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聖雜誌

第六十期

項目符號

豐原懿敕賢義堂籌建圓德聖宮啟事 (慈聖雜誌首頁)

項目符號

籌建《圓德聖宮》普化道場《功冠天榜》(慈聖雜誌首頁)

項目符號

本堂宗旨(慈聖雜誌首頁)

項目符號

聖訓

項目符號

禪思禪語

項目符號

金闕御綬靈修院超拔佳音(慈聖雜誌首頁)

項目符號

三曹超拔諭律(慈聖雜誌首頁)

項目符號

金闕御綬靈修院叩求保舉靈修

項目符號

專案祈求呈文  

項目符號

因果闡釋篇

項目符號

圓德小語&啟世格言(前期)

項目符號

修行-綱繹大解

項目符號

開口濟世闡釋篇

項目符號

食療百科

項目符號

聚賢廣義園地

項目符號

《天榜敘功閣昭告》芳名錄

聖訓

九十六年十二月廿八日丁亥年十一月十九日

本堂主席 關登台

詩曰:福報俱足勤造功,培德修果一志宏,道圓堪期倍開悟,來日天垠證品中。

聖示:世人求福報,常只求外在享福,卻都忘了往內在求取無邊無量之福,執戀世間形形色色放不下一切,才會有如此現象,然而這種執戀是會使人心起貪慾不斷,一旦起了貪慾,很自然就會迷失了方向,故要知道人之福報,是由心念轉境而分,如一個人能在有福報可享用時,更知惜福不揮霍,勤造功積福,其福報自然延綿不斷,又如一個人當下福報不俱足,但尚知不圖貪妄取舉止安份,不造惡業,自然禍劫也不臨身,如果想求福報常俱,就要懂得培養內德修果,又身之舉止皆離惡業造作,深行一切善功,才能真正達到福報延綿。

世人要知道,人間不久留,生死憑斷功過都由生前所有造作做依止,若在世不知修德積福,那等時日一到,是昇是墜,自是明明白白。

上蒼慈憫,時予示法渡眾,不忍世人一再沉淪,故大開方便法門,指引世人修善培德,就因深怕世人淪入九幽之苦啊。深望世人多給自己機會,多培己德,多積福田,是勉。

又示:本堂【戊子年上元天官賜福釋業彌福禮斗點燈法會】,當日乃聖佛慈降加被,凡參予法會善男信女必得被蔭,而當日更殊得天官大帝慈垂特降本堂示法加被,凡參予善男信女必得福延厚賜,本堂天官大帝時同與天官大帝示法,普照加被參予者,安固靈光、原靈樹,植福運泰,法會是殊,勉眾善德共襄勝舉,待法會功成圓滿,各核賜功果為勉。

九十六年十一月十三日丁亥年十月四日

本堂主席 關登台

聖示:觀現今修行者眾,難有正知正見入理開悟,更難有用理智、智慧去行持,多者大言論道,然卻理不融道,這些問題已非今日才有,但現今卻是略顯嚴重。

是故修道之人,面對許多大談論道者,這時修行真功夫當下可看出端倪,正知正見、入理見道者判斷力是明確而果斷,必然也是依正知正見修行,不受所惑。吾深希修行者能心行一念一心,努力去行持。

九十六年十一月十六日丁亥年十月七日

本堂天官大帝、藍采和仙翁 登台

仙翁:一心表誠感育恩

大帝:萬般隨緣納心誠

仙翁:末法孝行堪憂心,人道難圓各有心,時下悲矣。

大帝:孝道自古於今,是延傳已久美德,是為人子女報恩表露,奈時代變遷知守人倫綱常,善守孝道者,可說難如昔也。

仙翁:大帝所言甚是啊!看現今時代年長者失去親子天倫之享,越來越多孤零無伴,總想著能夠含飴弄孫,但因現代人總是嫌棄,對長輩滿肚子的怨言,更看有為錢財爭奪,不管雙親,也不顧手足情面,真是可嘆!

大帝:世人劣根早已深植,輪迴至今更加重劣根,所有造作常是往身外求享,更難用心理智作事。又受現今一切外境誘惑,要其守人倫綱常,那更是不可能。末法亂象橫生,皆是人心貪念深重,如不自我明智絕對受境感染迷惑。

仙翁:百善孝為先,不論是工商人士亦官亦民,都要明瞭為人基礎。孝道為先,若不知感念養育慈恩,讓下一代有好的楷模典範,到老之時,一切所行,必定反樸於自身,要知雙親辛勞,不惜勞身養育為留給子女好的環境,再辛苦也沒怨言,這點世人不可不知道啊!

大帝:善法弘道,再再告示世人,為人孝道克守宜在先,父母恩有如天,但希世人能體會,莫再背道逆為。

九十六年十月廿六日丁亥年九月十六日

王方平仙翁 降

聖示:末法時期,在人世間社會變遷與進步,使得人心也隨環境的改變造成迷惑,更為嚴重。然社會進步本為好現象,但卻因為人心貪慾不止,反倒形成變相造作罪業,如視訊發達,給予人們更加通訊便利,但卻也成為不肖之人犯罪利用工具,對時下諸等情形,世人實在要時時刻刻注意不受影響,更要把持住正心、正念,才不致心靈淪落。

視訊給人方便,而每天觀看的何不是在教導著我們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為貪成嗔、為情成痴,不同角色不同劇情都離不了善的一面、惡的一面,若是了悟的人觀看,必有所悟觀聞為戒,而若痴迷愚眾者,必是隨劇情起伏靈心,甚至從中模仿造作,造成社會更多問題。

現今社會亂象,並非社會進步所害,全是人心作祟,貪嗔痴牽引,希世人能在這進步資訊幫助下,自我心靈皆能隨進步而提昇。

九十六年十月十九日丁亥年九月九日

九天司命真君  降

聖示:人間福報各有所定,而人的福報各有不一,能生長在這塊寶島福地,人們可說福報啊。

看現今年少一輩並不知珍惜當下,更不知勤儉努力,總是飯來張口、茶來伸手,就因為這樣,演變成青少年盲目的追求享受,累了父母,更造成少年們迷失,今社會少年犯案事件,偷搶皆為錢財玩樂,要說家中父母沒給金錢資助嗎?非也,全然是因貪慾不止,金錢享樂,多還要更多,越貪越沉迷,終用邪貪偷搶來取得所要,犯下罪業。

現今各個家庭生活都尚過得去,到處都有速食店林立,各種吃得隨處可見,小孩子要吃什麼,父母都買得起,食衣住行福報俱足,相比往昔農業時代,生活艱苦沒得溫飽,衣服補了又補,連走路都沒有一雙鞋可穿,更不用說什麼機車、汽車,所以說生長在現今時代的人福報實在大啊!

故知足、惜福是現代人需要有的概念,因為只知享用福報而不知種福報,等到福報用盡那時可就苦了自己。

回本頁頁首

禪思禪語

李陳同學

人類住在世間,各人的思想不同,各人的處世態度方法也不同,修學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思想和個性,但是各人有生生世世所帶來根深蒂固的習性,也就是善根與劣根性,須慢慢修學去培養和消除。

從前有李陳二位同學,同在一間佛寺讀書。有一天,二位同學,問本寺的住持說:「你們為什麼而出家?出家做什麼事?」住持師父說:「出家乃是為了能夠專心用功修行,求解脫生死為原則。出家而無家以四海為家,以一切眾生為父母兄弟姐妹,為佛教奉獻身心,為一切眾生服務。」

二位同學聽了這住持師父的這番話,即想出家修行為求解脫生死,有一天聽見外面鑼鼓喧天,出來一看,是人家出葬的行列,聽人議論紛紛說:「前幾天還是活潑的一個人,怎麼今天就要出葬了,唉!實在可憐。」二位同學同時看這情景,也聽這話,可是二人的想法就不同了。

陳同學想:「世界這麼大,天天都有人死亡,天天都有人出生,生與死是平常的事,生老病死乃是人生必經之路,何足奇怪的事呢?」

李同學想:「前幾天還是活著的人,今天就被人扛去埋葬,過幾天就爛就臭,再過幾年即只剩一堆白骨,人的一生功名富貴雖然重要,將來的靈魂往哪裡去,卻必需計算計算呀!」

二位同學畢業後,各做事業,姓陳的滿腦都是功名富貴,做事都是自私自利,甚至欺騙拐詐來達到目的,所以漸漸富有。姓李的做事憑良心與道德,對人老實與忠厚,勤念佛與修行,所以並不富有。

姓陳的生了二個兒子都是流氓,一天到晚不務正業,惹事生非,他本身為富不仁,所以也得罪不少人,有一天,有人放火燒他的房子,而且趁火打劫,把他的財產搶劫一空,忽然變成窮人。

有一天,跑到姓李的同學家裡來問說:「老李啊!你有沒有積蓄財產,想跟你借點來做生意,不知方便嗎?」姓李的說:「我很好!積蓄也不少,這就是我的積蓄。」拿二十萬的念佛證給他。

姓陳的回來跟他太太說:「老李不知是神經病還是怎樣,我要跟他借錢,他卻拿這給我,這怎麼能當錢用呢?」他的太太把它收藏起來。有一天他病得厲害,晚上夢見夜叉小鬼,用鐵鏈欲抓他,忽然那念佛證放出光,小鬼就跑掉了,這時才知道念佛有這樣的好處,後來皈依三寶,認真的念佛。

回本頁頁首

金闕御綬靈修院叩求保舉靈修

本堂主席關  登台

詩曰:怨因索報厄纏身,釋冤功造堪虔誠,佑被吉祥運昌泰,四季如意福德增。

聖示:冤怨因果牽纏最易形成災厄,又身心、際運更受干擾磨苦、阻礙,明因知果而虔懺造功迴向,拔渡冤親債主,誠愿鑒納,福增解冤釋結,被佑身心,運勢康泰順遂也。至誠造功迴向,吾鑒納聖示於後:

神岡陳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秋季放生、助道、下元法會,以此功德迴向冤愆余興良、余溫阿鳳。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丁亥年九月十一日各列位八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台北曾賢生輸誠立善愿助印善書,以此功德迴向冤愆王魁、黃天生。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丁亥年九月十一日各列位八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高雄何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靈障鐘維昌。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丁亥年九月十一日列位八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台南林生○春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冤愆嚴志榮、王東弘。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丁亥年十月初九日各列位六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台北林賢生輸誠立善愿助印善書、參贊下元法會、助道,以此功德迴向冤愆何源、李順宏、趙明亮、吳添龍。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丁亥年九月廿五日各列位八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彰化洪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冤愆林承宗。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丁亥年十月初九日列位五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台中王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丁亥年下元法會,以此功德迴向亡三姨陳婉順。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丁亥年十月初九日列位五年期靈修士,以慰尊長之心。

高雄李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冤愆巫俊銘。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丁亥年十月初九日列位六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回本頁頁首

專案祈求呈文

本堂主席關  登台

詩曰:業報牽掣身心煎,懺悔造功一志虔,鑒納誠愿釋因果,被佑吉祥福綿延。

聖示:凡身無不牽連因果業報,福運之不彰,苦疾之牽纏皆與宿世造作惡因今生承受矣。是以釋因解業,唯賴一志虔誠懺悔,亦與造功彌福迴向,釋減造作因果牽掣,誠愿造功當是福增撥轉被蔭,虔善造功鑒納,聖示於後:

新竹呂賢生、嚴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下元法會(閤家增福解厄釋業燈),以此功德迴向..【合家消業彌福蔭運除障。】虔善可鑒,准予敘錄功果,撥轉被蔭閤家福慧增添,釋業除障,身心康泰如意,以慰善愿虔心。

台東曹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消業除障,彌福蔭運順遂,安固元神身體健康,並祈撥轉財力增益,事業順利。】善德衛道可鑒,特准親奏瑤池懿前、金闕御前,核載敘錄紫壁功果,天榜敘功延福,撥轉釋業增福蔭運,佑護身心、仕途康泰順遂,以慰善愿虔心。

苗栗劉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放生,以此功德迴向..【母親劉李××,消業除障,身體健康。】准予敘錄功果,撥轉福蔭慈母,釋業福蔭,佑護身心康泰,以慰虔善孝心。

彰化黃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助道,以此功德迴向..【事業鴻展,消業除障,順遂、吉祥。】准予敘錄功果,撥轉福增釋業,佑護身心康泰,仕途順遂,福增吉祥,以慰虔善之心。

台中黃賢生輸誠立善愿助印善書,以此功德迴向..【消業除障,功名彰顯,貴人助力,福星拱照。】善慧虔德可鑒,准予敘錄功德,釋業除障,撥轉功名彰顯順遂,福星相應被蔭,以慰善慧之心。

新莊盧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普化道院(恭塑金身觀世音菩薩),以此功德迴向..【消業除障,彌福蔭運,助力仕途、功名升遷順利。】虔善衛道可鑒,特准親奏瑤池懿前,金闕御前,核載敘錄紫壁功果,天榜敘功延福,釋業除障,彌增福慧,佑被仕途功名順遂彰顯,以慰虔德愿心。

豐原林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合家消冤解業,身體健康。】善慧虔愿可鑒,准予彌添福慧,被蔭合家康泰、順遂以慰善虔之心。

台北蔡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助道,以此功德迴向:【釋化宿世虧欠情感孽緣已形成之冤親債主干擾索報,祈解冤釋結,善植良緣,釋減不善糾纏。】善德虔願可鑒,准予錄賜福德,撥轉解冤釋結,釋減情感孽債牽掣,增智開慧,以慰善虔之心。

回本頁頁首

因果闡釋篇

觀音菩薩登台

問:台北呂信士叩稟,多年來始終無機緣覓得女朋友,請仙佛開示其中是否有因果業障?何時能遇良緣?

菩薩:賢生虔德查悉姻緣之因果,誠心可鑒,吾將原因明示,至希賢生明悉而克勤精進,晉德造功迴向,解釋果報牽掣。賢生宜知凡身皆繫因果業報,又因各造不同因果,故承受因果業報必不同。又依賢生因緣成為婚姻緣的締結,於四十歲前若未能釋減果報達至最輕,則恐聚緣之良機流失,難以圓滿。

賢生今生姻緣承受的業因果報,為宿世造深惡意壞人姻緣因果,期中為貪媒金拆人良緣,錯作姻緣亦因果造成數對良緣斷止,不甘成怨,業因則成今生姻緣上之業報阻緣。賢生果報吾已明示,希有所徹悟。然可宏願德晉造功專案奏呈迴向,釋減因果業報牽掣,重業輕報,縮減今生承受撥轉善因俱足,以圓滿姻緣也。

問:南投周信女叩稟,前世因果、身體業障、運途,亡公婆之在陰情形?

菩薩:善慧虔心可鑒,呈稟因果乃生於一六七年前湖南人氏,中康書香子弟,為人年少尚是略不知惜福,消己福田而甚貪口慾造深殺生重業。另植怨業,婚後亦有婢僕林××,遭汝私刑過失創及內臟苦疾餘生而終,此一因果乃成冤親債主索報矣。晚年雖有知悔造功,奈因果深重今生輪迴承受果報諸苦。賢生身體乃血氣虛耗,易引起婦女暗疾、腦神經衰弱,此宜往婦科診治改善體質。然身體所牽連因果為殺生重業、冤親債主索報,故當儘予懺悔造功迴向解冤釋結,可專案呈疏造功迴向釋化殺生重業牽掣,另可造功超拔保舉化解冤親債主索報因果。賢生運勢宜慎小人、口舌、官符、血光及病星入命,勉多造功積福蔭運。慈亡故公、婆已相繼投生福地。賢生善慧借此殊緣,勵勉克勤善修積福,以轉化人生際運,吾佑以慰。

問:台北張信女叩稟,兒子有車關之劫,欲求化解,請明示如何做才好?女兒欲求化解助其心性穩定?祖父母和伯母在陰情形?

菩薩:賢兒車關厄乃是福星退,亦是牽連宿世京城職吏勢逞私刑部下,重創他人殘肢餘生苦磨而終,此因果業報致牽纏易應車劫關,當可專案呈疏造功迴向釋因化解。賢女兒乃是劣根較顯,亦牽纏宿世欺詐他人怨業與欺毆他人惡業牽掣,故業力牽纏下,性情難定,智難開矣,此亦可造功專案呈疏迴向釋化業力牽掣。尊祖父、母魂皆調轉於聚善所,尊伯母魂亦調轉冥府五殿中,功果修證未達,陽上子孫當予克盡孝道助之。

問:南投簡信女叩稟,身長皮蛇,求醫貴人方向?

菩薩:所稟病症乃相應因果業報,宜早造功迴向,釋化因果,再予調治,始避病劫星之牽纏,目前身體毒素難釋,累積甚深,求醫診治療養改善需一段時日,可往中市西北方向大醫院診治。牽纏業報因果乃宿世溪河毒魚殺生重業,及累世貪圖財利,亦於不精藥草之藥性,配製草藥作販賣,過失導致數者買藥食用,在不癒下更加重病情而亡故,中毒亡故與加重病疾苦磨餘生而終,因果業報相應致今遭受索報苦疾纏身。賢生當宜造功迴向釋化殺生重業,及不精藥性,過失因果牽掣,可造功專案呈疏迴向排解。另宜造功迴向超拔保舉釋化冤親債主索討干擾。受過失而食藥亡故債主姓名秦×、楊翁××、林××。宿業甚深,恐礙身應其病劫,慎之。

回本頁頁首

圓德小語

啟世格言

項目符號

世上沒有真的黑暗,只有晦昧的眼睛。

項目符號

如果我們不要為別人的說法和作法而忙亂,心中必會安祥得多。

項目符號

用你的內心深處,虛心的去學習。那麼,天地萬物都是我們的導師。

項目符號

江海之所以成為百谷之王,接受百川之水,是因為江海善於自處低下的位置

項目符號

若是無法成就偉大的事,就用偉大的方法,去做微小的事。

項目符號

一個人的自我完成,是視個人自我奉獻的程度來決定

(轉載自於慧律法師清心語錄)

回本頁頁首

修行-綱繹大解

九十六年七月三日丁亥年五月十九日

元始天尊 降

著書:(三)對修行堅定與精進

在對修行有初步了解,再來就必需要有著堅定的心。一般修行之人,往往易因自我的怠惰與放縱,導致修行中斷或沒能真正實踐,要知道心念的堅定是圓滿一切要素,甚多失敗都是因為沒有堅定的心念,才形成破滅的。

好比一個人,心想在事業上有一番作為,但卻常在遇到逆境時退卻了向上之心,亦或參加比賽,因自己的怠惰不知精進砥礪,失去如初參加的堅定心,那在比賽時又如何能如願呢?

是以修行具足認知實踐時,特別要把持堅定心、精進心,始得在自我道程受益圓滿,世眾對於修行有了初步了解,接著就需入心開悟了,心與身行同步不偏不移不怠不惰有了這自主心行堅定心,深入參修,如此一來基石漸奠立,自然對修行就不會有分異不解。

九十六年七月十日丁亥年五月廿六日

元始天尊 降

著書:(四)對修行根本與基本下功夫

在認知修行初步,那要如何著手呢?此處就可先由根本與基本來著手,根本為心基本為行,所謂在世為人必需克守為人處世,基本原則山河大地都有一定的依循,人身處世自當然也有一定的依循,基本而言身行需守三綱五常、四維八德這是基本修行,若有難守則亂方寸,身行若偏離為人處世之基本,自然是負了為人之要件,故根本與基本修行是深延至教化下一代重責大任,對這基本修行解繹,主要是要讓世人知道,一切身行如無一自負成責,定難正身處世更易延起另一植業因緣,再論根本心之為本,世人都知道家裡環境髒了知道打掃,但往往是根本的心受到污染,卻沒時間沒辦法去打掃一下,以致這圓陀無染根本的心逐漸沉淪,心一沉則難找到自性,而自性一失則落業海,何故自性不明則心念迷茫,因一切境景難以捨棄,更使身行難以正行,這根本的心遭受無明外在的迷惑,終成心身漸離正道之軌,修行對這根本與基本是需深入不可過於輕心。

回本頁頁首

開口濟世闡釋篇

濟公活佛登台

問:台中林信士叩問,女兒林××患有精神上疾病,求醫已三年多,於台中某宮廟也做了很多功德,拔渡冤親債主,但女兒身體仍不見改善,叩問女兒前世造何因果,今生才患此病症,要如何改善?求醫貴人方向?

禪師:林信士慈心可鑒,叩稟有關賢女兒精神上的病因當有契合因果業報,今生亦因情愛因緣受創剌激所引發果報苦受矣。今將前因果報明示,至希有所悟,盡予造功釋減業報牽掣。賢女兒前世本為書香子弟,少時造多欺情拋棄,導致二女子受棄剌激瘋癲餘生,另有夙世為官,奈難仁心善待部下,時予嚴刑傷創部下,傷重不治,諸多因果成今生果報承受。賢女兒應業磨苦,唯是虔懺前業,多予造功迴向,減輕因果牽掣,再予求醫診治始得轉化逐漸改善,求醫貴人往北部西醫治療,吾佑以慰慈心。

問:南投楊信女叩問,父親楊××,目前因肝腫瘤入院治療,醫生言恐成為肝癌,要我們有心裡準備,信女今虔誠祈求恩主公作主,信女願造立戊子年天官賜福禮斗法會天官斗首功德,祈撥轉福報給我父親,希望能逢兇化吉,肝腫瘤能根治,不要變成肝癌,虔祈鑒納。

禪師:楊信女至誠孝心鑒納,經主席關恩師慈准,特呈案撥轉賜福除厄,轉化病劫星牽纏,佑護貴人相應,身體治療能順泰安康,以慰至誠孝心。

問:彰化葉信士叩問,本身運途一直不佳,事業上常犯小人,一年來被朋友倒會陸拾幾萬,又被廠商倒了一佰多萬,最近又出了車禍傷了腳,叩問為何如此倒霉?是否與因果業障關連,被倒會的錢能不能拿回?

禪師:葉信士運途落空茫之象,小人之犯為貪字所成,牽連因果則為宿世造下謀取圖財陷他人一家四口淪入窮困揹債餘生,冤怨因果索討干擾。當多懺悔造功迴向解冤釋結,冤親債主姓名陳××、陳江××、陳××、陳××。可呈文造功保舉化冤。受倒會錢,與債務需由法律去追討已之利益,信士乃善智者,當勉勤修善道,積福蔭運,以茲轉化人生際運,勉。

問:豐原張信女叩問,身體常不適,頭暈、手腳冰冷、婦女病多,叩問有何因果業障?求醫貴人方向?

禪師:張信女身體虛弱,亦為虛寒體質,此皆是氣血失調,易引起婦女暗疾、頭暈。當從血氣上調理診治,求醫可往西北方向中醫。牽連因果為宿世殺生重業,累世酷虐私刑創傷他(她)人身心苦疾因果,可造功呈文迴向釋減果報牽掣,吾佑以慰。

回本頁頁首

食療百科  

項目符號

吃地瓜中和體內酸性

地瓜是一種鹼性食品,含高纖維素,除可以滑腸通便外,還可中和人體內所累積過多的酸,(如吃太多的肉類、蛋、或疲勞引起的酸),此外地瓜中的膠原及粘液多醣類物質,可以預防動脈血管硬化與保持血管彈性,加強多餘膽固醇的排泄作用,是一種好吃又有用的蔬菜。

生活小常識

項目符號

滷菜-省時、省錢又美味

滷菜時,是否常覺得需要花很久的時間,才能使東西入味,建議您滷東西時,先將材料用開水燙過後,再將滷包和材料一同放入鍋(請於關火前再放入豆干),大火煮開後再轉小火煮十分鐘關火(勿開蓋),讓材料浸泡在滷汁中至涼,待用餐時再將之煮開即可取出切食,如此既省瓦斯又可滷出夠味的滷菜。

回本頁頁首  

聚賢廣義園地

了凡四訓-積善之方

原文:楊少師榮、建寧人。世以濟渡為生,久雨溪漲,橫流衝毀民居,溺死者順流而下,他舟皆撈取貨物,獨少師曾祖及祖,惟救人,而貨物一無所取,鄉人嗤其愚。逮少師父生,家漸裕,有神人化為道者,語之曰:汝祖父有陰功,子孫當貴顯,宜葬某地。遂依其所指而窆之,即今白兔墳也。後生少師,弱冠登第,位至三公,加曾祖、祖、父,如其官。子孫貴盛,至今尚多賢者。

解:有一位做過少師的人姓楊,名榮,是福建省建寧人。他家世代以擺渡為生。有一次,雨下得太久,溪水滿漲,水勢兇猛,把民房都沖走了,被淹死的人順著水勢一直流下來,旁人的船都撈取水中飄來的各種財貨,惟有少師的曾祖父和祖父,專門去救水裡飄來的災民,而財物一件都不撈。鄉人都笑他們是傻瓜。等到少師的父親出生後,家道也漸寬裕了。

有一位神仙化為道士模樣,向少師的父親說:「你祖父與父親,都積有許多陰功。所生的子孫,應發達做大官。可將你父親葬在某一地方。」少師的父親,就照道士所指定的地方,把他的祖父與他的父親葬下。這座墳,就是現在大家所周知的白兔墳。後來少師出生了,到二十歲時,就中了進士。一直做官,做到三公裡頭的少師。皇帝還追封他的曾祖父、祖父、父親,與少師一樣的爵位。而且少師的後代子孫,都非常興旺,一直到現在還有許多賢能之士。

老實念佛─五第

 念佛可以說是淨土法門的根本法要所在,藉由簡易的稱唸佛號或持誦咒語的方式,感召諸佛菩薩之護佑加持,現世得以消災解業,來世則能帶業往生,擺脫六道沉淪之輪迴痛苦。其中,根本精神在於「真誠與恆心」。以至誠之心念佛,則可契入諸佛菩薩之願海,並且持恆不斷,就好像在累積往生淨土世界的資糧一樣,如果半途而廢的話,則缺乏足夠的動力,難以到達彼岸。

諸佛菩薩之願力不可思議,譬如說,自身之貪嗔痴劣性,也就是自己的缺點可以在念佛持咒的過程之中,慢慢化解;乃藉助佛號咒力之加持庇佑,避免自心之作祟,即便偶爾竄動,亦能在佛力護佑之下漸次排解,唯須誠心恆持。又或者由於障業之牽纏而常導致內心之苦悶、憂鬱、恐懼、緊張等等心理痛苦,亦可藉由持咒唸佛而慢慢消減轉化;業障愈輕,化解的速度愈快,反之則需要更長久的時間慢慢調轉,其關鍵亦在於誠心與不懈。若能再積極搭配外行功德之行善佈施,內果心性之持戒忍辱等等,那麼念佛法門可使如虎添翼一般,仗依諸佛菩薩慈悲大願之護攝加持,消災解業,甚至成為將來成佛證聖之保證依據。

老實念佛,直接來說,就是遵照唸佛法門專心一意,不因為外來宗派之炫麗吸引而半途中斷。曾經在電視講經節目中聽聞一則案例,過去有一人本來專心唸佛,後來因為某種因緣轉入了密宗,並且捨棄唸佛法門,後來卻不慎走火入魔,其臨命終時之相狀非常恐怖,令人恐懼不已。雖然每個人所遇到的機緣不盡相同,所適應的修行方式也各自不同,所以涉獵多個宗派法門倒也不能說就是錯,只不過對於現代普遍大眾之根器而言,唸佛法門是既簡單又通用的方式,而且它又屬於大乘之法,就像一些不識字的老阿公老阿婆,僅以至誠之真心專一唸佛,最後能得感應臨終預知時至,足見唸佛求生淨土之不可思議殊勝所在。

除此之外,老實念佛也可以有一個引申之意,就是「無我與無慢」。老老實實的唸佛,不夾雜自己額外的高見或自以為是的籌劃,完全憑藉至誠不懈的唸佛心力,把自己完完全全交到諸佛菩薩的手中,讓諸佛菩薩去安排。這樣的方式並非愚鈍,而是捨去自心之妄想與傲慢,乖乖的按照簡易又通俗的唸佛法門精進努力,捨去自我之執見或偏解,亦是避免走火入魔的一個好方法。諸大菩薩其修行之高深,但有許多大菩薩最終之歸宿亦皆導向念佛求生淨土,而非自恃高深而開創新法或另設新局,足見諸大菩薩之所示現,雖說應機應緣,但似乎亦有教導眾生「無我無慢」之意味存在。亦即不仗恃自身高深之德行而刻意另創新法,捨去自我之獨特風格,依循一般共同遵行的念佛求生法門;仰仗佛力而不標榜自我之力,虛懷若谷,故可以形容為「無我與無慢」。

現今世上千宗萬脈,其中不乏正派修行之正宗法脈,若能親近參與,則能獲益良多,可為未來鋪設一條光明之道路。由於每個人宿緣或天命之不同,所以親近的法門或許不同,但不管怎麼說,一旦選定了正確的目標,只要它能夠幫助我們降伏貪嗔痴、消解業愆阻障,那麼專心恆持,相信終究可以到達彼岸。其中,念佛求生淨土雖非唯一大乘之通路,但以其方便簡易來說,乃是非常適合現代多數人的一個普遍方式;又不管是彌勒淨土或彌陀淨土等等,只要發揮老實唸佛的基本精神「真誠與恆持」,相信在諸佛菩薩的助力推動之下,必能遠離各種煩惱苦厄,總有一日回復本然之清靜自在,何樂而不為。最後提醒的是,至誠真心而恆持不懈,乃是念佛成就與否的關鍵所在。

珍重人身,趕快修行─洪品

「人身難得」,眾生要得到人身,譬如盲龜在汪洋的大海當中,難得的遇到海面上漂出浮木,浮木中心有一孔洞,在浪裡忽東忽西,海底瞎眼的龜,要向木洞裡頭攢上,再隨海水漂浮流上岸,是件多不易的事。

語云:「人生七十古來稀。」說實在的,就讓人長壽活八十年,前十五年知識未開,後十五年精力已衰,中間五十年,在夜間要睡眠,又失去了一半,所剩的廿五年,這期間要碰到人生的別離,冤家聚頭,真正的屬於自己的時間幸福,恐怕不到一半。

這麼說,人生何趣?但一失此身,就怕三途(畜生、餓鬼、地獄)有一分,那就更苦了。所以說「人身難得」,一句佛號,保得人生,或昇天。趕快按著佛法去修行,那就不止人天小果,更要到極樂世界成佛。

回本頁頁首

籌購、建《圓德聖宮》普化道場

《天榜敘功閣昭告》芳名錄

仁德延法慈航渡,敘錄善舉載功果。

茲親奏核載助印善書單行本業報印證遊記壹佰本,載功賜果善德者江泓潁、李慶業。特准核載功冠天榜二佰大功,彌功增福,釋化耗福損功因果,增強原靈樹光華,安固元辰,重業輕報,釋二劫厄關。

茲親奏核載助印善書單行本修之障壹佰本,載功賜果善德者郭隱名。特准核載功冠天榜二佰大功,彌功增福,釋化耗福損功因果,增強原靈樹光華,安固元辰,重業輕報,釋二劫厄關。

茲親奏核載參贊戊子年上元法會(功德主),載功賜果善德者陳美伶、林隱名、黃馨玉、郭隱名。特准核載功冠天榜五佰大功,彌功增福,釋化耗福損功因果,增強原靈樹光華,安固元辰,重業輕報,釋二劫厄關。

茲親奏核載參贊戊子年上元法會(斗首),載功賜果善德者陳○純、陳明玉。特准核載功冠天榜四佰大功,彌功增福,釋化耗福損功因果,增強原靈樹光華,安固元辰,重業輕報,釋二劫厄關。

助印諺語闡因集錄單行本敘功天榜

茲親奏核載助印善書諺語闡因集錄單行本肆佰本,載功賜果善德者傳○章、張○,特准核載天福功果三道功、福德八佰大功,釋五劫厄苦,福增壽延,原靈樹安固、光彩,重業輕報,解冤釋結,福蔭祖先、子孫,福祿俱足,四季祥瑞昌興。

茲親奏核載助印善書諺語闡因集錄單行本壹佰本,載功賜果善德者尤瑞聯,特准核載天福功果一道功、福德二佰大功,釋二劫厄苦,原靈樹安固、光彩,重業輕報,解冤釋結。

圓德聖宮普化道院第二期籌建助建敘功蟠桃紫壁功果閣昭告

茲親奏核載助建道場第二期,載功賜果善德者洪○展、薛隱名、張銀昌、邱隱名,特准載敘功德蟠桃紫壁功果閣,功延天垠,聖會昭宣功勳,撥賜福祿晉添,重業輕報,釋業運泰,福增延綿。核載天榜一道功,除障福增,重業輕報,添增福報百分之二十,災劫除卻二關。

茲親奏核載助建道場第二期,載功賜果善德者傳○章、張○,特准載敘功德蟠桃紫壁功果閣,功延天垠,聖會昭宣功勳,撥賜福祿晉添,重業輕報,釋業運泰,福增延綿。核載天榜一道功,除障福增,重業輕報,添增福報百分之二十,災劫除卻二關。

茲親奏核載助建道場第二期,載功賜果善德者許寶鳳、周安德、蔡隱名、洪○展,特准載敘功德蟠桃紫壁功果閣,功延天垠,聖會昭宣功勳,撥賜福祿晉添,重業輕報,釋業運泰,福增延綿。核載天榜一道功,除障福增,重業輕報,添增福報百分之二十,災劫除卻二關。

丁亥年農曆十月至十一月

回本頁頁首

回圓德聖藻目錄

上一期

下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