鸞門簡介

鸞門又稱聖門,儒門或聖堂、鸞堂,乃扶鸞闡教之聖地也!古代鸞門皆為儒生、文人會集之處,以扶鸞請神降臨批訓,以文字作天人之交流。而其功能則可勸善修德,濟世利生,並能移風化俗。

鸞門之請神,乃是以砂盤桃筆為法器,而由正鸞生與虛空之仙神合靈而作虛空傳真,將文字由正鸞生手執之桃筆寫於砂盤而顯現,再由唱字生將文字逐字唸唱,筆錄生聽字抄寫而成,此即是戴道之鸞文。現今鸞堂之鸞訓聖藻大都逐篇刊登於刊物以啟悟世人,或依其特別旨命編輯成善書或經典,以作為渡世之寶筏。

鸞堂在古代中國社會是重要的教化處所,因以請神作訓,而鸞文大都以孔孟之儒學為主,故鸞門之宗旨即是「以儒為宗,以神設教」,即是在符合中國社會民情之下,以諸天聖神為教化之師,而以儒家思想道德作教導,故在行鸞之間無不是以人之倫理綱常為主作述,而期許世人由凡轉聖,由人格提升為神格,將來可與聖神同入化境,這也是為何鸞門又稱之為聖門、儒門或聖堂之故了!

鸞門之應運乃承天而降,三界高真藉揮鸞以提醒人心,行善除惡,積功累德,修福修慧,使世人能出離迷昧,不生妄念,無有惡作,而至清靜。因而鸞門不僅已離原初之只是單純之勸善化俗,更而進一步成為闡明天道真理之修真道場。晚近以來,鸞門更是與世推移,因臺疆一地,儒、道、釋三教盛行,信眾層面廣及,因而鸞門之教化擴增,不但深入三教經義,且遍及三教之修子,對於現今之宗教教育有其助益;因此現今的鸞門不但能利益一般之世人生活安康,福祚綿綿,且更能利益各教門之精修道子福慧雙修,早入覺境。

賢義堂為豐原地區奉天承運,揮鸞著書之鸞堂。奉無極老母之懿命及玉旨設堂代天宣化,得諸天聖佛仙神之加被及十方善信大德之贊助,克盡鸞門一份子的天職,期期行鸞出書,希能利益世人不斷,並能與世人同證聖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