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聖雜誌

第十五期

項目符號

豐原懿敕賢義堂籌建圓德聖宮啟事(慈聖雜誌首頁)

項目符號

本堂宗旨(慈聖雜誌首頁)

項目符號

聖訓

項目符號

醒世錄語

項目符號

禪思禪語

項目符號

金闕御綬靈修院超拔佳音(慈聖雜誌首頁)

項目符號

金闕御綬靈修院叩求保舉靈修

項目符號

專案祈求呈文

項目符號

因果闡釋篇

項目符號

啟世格言

項目符號

開口濟世闡釋篇

項目符號

食療百科

項目符號

聚賢廣義園地

聖訓

本堂主席 關登台

詩曰:善書流傳應時方,普化啟迪顯慧光,助印虔誠功果立,天京核錄福綿長。

聖示:本堂自設堂以來,膺承天命,不斷揮砂闡教,普化之重責大任不敢或忘。期期鸞期之間,蒙各天聖佛慈悲應緣,降示真章,以啟頑迷早日覺醒,修持大道。在此一普化道務雷厲風行之際,凡能受到啟迪而漸修者,更能蒙受各天有緣聖佛之普照加被,而得靈心清淨,出慧生智,使修行事半功倍,達至明心見性,內外功德迅至圓滿俱足。

因此修子在此一修行的道程之間,由迷入悟,由凡轉聖,依持鸞文之教導,直接或間接而得有成者不在少數。修子在此獲益之後,頂戴感恩鸞文之殊勝,因而發心護持鸞文鸞務,推廣此一使人獲益無窮的善書者已勢成壯河。又此一護持之善行,可得外行功德,以此更能釋減宿業,減輕修子在修道過程中之層層牽掣阻礙。

        現今善書之推展渡世不但勢在必然,且將風起雲湧,形成風潮。故吾體時勢,鑒納善慧發心者,乃呈奏金闕,本堂將全力推展善書長期普化,經核准定案,故行以召告。無數修子將受惠無窮矣!因而甚願凡有善慧立愿長期助印之護道者,可由助印善書之功德增植福慧,順遂事業、功名等諸途。凡有所祈之善愿,錄記核定,可釋因消業,並可得護道之無量功德。

(癸未年九月十七日,日月潭放生活動移鸞訓文)

豐原懿敕賢義堂  巡駕關  降

詩曰:殊勝因緣護眾生,放生誠愿福盈盈,願行諸善期來果,核錄無差善道迎。

聖示:今逢殊勝因緣,舉辦放生活動,此時廣善洪福,祥和遍地,諸神喜悅。眾善男信女所祈事項,一律呈報核錄為敘,護生之功不可沒也!上蒼有好生之德,生靈得以受蔭脫劫,至各洞天福地,桃園境處精修,全然蒙諸善男信女誠愿護生之善舉所蔭。吾為此次放生活動主駕,當一一呈報以為慰之。可,吾退。

洞天靈鶴童子  降

詩曰:歡心接引眾靈修,善舉行持在於秋,時至歸原離劫厄,神人共願見悠遊。

聖示:吾特降鸞臺,以示接引有緣之放生靈鳥進入洞天福地潛修,並告之上蒼鑒納放生者之慈懷,眾善德護生之心已能感召喜神。蓋眾生靈本是同一源根,焉能見劫不救?今能得之殊勝良機,以脫劫命,生靈之福也!吾亦受命隨後引導。可,吾退。

日月潭山神  降

聖示:欣蒙豐原懿敕賢義堂巡駕帶領貴堂神人於此地舉行放生活動, 吾心喜之,乃藉由揮砂與眾善德一結法緣,並呈報活動事宜,以報有司。諸善男信女之誠愿,吾亦將核記,合此一活動呈稟當地各職司神,以慰放生之善德。可,吾退。

本堂主席  關登台

詩曰:花香鳥語洞天欽,齊聚生靈攝法音,功圓果滿神人喜,賜福綿綿在酌斟。

聖示:癸未年初秋舉辦放生、護生活動,旨在激勵世人發揮慈悲為懷之心,了斷與生靈結下難解之因果牽連。

世間之一切生命體乃各俱其因,各得其果,或享有福份,或須遭受災劫,皆為己身造作所致,形成今世果報應劫投生六道輪迴。但明智者都知眾生本命同源,皆因各落因果,方致受業報懲罰。既然明確了解因果循環之理,則豈能忍心再加苦於其受報之身呢?

蒙洞天桃源諸境聖佛悲憫接納,此次奏呈定案,派命靈鶴童子特降放生地點接引生靈,進入緣境潛修,斷除羅網弓彈諸劫難。沐恩靈鳥得蒙殊機,脫苦潛修,賴之於此次悲愿護持參贊之眾善男信女一心慈念, 此一慈因將來必衍成離苦得樂之善報也!

放生、護生善舉天律明載,施者悲心救渡,增福延壽,更得以釋轉宿業,減輕身體諸疾磨苦,災劫亦可避之,此亦如同施救者與受救者互相轉移因果業力之理相同,因此是一純益於行者之善行。

此次活動圓滿完成,眾善男信女功不可沒, 吾皆依疏呈、依律敘,核錄呈報,撥轉所求各得感應,釋減業愆牽纏,以慰善男信女慈愿之菩薩心腸。堂中神人護持亦頗克盡用心, 吾甚欣慰之!當以有司記錄為據以賜慰勉。參加放生活動神祇護壇有功者,賜記神爵晉升六級,蓮品一等。參加此次放生活動之鸞生各予錄賜一道功為勉護持之堅誠!

南天馬天君  降

詩曰:人間妄慾禍凡身,執著爭鋒結惡因,一智明心除宿業,修真致覺成上人。

聖示:人間情愛如漆似膠,纏綿不止,難以解脫。其因乃是人生來即帶著七情六欲,以此情欲為因,再於人生過程中不斷攀緣,因而織成一片難以自理的情網;但是若以織網自纏的結果而言,則此一情慾乃成為自身之妄禍,世人若欲摒除此一妄禍,則根本之處仍須在情欲之生處下手。

今日末法時期,世人要接觸正法已難,而在塵世之間之所謂的開放的社會,清流雖亦遍佈,但惡濁亦是氾濫,因此世人在此一塵境當中,情欲常被引動,時日一久即成識變執著,若是對立於利害關係,衍成爭奪結仇即是可見之事。因而人生在世必要在此一意亂情迷之中遇有正法之緣即應即時把握,因為正法方能使自身清明,使自身有觀照情欲生處之能力,方能斷除妄禍於根本之處。

情欲之生處在於何處?唯在此一心;而自明之觀照能力生於何處?亦是唯在於此一心。智者在此念念生滅起伏之此一心處即能自覺,亦能在生活層面運用此一身之假體實踐此一自覺,如此不但能破除由情慾所生之妄禍,亦能証真得果,永處於自覺自明之境界之中。

回本頁頁首

醒世錄語

項目符號

不畏不懼勇猛前,心無罣礙了纏牽。

項目符號

修道最重誠心意,不求表面虛假顏。

項目符號

智慧是觀照一切沒有障礙。

項目符號

一日修來一日功,一日不修一日空。

項目符號

人生短短無百年,是是非非講萬千;半生利祿千家怨,一世功名百世冤。

項目符號

善似青松惡似花,青松不如花繁華;一朝經受風霜打,只見青松不見花。

項目符號

行善如春園之草,不見其長,但日有所增;為惡如磨刀之石,不見其減,卻日有所損。

項目符號

我既心念不起,外物豈礙於人。

項目符號

善念雖小,其心可喜,其行可嘉;惡念雖小,其心可誅,其行可怕。

回本頁頁首  

禪思禪語

不拘一格選人才

唐代百丈和尚,因在江西百丈山當住持而出名。一天,司馬和尚對百丈和尚說:「我在湖南發現一座山,名叫大溈。如果有一位高僧前去當住持的話,肯定很快成為一千五百位僧人聚居的名剎寶寺。」百丈和尚問:「那老僧能去大溈山嗎?」司馬和尚坦直地說:「您不適合,打個比方吧,您是骨性的人,那山是肉性之山。」百丈和尚又問:「那麼我的僧徒中有人能去當住持吧!」司馬和尚說:「您的高徒都是有根器的,但事關宏揚我教,讓我親眼看看才行。」

當時,門徒中的首座名叫華林覺,司馬和尚端詳了華林覺,否定了他。百丈和尚微笑著吩咐侍者:「去把靈佑叫來。」靈佑是寺內專做勞役的雜務僧,司馬和尚看見他便驚喜地叫起來:「這正是大溈山的主人。」華林覺大為不滿,百丈下令集合僧人,然後宣布說:「你們當中有人能出色的回答我,我就讓他去大溈山當住持。」百丈指著一旁的淨瓶問:「這個不許稱淨瓶,稱作什麼?」然後指名華林覺先回答。華林覺遲疑答道:「不稱作淨瓶,總不能稱木椿子吧!」又指著靈佑說:「你來說說看。」靈佑也不答話,走上前去把淨瓶踢倒,轉身就退了回去。靈佑果真悟性非凡,既然不是淨瓶,何必多說?

果然與其弟子仰山慧寂一起創立中國禪宗五大宗派之一的溈仰宗。

回本頁頁首

金闕御綬靈修院叩求保舉靈修

本堂主席關  登台

詩曰:立愿行功釋罪愆,心堅不懈福增延,超升共渡持無改,了卻牽纏諸厄煎。

聖示:輸誠立愿造功積德,明善而行持,釋解宿業及冤怨牽纏,唯如此行持,志堅乃不可缺。人之善愿天必從之,知行善道者天必佑之,修德立功精進,懺悔業愆,誠愿可鑒,疏錄撥轉福德。眾善智者無始劫以來牽連諸冤怨苦磨,心易生無明蒙智,以致沈淪,導致波折不息,慎守心善道而修,誠愿彌福造功釋冤消業, 吾鑒納聖示於後:

斗南蔡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亡慈父蔡大熊。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癸未年八月十八日列位七年期靈修士,以慰孝德之心。

台北陳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冤愆曹慶吉、曹沈阿菊。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癸未年八月十八日各列位九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后里陳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冤愆許志禎。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癸未年八月十八日各列位七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台北游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冤愆張仕偉。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癸未年八月十八日列位七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宜蘭林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冤愆陳奕偉。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癸未年八月十八日列位八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大雅吳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冤愆陳阿彰、柯文柏。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癸未年八月十八日各列位八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台北周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有緣神司東天護法天將洪光朝、李俊良、西天敬花仙子呂春娘、何菁、南天巡吏蔡廣和、月亮神將白玉龍。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癸未年九月初三日各列位五年期靈修士,以晉神職功果,全案移交核查,以慰善慧道心。

深坑李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冤愆邱必貴、王秋如。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癸未年九月十七日各列位七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誠。

台中黃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冤愆王阿火、郭福祥、林國全。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癸未年九月十七日各列位七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誠。

回本頁頁首

專案祈求呈文

本堂主席關  登台

詩曰:牽纏宿業落凡塵,苦厄無盡一樣貧,善道多行功德立,時來運轉福中人,

聖示:宿業如影隨身,牽纏磨苦,眾生多劫以來即難以了脫,因而在苦海中呻吟不已,永無寧日。而宿業牽纏又使眾生福慧不俱,禍殃貧窮,百障成阻,超脫不易。唯有行功立德得以釋減業力牽掣,增無上智慧,以此內外精進,超脫修証可期,因而了斷宿業之行功立德修子不可無也!茲有虔誠造立善功迴向者, 吾鑒納之,示之於後:

雲林蔡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排解宿世牽纏之殺業、淫業,祈佑轉助身體康泰。】准予錄賜一佰功增福蔭運,釋化殺業牽掣,佑護元辰光彩,身心康泰,以慰善心。

彰化洪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佑護家妻早日康復。】准予錄賜二十六功撥轉福蔭賢妻,釋化病疾牽掣,佑護痊癒,以慰善心。

斗六車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助道,以此功德迴向:【靈修士簡錦玉,祈增添道果靈修無礙。】准予錄賜二十功撥轉增添天福道果,以慰尊長善慧之心。

台北邱賢生輸誠立善愿助印善刊,以此功德迴向:【排解前世所造斷人姻緣,不惜字紙及恐患小人、口舌、官符、車關,祈佑可得改善化解。】准予錄賜三十功彌福釋化斷人姻緣,不惜字紙業因,佑護排解小人、口舌、官符、車關諸厄,以慰善德之心。

桃園林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佑助事業順遂,工作順利,障礙排除。】准予錄賜一佰功增福蔭運,釋化阻障,佑護事業順遂平安,以慰善德虔心。

豐原陳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放生,以此功德迴向:【女兒消殺生重業,祈佑身疾早癒,平安、順遂。】准予錄賜三十功撥轉福蔭賢女釋化殺業牽掣,佑護身心康泰,疾病遠離,以慰慈心。

台南李賢生輸誠立善愿助印善刊,以此功德迴向:【排解耗福成障不足之業,祈佑脊髓整療可得順利、平安,能得痊癒。】准予錄賜五十功增福蔭,釋業牽掣,佑護脊髓療程平安順遂漸癒,以慰善德之心。

苗栗劉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放生,以此功德迴向:【母親釋化病疾牽纏排解苛虐他(她)人身心殘疾業因,祈身體早癒,平安健康。】准予錄賜十功撥轉福蔭慈母,釋減病厄牽掣,佑護身心康泰,以慰善德孝心。

高雄葉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癸未年放生增福釋病愆護生功德主,以此功德迴向:【佑護身體康泰,消業增福,吉祥順遂。】准予全案核錄一佰功,增福蔭運,釋業牽掣,佑護身心康泰,順遂平安,以慰善德護生之心。

台北陳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癸未年放生增福消彌殺業護生功德主,以此功德迴向:【佑護身體康泰,消業增福,吉祥順遂。】准予全案核錄壹佰功,彌增福德,釋業牽掣,佑護身心康泰,以慰善慧護生之心。

回本頁頁首

因果闡釋篇

觀音菩薩登台

問:高雄吳信士叩稟,有向一家新上市保險公司投保,但弟子卻在一次意外車禍傷了一隻腳,經醫生檢定,往後行動恐有不便,難再復元,弟子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確遭無理拒絕,弟子應該怎麼辦?這次車禍是否有牽連因果業報?

菩薩:吳賢生於保險理賠事上,可向有關單位或消保、消基會尋求幫助。另車劫則是應報業懲之故,累世造下刑創他人肢體重殘業因,因果報應,今生致使傷肢也,宜早勤修善行功迴向釋因消業,可呈文迴向消業。

問:楊梅王信女叩稟,欲創業作麵包生意(夜市)不知可否?近幾年來作何事都不能順利,障礙頻至,叩稟有何業因阻礙運途?身體頭易暈、筋骨不適叩稟何因?

菩薩:王賢生所稟,創業當可漸次行之,勤快努力則有所成。賢生運勢不彰,阻礙頻傳,乃是牽纏夙世謀財,損人利己,由此業因耗福。亦造有詐騙謀財,誣害朋友揹債潦倒之業因,冤怨不釋,討報干擾,冤債主姓名周××,可呈文釋業,超拔保舉化冤。

問:澎湖陳信士叩稟,兒子與媳婦感情不睦,近來兒子常在外飲酒作樂不聽勸導,叩問兒子有牽纏何因果業障嗎?

菩薩:陳信士叩稟事宜,賢兒與媳婦乃心結暗存,意見不和,更為見解不同而爭執也,然主因乃為宿植不善怨尤之因果。賢兒今更牽纏夙世背義造謠損及好友名譽,致使受人指罵,含冤莫白,故尋短自白,此因果成冤債討報干擾,故宜早釋冤消業,冤債姓名柯××。

回本頁頁首

啟世格言

項目符號

學問以勤習為入門。

項目符號

多思就能明,多想就能通;多學就能精,多問就能博。

項目符號

欲得驚人藝,須下苦功夫。

項目符號

愛說大話的人,往往做的事最少。

項目符號

話到舌尖留半句,事從禮上讓三分。

項目符號

堅其志,苦其心,勤其力,事無大小,必有所成。(曾國藩)

項目符號

志於道德者,功名不足以累其心(王守仁)

項目符號

不奮發則心日頹靡,不檢束則心日恣肆。(朱熹)

項目符號

人之氣質由於天生,本難改變,欲求改變之方,總須先立堅卓之志。(曾國藩)

項目符號

生命的義意,就是不斷的吸取與進步。

項目符號

勝利屬於最堅忍的人(拿破崙)

項目符號

凡事須盡力而為,半途而廢者永無成就。(愛因斯坦)

項目符號

一己應為之事,勿求他人。今日應為之事,勿待明日。(孫文)

項目符號

非學無以致疑,非問無以廣識。(劉開)

回本頁頁首

開口濟世闡釋篇

濟公活佛登台

問:豐原陳信女叩問,身體一直都不適,叩問有何業障牽纏?

禪師:陳信女身體時感不適,為休息、運動不足,體質本較弱,宜多調適改善體質,另牽纏殺業、怨業甚深,須信女多懺悔造功迴向釋因消業牽掣。

問:后里洪信士叩問,妻子洪楊××近日舉止怪異,脾氣暴燥,晚上不睡覺,口中胡言亂語,叩求查示有否業障或祖靈干擾?

禪師:洪信士賢妻乃是心識久憂而產生心結不斷,更因牽纏宿世造謠損人名節,致使她人含怨自縊,因果成冤債討報干擾,冤債姓名羅李××,可呈疏超拔保舉化冤,未關祖靈干擾。

問:草屯黃信士叩問,家中大小不合,吵鬧不休,已快到破裂地步,又因自己身體不好,受到如此吵鬧不休日子的侵擾,身體漸感不適,精神恍惚。叩問家中兒子們是有何原因如此?本人身體有何業障,如何改善?

襌師:黃信士叩問事,爾兒子們皆是好逸且剛烈之性,更是互結宿植不善爭奪陷害因果,此是共業而聚,故必波折不斷。另於行事作為,思想意見皆不和,難容善氣凝聚,諸多因素導致今家庭風波不止。爾身體日久受擾,元神失固,腦神經衰弱不適則必然,故宜儘量放鬆心情,勇於面對,善言勸導,彌福轉化可漸改善現況,所謂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爭吵不休當然諸事不能順遂,可呈文增植福田撥轉, 吾佑以慰。

問:台中張信女叩問,兒子陳××近來時常告訴我常夢不乾淨的東西,叩問是否真的或是幻覺?兒子身體不好有何業障否?

襌師:張信女叩問事,汝兒子所夢見乃是宿世植造之冤債申控討報,因己好勝滋事,夥人欺凌同鎮少年吳××、林××致使傷重不治,業因成冤契機討報干擾。今身體遭受冤業干擾又牽纏殺業深重,故宜儘懺悔造功彌福迴向,釋冤消業。

問:三義蔡信女叩問,身體常筋骨酸痛,婦女疾病不癒,叩問有何因果牽纏?

禪師:蔡信女叩問事,汝身體失調又勞耗,氣血不暢、筋骨不佳。婦女疾病則是牽纏殺生業累,與累世誤施藥物,致使朋友常因重疾加身,磨苦餘生,業因果報牽掣,信女宜多懺悔造功,造福迴向消業是勉!

回本頁頁首

食療百科  

項目符號

椰汁玉米粥
項目符號

白飯加水熬成粥,粥中加入冰糖,待糖溶化後,加入玉米醬及椰漿拌勻,待稍滾即可食。

生活小常識

項目符號

洗米水一如地板蠟
項目符號

將乳白的洗米水留下來,以抹布沾著來擦地板,可使地板光潔閃亮,猶如打過蠟一樣,洗米水妙效一如地板蠟,不信您試試看!

回本頁頁首  

聚賢廣義園地

為人的道理-尤森富

為人的道理應該知道進退,凡事適可而止,不要自誇自大,因為自信自滿的人,往往就像水溢流出來一樣,得不新的東西,倒不如放下自滿、自大的心,使得自己安逸恬適。

自恃聰明才智,而且還鋒芒顯露的人將會受到別人的排斥與嫉妒,因而這種人就不可能受到別人的擁戴與愛護。

金與玉雖是珍貴之物,但仍是身外之物,因此縱然富有之人,金玉雖積滿堂,一旦臨命終時,還是守不住的,所以修道之人,倘若能直取身中之金玉,養性命之真常,才是用之不盡,取之不竭也。

還有富貴之人,如不生驕傲之心,他人必定會以謙恭之心禮敬於你,倘若貪戀富貴,又驕傲自得,這將使人嫉妒批評,又是自取禍殃的開始,只有功成身退的人,才是最和平自然之道了。

預防骨質疏鬆症的主要方法

多喝牛奶及常用乳製品(優酪乳、冰淇淋、養樂多),早晚各一杯鮮奶,飲用時不要過度加熱,以免破壞其中的醏素,妨礙鈣吸收。多食用含鈣量的食物,如豆類食品、雞蛋、芹菜、油菜、海藻、髮菜、芥藍菜、蕃薯葉及深綠色蔬菜等。

少吃過甜的食物,因過多的糖分會影響身體對鈣的吸收,平時少喝酒、抽菸、咖啡及茶葉,以免降低體內雌激素,妨礙鈣的吸收。保持均衡營養,做適當的戶外運動,如慢跑、步行::等等,透過維生素D3,才能將所攝取的鈣質食物吸收活化而保存骨本。

維持適當的體重,消瘦者較易罹患骨質疏鬆症,不要為了維持苗條身材而過度減重。經診斷罹患骨質疏鬆症者應預防跌倒,以免發生骨折。

回本頁頁首

回圓德聖藻目錄

上一期

下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