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聖雜誌

第五十四期

項目符號

豐原懿敕賢義堂籌建圓德聖宮啟事 (慈聖雜誌首頁)

項目符號

籌建《圓德聖宮》普化道場《功冠天榜》(慈聖雜誌首頁)

項目符號

本堂宗旨(慈聖雜誌首頁)

項目符號

聖訓

項目符號

禪思禪語

項目符號

金闕御綬靈修院超拔佳音(慈聖雜誌首頁)

項目符號

三曹超拔諭律(慈聖雜誌首頁)

項目符號

金闕御綬靈修院叩求保舉靈修

項目符號

專案祈求呈文  

項目符號

因果闡釋篇

項目符號

圓德小語&啟世格言

項目符號

修行-綱繹大解

項目符號

開口濟世闡釋篇

項目符號

食療百科

項目符號

聚賢廣義園地

項目符號

《天榜敘功閣昭告》芳名錄

聖訓

九十六年五月一日丁亥年三月十五日

本堂主席 關登台

聖示:恭接著書玉旨,命本堂副主席濟公禪師十里外接駕,命本堂副主席觀音菩薩五里外接駕,其於神人排班侯駕,勿失禮儀。

欽差大臣太乙真人  降

詩曰:著書珍寶示人間。法益渡善馨香延。德行開悟證功果。齊返原鄉聚瑤天。

聖示:綬命頒宣寶書著作玉旨,特降聖堂開讀頒宣,寶書殊勝珍貴,研閱者得以慧明解脫,世人福音也,玉旨頒宣,神人伏俯。

欽奉玉皇大天尊玄靈高上帝昭曰:

朕居凌霄,統領大千,日理萬機,無時不以蒼生是念,末法世道人心迷茫,身心靈無不遭受各種物慾迷惑,更因染著惡習昧心亂性,天賦俱來之清淨光陀自性漸予蒙蔽身行受制難克,亦使造作諸惡業果報,導致生生世世輪迴不息,時值大道普傳應運普化啟迪,顯化各種方便殊法來指引世人修行,終達得以開悟解脫。

今台疆豐原懿敕賢義堂,聖威遠傳,關卿慈悲不忍世人沈淪,奏呈開著寶書,以指引世人得悟修行,慈願恭邀聖佛天尊慈憫垂降聖堂,為寶書著作先師,聖願蒙鑑,核准呈敬恭邀元始天尊、彌勒尊佛、大勢至菩薩慈降開著寶書,綱繹大解寶書,冊名命顏為「修行」,每逢星期二鸞期著作,為期一年半,寶書著作堪珍,神人各當用命,護持寶書著作完功,書著圓功延世,當予論功申賞,寶書開著擇定丁亥年三月二十二日,玉旨頒宣昭告,三曹共鑒。

欽哉勿忽  叩首謝恩

天運丁亥年三月十五日

九十六年五月十八日丁亥年四月二日

本堂主席 關登台

聖示:本堂永久道場「圓德聖宮普化道院」基地已購取,吾親奏無極金闕載核籌建地上建設案,呈蒙核准降頒第二期硬體設施助建條律,將於丁亥年五月中頒降昭示。

三曹共鑑齊心,天恩慈被,而道場普化,做為導引世人知行善道,明瞭修行開悟,了脫一切苦受,方便世人彌增福慧,故末法收圓甚急,亦不得再耽擱,而大願完成實是艱辛,是以神人宜用命,不負天恩。

九十六年四月十七日丁亥年三月初一日

九天司命真君  降

聖示:現今社會漸在轉變,而人們的心也隨著社會轉變形成多重化的轉變,對這種轉變言是好現象,吾倒是感憂。

何以故因為社會競爭力強,則必有各為其利益,進而違背良心、良知行事,不是競爭不好,是人心對相界物慾貪求深陷,迷昧了自性清靜,一直為求色身相的享受,致使身心都難脫外慾束縛。觀時下年輕一代,在教導上就很難融通,青少年的問題層出不窮,各種社會問題形成不在言下,年少者為情感茲事、為財迷失,更有因染毒癮違背良心犯法,等等諸般現象,何不是社會進步與變化負面所致情形。

雖非整體大環境的過錯,但確是錯在人心貪嗔痴日漸延生不息,對虛妄貪婪難止,事理明辨難晰,對自身愛惜不夠,只因環境進步,就想著必定要隨著環境進步改變自己生活。人追求目標發精進求取心,是非常好的事,但如過度追求必將使心因而迷失,導致貪婪心隨之而生,此心一起必成心靈墮落,易落諸業因果當中,世人對此不可不慎,平時多安撫這心,莫讓心有蠢動之機。

九十六年四月二十日丁亥年三月四日

長生真人  降

詩曰:德行培果堪志誠,栽功福延賴愿深。道程圓滿唯勤克。蓮華品列瑤京城。

聖示:「修道」大體而言,是由自我的修為來行持,就好像自身習氣、脾氣都不能改,那對修的義意就無法實踐了。

人的個性眾皆不同,雖有各別的劣根差異,顯現性情就不同,但大致上個性是受到週遭的人事、境物所牽動,如這人平時心性平和,但卻因為執著在金錢上或情愛上等等事境,使原本平和的心受到事境引動,心念受制,因此暴發了怒氣。故心念主導身行不可不注意,常言修持要福慧雙修,以達福慧俱足,話雖如此,然卻行需克堅。

何以故主在人的心念隨時在變,此一秒中大志甚高、宏願甚大,到了逆境一來什麼志願全滅全消,這時還有什麼智慧可言呢?福慧的圓滿非止於身行外在福報,這心的清靜捨下才是無限的大福報,而神靈智光原就賦予,卻因外在境相的執著與貪妄反致靈光漸受蒙蔽,一碰諸般逆境形成就智珠暗淡無光,隨境身陷其中啊。

修行人要知,德者不孤,德者能圓融世間萬物,與己無二分別,這等心境是修者需要努力培植,內聖開悟德行通達使儘圓滿,要知瑤池列品皆由塵凡境界中修正而來,古來聖賢仙神何不由凡悟證,寄修道者深悟。

九十六年四月十日丁亥年二月廿三日

福神  降

述:佈施與福報

佈施」廣義區分三施,即財施、法施、無畏施,對三施力行,一般有接觸道場善知識者都能明白。財施善巧方便乃依身體力行所賺取錢財,施予助力,再實質利益世眾人間,皆是屬財施。法施則更廣及區分一切善行,依法不論是言語、文字、動作皆能正法益眾,都屬法施。而無畏施區分有二,身行無所求,力行益眾,另有施予安撫他人心裡畏懼,皆屬無畏施。

一般人都曾有過佈施,或是有所祈求而施予佈施種福,對於佈施所彌具的福報,若要明晰區分,實有二分別,一般都是為求取人天福報,雖是能由佈施轉化彌補福田,但這種祈求易起貪妄名相,因為佈施時心識起求取意念,自然就會有執著入識,而尚有福報得應者,易成貪得無厭,多還要更多,如能隨所願那是最好了,反言若未能相應福報被蔭者,易生起諸多怨尤不平,此是不明不開悟者,難能順應福被,實宜更深行。

眾善植造一切佈施力行,那更是要當下不懈,因這力量可推動轉化一切不可能之處,要明白難具福報相應自有其道理,例如已擁有一分田地,但不懂得照顧與開墾,良田就荒廢,一分田地能耕種好的果菜,收成得意時是否知道更加努力再去栽培呢?

此比喻是要世人明白福報其實區分內外,內之無限無量福報是要能當下開悟,當下不受一切境相束縛心境,三毒貪嗔痴不侵,清靜「淨」解脫,這才算是福報啊!世人宜用心深思求取人天福報,心靈世界真能得到清靜無量無障,無所執著貪妄嗎?勉。

九十六年四月廿四日丁亥年三月八日

清源真人  降

聖示:天降雨露淨凡塵,人心難淨毒纏深,世人啊!是否尚在迷茫,是否尚未覺悟,世間百態萬象,總是那麼的誘惑,人心都也隨著迷惑,產生對各種不切實際追求貪著,落得身心靈都不得安寧,這等不智之舉,是不是要大家用心去想想,人的智慧是無可限量,但相對迷失時同落無邊無際苦海深淵。

是以清靜的心是開發智慧要素,看那造怒者,逢事難顯智慧靜心排除事情,更有因躁怒形成禍端。

社會的祥和安康,就是要少起爭端、少起戾氣衝突,唯有祥和氣息,才能阻斷動盪,需明白人心動盪,整體社會,將也隨著人心的變化生起動盪矣。

九十六年三月三十日丁亥年二月十二日

華陽真人  降

詩曰:藥材除病護凡身。書中真理照靈根。渡化成章隨緣契。輔助身心法為恩。

聖示:凡軀生病都會尋醫診治,但有言道「先生緣,主人福」若受治者沒有福份、沒有福報,凡身疾苦要醫療救治恐較難痊癒。

若是善道行持者,或知積福修德者,在一切苦疾病劫來臨時,必會與平時造作福報相應和,福德被蔭貴人彰顯,求醫藥食自然見效,更有福德具備不藥而癒也。

言說聖門殊法,借由揮砂闡教示現諸等善巧法門,教化啟迪世人,如似醫者施藥救渡苦疾相同,闡示法義編冊成為文字善書,而善書裡面真章取義,都是句句引導世人走向正道,這也是聖門慈施藥引藥材。

當然施藥者全心付出,只為了求治者病疾除卻身體健康,但也需求治者,聽從醫生建議去做改變,這是相應因緣道理。聖門善書著作闡示啟迪,也是相對道理運用,相應因緣示法,引導啟發世人有參悟的機緣,再加以示法給予開悟了脫,世人皆具賦予無上智慧,實應將這心好好調治,莫再生病了

回本頁頁首

禪思禪語

四魂出世

原始地球上還沒有人類的時候,玉皇大帝欲派四條靈魂下來出世。一個出生為人,一個出生為牛、一個為犬、一個為猿。各個給他三十年壽命,欲作人就想:「做人自小父母的養育之下,差不多要二十年,剛開始要創業、結婚、壽命就完了,三十年實在太少。」

欲出生為牛的就想:「做牛要拉車拉犁,太辛苦!又受風受雨寒暑之苦,只吃那些野草,也沒有山珍海味可吃,三十年實在太長。」請求大帝說,「請讓我減少一半,十五年好不好?」欲出生為人說:「那十五年壽命給我好了。」大帝說:「你雙方同意就行了。」於是就增加了牛的壽命,人就有四十五年壽命。

欲出生為狗的就想:「做狗要給人守門,什麼風吹草動即醒起來,也沒有好好安心睡覺。吃的都是人家的剩飯、剩菜,而且要討好人家,否則挨罵,三十年也太長了。」於是又要求大帝讓他減一半,做人的說:「牠的一半也給我好嗎?」大帝說:「雙方同意就行了。」於是又多了狗的壽命,人就有六十年的壽命。

欲出生為猿的想:「做猿,生在山上,怕獵夫打獵,一山追過一山,如遇風雨天更不容易覓食,山裡又有猛獸威脅,每天都要受風雨寒暑之苦,三十年也太長了。」也要求帝減少牠十五年壽命,做人的即說:「牠的十五年也給我。」於是人就有七十五歲的壽命了。

這個故事是說明人的一生,出生到三十歲,都是父母照顧之下長大,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是真正過人的生活。三十歲之後即要開創事業,努力做事,才有希望出人頭地,所以勞心勞力如牛拉車拉犁一樣,為著家庭為著後代而不惜辛苦,即是領了牛的壽命緣故。

年近五十歲之後,兒女長大了,換年青人的時代了,只好守在家裡,照顧孫子,則是領了狗的壽命。

六十歲以後頭髮白了,臉皮皺了,常這裡酸、那裡痛,怕寒怕熱,如同猿一樣,各位大德,人的一生有苦有樂,大部分時間都在奮鬥努力當中,只不過是苦中作樂罷了,這是娑婆世界無常生滅的現象,極樂世界先樂而無有眾苦,所以,何處是我們永遠的歸宿,就看大德您智慧的抉擇了。

回本頁頁首

金闕御綬靈修院叩求保舉靈修

本堂主席關  登台

詩曰:孽冤索報惡作因,百障現前苦凡身,道行立德勤種福,虔願鑒納應輸誠。

聖示:前世因今生受,世人造因成業,導致今生逢遭冤怨因果討報干擾,念善種善因,念惡種惡因,凡身攝受皆離不了自造因果,是以宿業冤怨唯由至誠虔懺,克勤彌植福慧,力行造功迴向解冤釋結,福增業釋運開泰矣。輸誠造功迴向釋冤吾鑒納聖示於後:

南投陳生俊文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功德金參仟元,以此功德迴向冤愆林素茹。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丁亥年四月十一日列位八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花蓮資賢生輸誠立善愿助印善書業報印證遊記伍佰本,以此功德迴向慈父資沅澧。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丁亥年四月十一日列位五年期靈修士,以慰孝德之心。

高雄林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助道,以此功德迴向慈父林先進。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丁亥年四月十一日列位六年期靈修士,以慰善慧孝德之心。

平鎮吳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放生、救濟、助道功德金參仟元分期,以此功德迴向冤愆黃仕龍。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丁亥年四月十一日列位八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高雄李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冤愆趙瑞誠、蔡雯樺。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丁亥年三月二十七日列位為九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高雄李張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冤愆施添貴、林保振。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丁亥年三月二十七日各列位為九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屏東曾賢生輸誠立善愿助印善書,以此功德迴向莊士緯之冤愆蔣明峯、胡定祥、李雄。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丁亥年三月二十七日各列位為八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沙鹿陳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助印善書,以此功德迴向冤愆靈障林泰生、許萍。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丁亥年三月二十七日各列位為六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回本頁頁首

專案祈求呈文

本堂主席關  登台

詩曰:造功釋因愿堪珍,福增開泰志持恆,一心效聖培仁德,慧明悟證天京登。

聖示:宿業牽纏障運離不了因,亦誠善愿行造功立德迴向消業,是福增釋業要素,虔志的懺悔,學聖道、培德行更能淨化宿業的牽掣,是以善德者至誠造功立德迴向釋因消業,吾鑒納聖示於後:

南投陳生俊文輸誠立善愿參贊春季放生功德金貳仟元,以此功德迴向..【靈修士(冤親)林素茹不再干擾,並祝其早日修證有成,另祈本身消業障,善植人緣,工作順心。】准予錄賜福德,撥轉佑蔭靈修士天福功果添晉,潛修無礙,佑護身心康泰順遂,以慰善心。

台中龍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春季放生功德金壹仟元,以此功德迴向..【楊氏歷代祖先冥福。】准予錄賜福德,撥轉冥福被蔭楊氏祖靈,以慰善愿孝心。

台南陳賢生輸誠立善愿助印善書功德金參仟元,以此功德迴向..【消業除障,彌福蔭運。】虔善愿誠可鑒,准予核載功果,敘錄天榜,撥轉增福消業,佑護身心康泰,仕途順遂,以慰善愿虔心。

高雄李賢生輸誠立善愿助印善書業報印證遊記功德金貳仟伍佰元,以此功德迴向..【釋化宿世殺生重業,祈佑助身體健康,姻緣早成,事業貴人助力。】誠愿虔行可鑒,准予錄賜福德,釋減殺生重業牽掣,佑護身心康泰,仕途、姻緣順遂圓滿,以慰善愿虔心。

苗栗曾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放生、救濟功德金貳仟元,以此功德迴向..【近身冤親債主、事業順心,廣植良田。】准予錄賜福德,撥轉解冤釋結,佑護仕途順遂,身心康泰,福慧圓滿,以慰善慧之心。

彰化張賢生輸誠立善愿助印善書諺語闡因集錄壹佰本,以此功德迴向..【消業除障,安固原靈樹光彩,解冤釋結,彌福蔭運,減輕業報。】虔善愿行可鑒,准予核載功果,敘錄天榜,彌增福壽,釋業除障,佑護身心康泰,以慰虔善愿心。

高雄李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春季放生合家功德主功德金參仟元,以此功德迴向..【合家父親、母親、姐姐身體健康、心想事成、消業除障,彌福蔭運。】准予錄賜福德,撥轉福蔭閤家,釋業彌增福慧,以慰善愿虔心。

台中劉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春季放生功德金壹仟元,以此功德迴向..【解消前世業障。】准予錄賜福德,釋業增福,佑護身心康泰,以慰善心。

神岡江賢生輸誠立善愿助印善書功德金壹仟元,以此功德迴向..【兒子助力讀書專心,增強記憶力,參加升學基測能順利錄取,就讀理想學校。】准予錄賜福德,撥轉福蔭賢兒功名彰顯,開智慧明,課業順遂,以慰善慧慈心。

回本頁頁首

因果闡釋篇

觀音菩薩登台

問:台南陳信女叩稟,請菩薩查示因果及冤親債主?是否有業障干擾阻礙?

菩薩:賢生善慧虔心可鑒,虔查牽纏冤怨因果、業報,經吾察查目前牽連因果業愆有,累世造深屠殺生靈殺生重業與怨業,另宿世中乃職京城吏官,奈難仁待部下亦酷刑虐創,導致部下林××、楊××,受刑傷創殘疾餘生而終,又於期間欺誘一異性女子郭××,更是在郭氏懷有身孕時遺棄,致使郭氏含恨尋短,身孕成胎靈冤怨索報,怨嬰姓名黃××。賢生今生際運、身心遭業因牽掣耗身,阻障在血氣、血脈、婦女暗疾,元神上都宜注意。賢生當可虔懺與造立功德專案呈疏釋化殺生重業牽擾,亦可呈文造功保舉冤親債主解冤釋結,吾佑以慰。

問:台中林信女叩稟,家中成員何人在丁亥年六、七月中宿業顯現略聚?

菩薩:賢生善慧可鑒,欲查悉丁亥年六、七月家中成員顯業因果,經核查乃為夫婿顯現累世誘情遺棄情債含冤,冤親債主姓名黃××。賢女兒宿世造下酷刑苛虐部下導致部下鄧××、何×,二者遭虐傷創餘生而終,因果不釋,成冤索報。

問:高雄丁信女叩稟,本身是乩生有設宮堂已三年,目前已停止對外一切宮務推展,想了解本身是否真有帶天命?或是不該設立宮堂?

菩薩:賢生善慧可鑒,虔呈有關降設宮堂諸等事宜,經察查為汝釋解,至希賢生得悟而釋惑無礙。

賢生確有先天宿願天命,但於後天因緣三合俱足,則是難予俱足,是以故三合之天時、地利、人和,其中基本人和已是不得應緣而機成,地利自受制難予推動,但在先天之天時法應就不同,因法無定法,因緣契機而法應生法,賢生綬法成承當明知其法如何運用,法承渡世非依止於動靜,這是汝需深悟的,宜明過於執法或執著都會蔽障蒙智的。圓融而無執掛修來自在無礙,亦無法執修來更可增智開悟,希賢生靜心深悟,今宜放下一切牽掛,一心解脫,一心開悟,才是首要,對聖堂事宜無需放在心上,順其自然,順應因緣去圓滿就可,暫對自修研習,先天承法則要應緣行持也。

問:台中張信女叩稟,會常聽見家人的講話聲,也有不認識的男聲要我尋短,睡覺時身會被入侵、晃動已有四、五年,一直無法找到原因何在?該回南部居住嗎?目前與丈夫分居,婚姻是復合或是分離較好?

菩薩:賢生乃元神略輕不固易受外陰侵擾矣,此身為業報身,故元神則是相應業報致使磨苦,於後天上則是腦神經衰弱,氣血失調,耗元下當更易損創元神,此等問題是業報因果關連,唯由虔修彌福釋業轉化改善。姻緣難聚圓滿,乃是緣盡,故一切隨緣莫執著。外陰冤親債主侵體亦久耗元神,於神識上則易散幻,擾之成幻聽矣。唯需解冤釋結排解干擾,平時宜多靜心安神,多誦經咒,佛號固元釋業。多積福田釋業蔭運,目前暫居中部可也。婚姻離合乃自決也,未來欲求好姻緣,端看當下如何植結善緣。

問:新加坡黃信女叩稟,身體因果?有何牽纏因果業,如伺迴向改善?

菩薩:賢生身纏惡疾乃是業報定業,故需宏願撥轉,以減輕業報承受之苦矣。牽連因果業報為宿世屠殺牛羊殺生重業,業因耗損福壽亦應業惡疾纏身。累世造下酷刑苛虐下人,數者殘身成疾,窮疾餘生而終,因果亦成冤索報,判懲惡疾纏身,冤親債主姓名施××、林××、胡××、黃××。

回本頁頁首

圓德小語

啟世格言

項目符號

面對光明,陰影永遠在我們後面。

項目符號

美而無德,就像沒有香味的花一樣-虛有其表。

項目符號

以友善的態度來應付煩惱,因為,只有這樣,你才會認清煩惱的真面目。

項目符號

一切美的基礎,在於一顆和善而樂於助人的心,這種善良的心理,使你的容貌顯示出來,就是如此美麗。

項目符號

美是要以德行來烘托,如此,才能倍增美感與價值。

(截自於慧律法師清心語錄)

回本頁頁首

修行-綱繹大解

九十六年五月八日丁亥年三月廿二日

元始天尊  降

為「修行-綱繹大解」一書作前言

「修行」顧名思義是將好、壞、對、錯、是、非兩極端分辨清楚,再經由智慧從中理出正知的念,身行端正,將錯誤的、不正確的,種種後天諸般惡習去除,加以改變、改進。

一般修行者,從不知與未慧明覺悟之際,往往對修行有著過之而不及心態,更有存著我心不害人,為什麼還要修行?這是未從覺達致有所悟者而言。

人身隨業降生世間,都是由各自因緣果報成熟而契合,而塵界假相總是迷惑人心,是以人心受到一切假境萬象所吸引,誤認短暫假相是永恆實相,故心念浮動生起無明的貪、嗔、痴、慢、疑,自然隨著一切境景造作,對這由心發起的萬般念頭要非常謹慎,因為身、口、意、念、行都是由「心」帶動驅使,若能明白這個道理,就能明白修行非僅只於外相,身行著重將心安撫不受外力諸境迷惑,能從心著手,身行定是入道立人之正剛。

回本頁頁首

開口濟世闡釋篇

濟公活佛登台

問:台中吳信女叩問,在九十四年中出了車禍,腳斷了治療至今都還尚不良行走,酸痛、沒力氣,叩問求醫貴人方向?身體不適有牽連什麼因果業障嗎?

禪師:吳信女受創筋骨甚深,欲求醫可往南方西醫檢查治療,逢業牽掣導致車劫相應,因果為宿世中造下刑虐重創下人陳××、蔡××殘肢苦疾而終,因果冤怨不釋,契機申控討報,當可呈文超拔保舉解冤釋結。吾佑以慰。

問:豐原唐信士叩問,母親唐黃××身體不好,藥食未得改善,叩問有何業障?本身做早餐生意,近來生意不好,有何業障阻礙?身體也不好有何業障?叩求查示以利造功迴向、感恩。

禪師:唐信士慈母年歲甚高故機能退化,亦牽連宿世殺生重業,與劣藥圖財,致使購者食藥加重苦疾,因果業報致使承受磨苦矣。信士生意不佳,為逢時局際運不彰,又自身牽連因果業障干擾,耗福障運耗身,累世造下職官勢逞,索取從商者錢財花用,一商家受害牢刑染疾亡故,因果成冤索討耗福,冤親債主林××,可超拔保舉化冤。

問:大甲朱信女叩問,與觀音菩薩的因緣?修道過程常遇靈界干擾精進何因?要如何做才不煩惱?身體多病痛何因?叩求開示?

禪師:朱信女宿世中乃是修持觀音法門修者,故與觀音菩薩法緣深厚也。道程多障礙,在修羅道因果牽擾,此宜更加倍勤於晉德培果,懺悔功行彌福迴向釋減干擾。如何做才能不煩惱,參悟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身體注意腦神經衰弱、元神損耗,牽纏殺業、怨業,與修羅道冤怨因果,故宜多造功迴向解冤釋結,可專案呈文造功迴向,吾佑以慰。

問:烏日王信士叩問,諸事不順,自覺人生毫無義意,姻緣不成,已到近五十歲了什麼都沒有,人生坎坷是何因?前世因果?如果改善現況?

禪師:王信士今生際運坎坷,皆與因果業報關連,前世乃是京都經商之人,難予仁待他人,亦略揮霍不守,勢逞凌人,在外亦時出入不當場所,失於夫責,諸等因果形成今生業報承受諸苦,前世雖有晚年知悔功行,奈因緣果報業力深重,今生方致宿業糾纏矣。唯今需爾悉明因果,急於克勤晉德培果,造功彌福釋因消業,自勵精進、奮發,莫有灰志之嘆,知行不懈,定可轉化改善現況,吾佑以慰。

回本頁頁首

食療百科  

項目符號

薄荷茶

(喉痛、鼻塞、呼吸道不適、緊張、消化不良)

作法:至市場或青草店買新鮮薄荷葉,每次拿一兩片薄荷葉沖熱開水喝,每天早晚飯後喝一杯,適合口乾、喉嘴痛、沒有痰或痰黃黑的熱感冒。

◎ 薄荷,味辛、苦,性溫。含薄荷精及單寧酸等,能發汗、退熱和殺菌。可治傷風頭痛、支氣管炎、防止痙攣、宿食不消、健胃及通利關節等。

生活小常識

項目符號

再忙再累也要先洗澡再睡覺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翁雯柔指出,歐美人士習慣在早上才洗澡,它有振作精神的好處,但這在台灣並不適合,因為台灣的氣候潮濕、悶熱,空氣汙染嚴重,對皮膚有很大的影響。

以臉上來說,每天在外界接觸很多的汙染物,包括脂溶性及水溶性汙染物,前者如一氧化碳、二氧化碳、香菸的過氧化物等,會溶於皮膚的油脂上,阻塞毛孔或刺激毛孔,引起粉刺甚至濕疹;大多數灰塵屬於水溶性,當臉上有汗水時會黏在臉上,如果太久不去除,過敏體質者容易引起過敏。

而以身上來說,如果身上有汗水未去除,讓它在身上「自然乾」,很容易引起汗斑,所以有很多患者冬天痊癒、夏天發作,就是這個原因。此外,過多的油脂常常堆積未去除,也容易使背部毛囊發炎。翁醫師說,引起汗斑的黴菌是一種很普通、到處存在的菌種,平時不一定會致病,但汗水多時,衣服吸不到汗水的地方,如果又未適時將汗水洗去,就很容易引起汗斑。

回本頁頁首  

聚賢廣義園地

了凡四訓─改過之法篇

原文:然人之過惡深重者,亦有效驗:或心神昏塞,轉頭即忘;或無事而常煩惱;或見君子而赧然消沮;或聞正論而不樂;或施惠而人反怨;或夜夢顛倒,甚則妄言失志;皆作孽之相也,苟一類此,即須奮發,舍舊圖新,幸勿自誤。

解:然而,一個人的過失,罪惡深重到相當的地步,也有證據可看出來;或心思混亂塞住,精神萎靡不振,隨便什麼事轉頭就忘記了;或不值得煩惱的事,也常覺得非常煩惱;或見到品德高尚的君子,便覺得難為情,垂頭喪氣;或聽到光明正大的道理,倒反覺得不高興;或有恩惠給別人,對方反而怨恨你;或夜裡盡做些顛顛倒倒的壞夢;甚至語無倫次,失掉平常的樣子;像這樣種種不正常的現象,都是作孽的表現啊!倘然你有像上邊所說的那種情形,就應立刻提起精神,奮發向上,把舊的種種過失一齊改掉;而另外開闢一條新的人生大道,希望你千萬不可自己耽誤自己啊!

這才不是那材曾鳳嬌

有一個秀才,自恃很有才學,又好吟詩,時時向別人炫耀。一天,秀才來到鄉間,忽然看見老農夫右手提著大藍子,左手提了小籃子,從他的面前經過。秀才不覺又想作詩,於是吟道:「大籃是個籃,小籃亦是籃,小籃放在大籃裡,兩籃併一籃。」

秀才一吟再吟,非常得意,然後回頭向老農夫問:「你也會做這樣的詩嗎?」「不難!」老農夫竟然這樣的答覆。這時,剛好有一群人抬了棺材經過,老農夫就吟起詩來:「棺材是個材,秀才也是才,秀才放在棺材裡,兩材併一材。」「不對!」秀才聽了氣得大叫:「這才不是那材!」但聽到的人,都哈哈大笑。

生活三寶隱名氏

項目符號

大自然的三寶:陽光、空氣、水。

項目符號

說話的三寶:請、謝謝、對不起。

項目符號

處世的三寶:謙虛、禮貌、讚嘆。

項目符號

修養的三寶:安靜、慈祥、沈穩。

項目符號

家庭的三寶:歡喜、幽默、體貼。

項目符號

客廳的三寶:書櫥、盆花、壁畫。

項目符號

齊家的三寶:和氣、和樂、和平。

項目符號

飲食的三寶:均衡、節制、感恩。

項目符號

健康的三寶:步行、少欲、氣和。

項目符號

睡眠的三寶:要放下、不妄想、吉祥臥。

項目符號

旅行的三寶:增廣見聞、安全歡喜、簡樸節用。

項目符號

理財的三寶:確立預算、開源節流、勤儉正當。

項目符號

護理的三寶:同體慈悲、喜悅樂觀、醫術正確。

項目符號

醫生的三寶:醫能、醫德、醫通。

項目符號

商人的三寶:童叟無欺、品質保證、信譽卓立。

項目符號

學問的三寶:活用、廣博、實在。

項目符號

治學的三寶:勤讀、勤寫、勤思。

項目符號

學習的三寶:諦聽、接受、思惟。

項目符號

交友的三寶:誠信、正直、貢獻。

項目符號

人心的三寶:真實、善良、寬容。

項目符號

治國的三寶:愛民、助民、利民。

項目符號

求職的三寶:專長、禮貌、勤奮。

項目符號

和長官相處的三寶:服從、忠貞、說是。

項目符號

僧侶的三寶:慈悲、莊嚴、威儀。

項目符號

父母的三寶:教養、負責、榮耀。

項目符號

兒童的三寶:天真、活潑、乖巧。

項目符號

女士的三寶:青春、健美、氣質。

項目符號

男士的三寶:英武、信德、才能。

項目符號

老人的三寶:不倚老賣老、不眷戀往事、不怨天尤人。

項目符號

補充一個:幸福的三寶:「吃得下、睡得著、笑得開!」

項目符號

再加一個:解決問題的三寶:面對、處理、放下。

回本頁頁首

籌購、建《圓德聖宮》普化道場

《天榜敘功閣昭告》芳名錄

仁德延法慈航渡,敘錄善舉載功果。

茲親奏核載助建道場載功賜果善德者周隱名。特准核載功冠天榜三佰大功,增福、除障。

茲親奏核載助建道場載功賜果善德者宋三喜。特准核載功冠天榜三佰大功,增福、除障。

茲親奏核載助建道場載功賜果善德者邱陳隱名。特准核載功冠天榜三佰大功,增福、除障。

茲親奏核載助建道場載功賜果善德者陳隱名。特准核載功冠天榜三佰大功,增福、除障。

茲親奏核載助建道場載功賜果善德者王虹鈞。特准核載功冠天榜伍佰大功,增福、除障,核准彌補因果耗福損功業因,彌俱福田,增強原靈樹光華,安固元辰,重業輕報,釋三劫厄關。

茲親奏核載助建道場載功賜果善德者盧隱名。特准核載功冠天榜伍佰大功,增福、除障,核准彌補因果耗福損功業因,彌俱福田,增強原靈樹光華,安固元辰,重業輕報,釋三劫厄關。

茲親奏核載助印善書單行本業報印證遊記伍佰本,載功賜果善德者資隱名。特准核載功冠天榜三佰大功,彌功增福,釋化耗福損功因果,增強原靈樹光華,安固元辰,重業輕報,釋二劫厄關。

茲親奏核載助印善書單行本業報印證遊記二佰本,載功賜果善德者李慶業。特准核載功冠天榜二佰大功,彌功增福,釋化耗福損功因果,增強原靈樹光華,安固元辰,重業輕報,釋二劫厄關。

茲親奏核載助印善書單行本業報印證遊記壹佰本,載功賜果善德者陳盈蓁。特准核載功冠天榜一佰大功,增福除障。

助印諺語闡因集錄單行本敘功天榜

茲親奏核載助印善書諺語闡因集錄單行本壹佰本,載功賜果善德者邱奕瑋,特准核載天福功果一道功、福德二佰大功,釋二劫厄苦,原靈樹安固、光彩,重業輕報,解冤釋結。

茲親奏核載助印善書諺語闡因集錄單行本壹佰本,載功賜果善德者龍維俶,特准核載天福功果一道功、福德二佰大功,釋二劫厄苦,原靈樹安固、光彩,重業輕報,解冤釋結。

茲親奏核載助印善書諺語闡因集錄單行本二○○本,載功賜果善德者賴淑井。特准核載天福功果一道功,福德三佰大功,釋三劫厄苦,原靈樹安固、光彩,重業輕報,解冤釋結,福蔭祖先、子孫,福厚昌興。

丁亥年農曆四月至五月

回本頁頁首

回圓德聖藻目錄

上一期

下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