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聖雜誌

第四十六期

項目符號

豐原懿敕賢義堂籌建圓德聖宮啟事 (慈聖雜誌首頁)

項目符號

籌建《圓德聖宮》普化道場《功冠天榜》(慈聖雜誌首頁)

項目符號

本堂宗旨(慈聖雜誌首頁)

項目符號

聖訓

項目符號

禪思禪語

項目符號

金闕御綬靈修院超拔佳音(慈聖雜誌首頁)

項目符號

三曹超拔諭律(慈聖雜誌首頁)

項目符號

金闕御綬靈修院叩求保舉靈修

項目符號

專案祈求呈文  

項目符號

諺語闡因集錄

項目符號

因果闡釋篇

項目符號

圓德小語&啟世格言

項目符號

開口濟世闡釋篇

項目符號

食療百科

項目符號

聚賢廣義園地

項目符號

《天榜敘功閣昭告》芳名錄

聖訓

九十五年十月十三日丙戌年八月廿二日

本堂主席 關登台

聖示:聖門道場興衰非止於外在因素,各神人效勞之心是原動力,而效勞生的用心與發心更是推動道務力量,天助亦也需人之配合圓滿宣化普濟,各失一個皆不可,故修行是需圓善齊天德之心,使為基石奠固而不失,修者深思。

又示:丙戌年秋季放生活動,吾命派本堂副主席觀音菩薩隨行加持甘露淨灑,為參加善男信女除穢、除障,以茲昭慰參加善德慈心。

九十五年十月十七日丙戌年八月廿六日

本堂主席 關登台

聖示:丙戌年秋季放生護生活動功成圓滿,魚靈受引脫劫安逸生存,眾善男信女慈悲護持放生活動,功行增果皆載敘,效勞神人當各依功賞賜。茲凡參與此次放生活動善德者,各予載賜二佰大功除惡關、釋病星各二劫。茲神司各予載賜晉升神爵五級,天福一佰年。參與賢生各賜記二佰大功,增植道慧智根以為勉。

又示:丙戌年下元水官解厄法會,吾擇定國曆九十五年十二月初三日(農曆丙戌年十月十三日),舉行一天「解厄釋冤增福點燈法會」。

九十五年六月九日丙戌年五月十四日

南天廖天君 降

聖示:世間齊化渡眾,各隨種種因緣的聚會以做啟迪引渡,漸而認知修行的需要與可貴之處,俗云:大道勸人三件事呈酒除花去漂賭,一般眾生時常沉落在酒染財花無止,更深者還沉迷漂賭,諸等惑障當中每一眾生皆有靈性,靈智對於世間上何種事情能做或不得做心中都是明確的,而一而再、再而三沉迷不知悔改,都是因為心已生病了,對此眾生的迷失上蒼何故任由墮落,故各隨因緣示現,殊法闡繹正法以使世人能早覺悟,古言云:師治有鬼病、佛化有緣人,在眾生迷失之際諸天仙佛是不會放棄拯救,既人心生病就要從這心醫治,諸天仙佛不辭辛勞,降臨聖堂揮砂著作善書,亦或借由揮砂闡示真理,破除人心人性執障貪著,指引清靜反樸不再貪圖世間一切假象,佛道修持都是脫離不了見性覺,萬法諸空了脫生死安得淨土超生,這等種種勸戒世人早修,是今末法應運所急,當願世人都能夠用慧眼視透一切假相,用智光返照以脫生死罩門,莫再沉戀。

九十五年六月二十日丙戌年五月廿五日

大勢至菩薩 降

聖示:塵世蒼生輪迴六道之中,總因難予擺脫五濁命,濁眾一、濁煩惱、濁見、濁劫、濁五種牽絆,人之常為這身臭皮囊尋找延壽,忘卻假身短促必由勞疾生滅成壞空,為身憔瘁形成種下輪迴的因,煩惱是人心執著貪圖慾妄,又心對一切境相諍嗔,形成輪迴的因,眾生為求假相和合身軀,追取一切物慾與身歷喜怒哀樂,情願沉執漩渦種下輪迴的因,見濁是因知見難集理義偏離正知、正見、正法,孤行見知種下輪迴的因,劫濁也是末世頻至眾聚劫難劫成形凝聚由共同業海之集眾難知止斷業海,漸擴升種下輪迴的因,人世間就因五濁難釋,造成眾生無以了脫生死輪迴,明白五濁牽繫生死輪迴,宜早行修一切善為晉果,了脫生死輪迴矣。

九十五年八月廿五日丙戌年閏七月初二日

南無觀世音菩薩 降

聖示:娑婆世界芸芸眾生,迷戀世境幻滅之地,為心慾妄念執著種種無知致成輪迴,人因對塵間百態形色假象的執著迷戀,任何東西都想佔為己有,故一再用盡心思想達到佔有取得。

世間物不論有生命無生命皆必壞空滅亡,需了解一切都是相應因緣育化而生,實質皆是虛幻,世人對這虛幻育化著迷,難以割捨放下,因此滿腦子的煩惱,分秒延生不止,這就是形成輪迴種子。

是以欲斷輪迴就需除卻一切貪嗔痴,終止妄念執著,終止一切煩惱,不執、不攀虛幻多反照自性無有掛礙,清靜心靈淨土自在當下,需知修道功夫重在心法開悟,若心不得悟,萬法亦是空,不解深入體會開悟,了脫生死難期,芸芸蒼生早予啟開智慧之門,莫再執迷不悟矣。

回本頁頁首

禪思禪語

羅狀元

明朝時有一位名叫羅洪的人,因為很有才幹,所以考取了狀元,人家都稱呼他「羅狀元」,他養了兩個兒子,一個十歲、一個八歲,就請一位老師教他們讀書。因為二個小孩都很放蕩不肯認真讀書,有一天羅狀元要親自考他的兒子,就召集他們來,狀元夫人怕兒子不會,被父親挨打,所以也來旁邊觀視。

羅狀元問大兒子說:「天對什麼?」狀元夫人即用手偷偷指「地下」,剛好指到一堆雞糞,所以他大兒子就答:「天對那一堆雞糞。」羅狀元氣壞了,說:「最簡單的問題你都答錯,你讀書是怎麼讀的?」再問第二個兒子說:「父對什麼?」狀元夫人又偷偷指她自己,剛好指到乳房部位,他的小兒子就答:「父對我母親的乳房!」羅狀元這次真氣壞了,暴跳如雷的說:「我養你們這兩個笨兒子有什麼用?」於是就決心出家了。

羅狀元出家後,住在某一個寺裡,最初須做苦工打雜,因為笨手笨腳常打破器具,而常被處罰,但他很有善根,有空就是用功修持佛法或研究佛經,光陰似箭十數年後就成了一個有德有學的高僧了。

另一方面,狀元夫人因丈夫出家,立志教這二個孩子,十數年後都考取了狀元和探花,正在回家祭祖慶祝時,羅狀元回來了,家人以為是普通和尚,所以給他二文銀和一斗米,羅狀元即在壁上題詩說:「夫妻離已十八秋,斗米兩銀我不收,兒孫自有兒孫福,莫替兒孫作馬牛。」待夫人知道和尚身份時,已不知去向了。

羅狀元若沒出家,他的兒子恐怕沒有成功機會,自己也失去學佛的機會,做官在世間看起來雖是榮華富貴,在其詩中說:「刀筆為官幾十年,是是非非有萬千,一家飽暖千家怨,半世功名百世怨。」

人在順境中往往失去意志,必須有什麼逆境刺激使他覺醒,沒有志氣的人是永遠不會成功的。

回本頁頁首

金闕御綬靈修院叩求保舉靈修

本堂主席關  登台

詩曰:冤怨糾纏前世因,絆阻如影干擾深,勤立功德誠釋化,百祥順泰福迎今。

聖示:凡身歷劫,造有冤怨因果,所謂前世因今生受,人生際運、身心病苦,諸運不彰,阻礙不順,皆牽連前世因果,故冤怨因果乃於因果業障中屬重業,末法時期冤愆討報。造成波折、災厄,唯靠至誠懺悔造功立德迴向,始能業消福彌,百祥昌泰也。至誠立善愿造功迴向消業吾鑒納聖示於後:

台北王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放生、助印善書、參贊助道功德金玖仟元,以此功德迴向冤愆陳福星、高源和、鄭萬泰。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丙戌年閏七月十一日各列位九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台北葉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參贊助道、放生、助印善書功德金捌仟元,以此功德迴向冤愆江羽蓮、溫鳳伶。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丙戌年閏七月十一日各列位七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金門蔡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建廟籌建圓德聖宮(功冠天榜敘功閣)功德金貳萬肆仟元,以此功德迴向(妻之冤愆)孫平安、孫張阿琇、(長子之冤愆)施文雄、江翠香、(三女之冤愆)賴雅慈、(次子之冤愆)唐富桂。叩求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丙戌年閏七月二十五日各列位七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台南賴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建廟籌建圓德聖宮(功冠天榜敘功閣)功德金壹萬元,以此功德迴向冤愆、宮文恩、施瑞。叩求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丙戌年閏七月二十五日各列位七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枋山孫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建廟籌建圓德聖宮(功冠天榜敘功閣)功德金陸仟元 (分期)。以此功德迴向冤愆、陳瑞森、郭俊章。叩求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丙戌年閏七月二十五日各列位九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台南楊生育昌輸誠立善愿助印月刊、業報印證遊記、善書、籌建圓德聖宮功德金參仟伍佰元,以此功德迴向冤愆黃金福、陳清漢。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黃金福一魂於丙戌年八月初十日列位八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茲冤怨因果頗深,陳清漢一魂暫調待保所一個月,待功德增進再呈叩求保舉釋冤。

回本頁頁首

專案祈求呈文

本堂主席關  登台

詩曰:至善輸誠消業愆,造功立德斷惡緣,福俱堪期運景泰,願行勤修效聖賢。

聖示:宿業皆需至誠懺悔造功釋化牽纏,亦由立德修持斷止再造惡因惡緣,知時積福,精進、福慧,際運則能順泰圓滿。末法時期宿業速顯牽掣,勵勉早予克勤德晉功果,效聖賢,開悟智慧,積功彌福消業苦磨。虔善立善愿,造功迴向釋業,吾鑒納聖示於後:

后里黃生煥翔輸誠立善愿參贊秋季放生功德金伍仟元,以此功德迴向..【依此功德釋減今生承受牽掣果報,祈能安眠入睡,減輕痛苦,不再抽筋,藥食調治能有效果,元辰光彩,添福添壽,平安成長。(目前住院台中中國醫藥學院七一七之一病房 )】奏呈專案鑒核,准予全案鑒載三曹撥轉釋減業報因果,重業輕報,載賜功德,被佑固靈安神,釋減疾苦,藥食健體,福壽添增,以慰善心。

后里黃生煥翔輸誠立善愿參贊秋季放生功德金參仟元,以此功德迴向..【依此功德釋減殺生重業果報牽掣,祈腸胃機能強健,吸收良好。體內營養留住不再流失,改變體質。】奏呈專案鑒核,准予錄賜福德,釋減殺生重業果報牽掣,重業輕報,佑護腸胃機能佳,身心康泰,以慰善心。

雲林廖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功德金伍仟元,以此功德迴向..【釋化餘業果報牽掣,減除苦磨。】准予錄賜福德,釋減因果業報牽掣,佑護身心康泰,諸事順遂,以慰善德之心。

台東黃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功德金參仟元,以此功德迴向..【消業除障,減除怨業,小人遠離,佑助靈清理智顯露處事。】准予錄賜福德,排除小人牽掣,佑護身心康泰,增智開慧,諸事順遂,以慰善心。

台東梁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功德金貳仟元,以此功德迴向..【大女兒消業除障,平安健康,聰穎聽話,順利成長。】准予錄賜福德,撥轉福蔭賢女兒,增智開慧,成長無礙,以慰善慧之心。

台東梁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功德金貳仟元,以此功德迴向..【二女兒消業除障,平安健康,聰穎聽話,順利成長。】准予錄賜福德,增智開慧,釋業牽擾,佑護身心康泰,順遂平安,以慰善慧慈心。

桃園林生志信輸誠立善愿參贊中元普渡法會(法壇燈王副功德主)功德金壹萬元,以此功德迴向..【消業除障,合家平安健康,並祈事業順利。】准予錄賜福德,撥轉福蔭閤家成員,佑蔭身心康泰,仕途順遂,平安如意,以慰善德道心。茲家中成員近期略顯宿業冤怨因果申控索報,勵勉克勤精進功果,懺悔造功彌福迴向解冤釋結。

回本頁頁首

著書:諺語闡因集錄(勸世篇)

九十五年二月十七日丙戌年正月二十日

濟公活佛 降

諺云:【人無艱苦計,難得世間財】

解繹:世間一切成就,都須經由艱辛刻苦而得,人為追求名利用盡辦法,就為了能夠有好日子過,但卻也有非常多的人都是貪得無厭與不切實際,空思妄想求取卻反迷昧良知。

諺意:直指為人追財是要正心正途,刻苦耐勞,方能如願以償,決非巧行偏為能得到財利的。

述例:蘇澳一簡姓男子,今流離四處乞討,無親無故,身無分文,亦身體多病,年已近七十,何以如此悲哀?有言事出必有因,有其因必成其果。

簡氏本有非常好的家境,父親從事漁業,自己有魚船二艘,生活非常富裕。簡氏從小就克紹箕裘,在魚市場的人脈相當吃得開,因人際關係好,又家境富裕,自然就有想攀緣者。簡氏自身也是率性的人,故十九歲當年就認識很多女孩子,在未當兵前就結婚。簡父當然非常高興,故規劃了兒子退伍後將傳承自己事業。奈何好事多磨,簡氏的妻子因要去魚市場幫公公處理魚貨,騎機車出了車禍,就醫不治。簡氏當時在南部當兵,聞知心痛悲傷,返家處理後事後,卻因妻子車禍的事對自己的父親非常不諒解,認為當初就有告訴父親不能讓妻子到外面奔波,留在家中照料一切就好,今卻發生這種事,一切都怪父親要妻子到市場幫忙。簡氏心生不悅,結下了心結,退伍後回家時常藉故與父親爭吵。簡父只有這麼一個兒子,對他寄望很高,因而都忍著兒子的惡言以對。

簡氏一直都沒能徹心反悔自己,更漸糜爛,事也不做,到處吃喝嫖賭,交的都是一些酒肉朋友。簡父年老,自欲將事業交給兒子,因此規劃了一創業遠景給兒子做為發展依止。簡氏那有想這麼多,一心只想老爸什麼時候才能將財產給我。為此簡氏用心討好父親,使父誤認為兒子已學乖,肯認真的為將來努力。在這情形下,簡父就將財產過戶給兒子。

事過不到二年,簡氏對父親一天比一天不孝,更常趕父到外面,傷害至極。簡父身心交瘁,因此一病不起。簡父歸空,簡氏更是無人可管,變本加厲,將財產揮霍殆盡。簡氏原本能成就,就因為自身心念的執著與偏差,將一切遭遇遷怒於父,更不知惜福,自願沉迷,才會變成今日的樣子。不但兩手空空,還背上不孝罪業。現在人人唾棄,成為遊民,無人留置,四處乞食,一切的苦磨都由自造啊!

世人須明白財富跟人,人必需俱備有福德,若無,則求也求不來!知惜福,再種福,才是福份延綿之要因。

九十五年三月十四日丙戌年二月十五日

濟公活佛 降

諺云:【貧彈查埔愛整馬,貧彈查某愛做客。】

解繹:人總因為生活過得暇意無有所缺,故漸放逸不知勤儉勤勞。

諺意:乃指好逸惡勞貪圖享樂。

述例高雄有一對林姓兄妹生長家庭,可謂富裕,林父原是在建築業工作,由基礎領工漸受重用,十餘載升遷經理職務,林父也因工作場合認識非常多廠商投資開發者,在眾多鼓勵下辭去經理一職,自行規劃往建築業發展,因自己的信用與做風頗受肯定,在建築業上打響名氣,事業頗得成就,三十初頭乃娶妻生有一男一女,奈其妻因有先天心臟疾病,在生完第二胎女兒就因病故死亡。

林父無意再娶,一心栽培二子女,用心良苦,只希往後能得子女依靠,也能放心將事業轉讓子女管理。林父心願雖寄思在心卻事難如料,自己因工作日夜勞累,一時間染上肝癌惡疾,就這樣短短年餘時間,林父經不起惡疾而亡故。自林父死亡後,林家兄妹就因為父親留下來的遺產吵得不可開交,更是兄妹對簿公堂互相在爭產控告,雙方在此期中林氏兄乃因本就沒什麼一技之能,一得到父親遺產則買了一棟豪宅,四處張揚自己有財有勢,因自己揮霍不懂愛惜,受到惡友詐欺謀掠,導致林父遺留財產在短短二年間揮灑一空,又說林氏妹在與其兄長官司互控難分難解之際,認識了一位律師,此律師乃圖謀不軌心術不正,知林女身價非凡,故借己俊貌與法律專業知識,牽引著林女漸受其情愛手段欺騙,林女終也受到此律師的欺騙,背下巨額債務,財產沒了還背債吃上官司入獄,林氏兄妹如此悲哀是何以之故,實需其二人懺思,幼年受疼愛長大亦尚不知惜福感恩,兄妹更為遺產反目成仇,加深二人的惡念怨尤,更在前程都從沒好好規劃,只知享用現成福報,貪圖好逸,慾妄的心漸滋長難予拔除,才致林氏兄妹潦倒,主要因素是以錢財身外物當知如何,這身外物若不知珍惜就算萬貫家財,也受不起一敗家子,世人都明,但當下知惜否?

回本頁頁首

因果闡釋篇

觀音菩薩登台

問:台中賴信女叩稟,不知何因工作一直不順,叩查示工作、事業、運途?

菩薩:賢生事業求取可往木、水行業求展。運途尚晦,福蔭未俱亦宿業牽絆阻礙。工作仕途上略因宿業果報牽掣致諸多不順遂,目前牽纏有殺生重業與宿世從商偏思詐欺人財貨物之因果。賢生虔誠善慧可鑒,奈人生際運遭逢宿業牽絆故多波折,勉汝克勤精進及造功迴向解冤釋結,以轉化人生際運,吾佑以慰。

問:台東梁信女叩稟,夢見父親往生過逝,叩求查示夢兆為何?

菩薩:賢生夢示指意宜慎也,慈父目前顯一冤案因果索討,亦此因果乃是重業,故慈父恐成應業劫厄關,宜速釋冤化因也。冤親債主姓名陳××。陳魂乃宿世遭慈父惡意酷刑傷重而亡之下人。宜速彌俱善功迴向化冤。當可依放生副功德主善德迴向保舉化冤。

問:台北秦信士叩稟,欲參加證照考試,叩求查示考運如何?

菩薩:賢生誠祈佑助報名烹調術科檢定,誠祈吾鑒納亦予從中佑助以慰。然賢生宜尚再倍勤用心。

問:台中陳信士叩稟,腸胃脹氣不適,筋脈不好,叩請查示身體、有何因果?

菩薩:賢生身體不適乃是牽連殺生開腔取腸、斬筋斷骨殺生重業果報。茲因承受業報牽纏磨苦,致使多年來身心苦磨,唯今宜克勤德修晉果,造功彌福迴向釋因解業,再予求醫調治始得改善。可造功彌福專案奏呈迴向釋減果報因果牽絆。吾佑以慰。

問:板橋曹信女叩稟,與周××是否為善姻緣?身體不好,看醫生好不起來?官司訴訟多年,何時可得勝訴?欲換工作是否可以?

菩薩:賢生與周氏雖有宿緣但尚難成姻緣。今生若能深植善因入緣,當有圓滿姻緣良機。皮膚、消化不好都是宿世殺生重業果報所致,故宜消業再予調治始得漸改善。工作欲更換當可自行決定。金錢債務訴訟當可再上訴。

問:中壢程信士叩稟,身體不穩定、事業未成,不知是否和業力有關?想從事食品業及餐飲業是否可以?從事宗教行業為副業可行嗎?父親病逝二年多是否已列位仙班?

菩薩:身體上宜多調適,多運動改善。事業未有成就多少與業力障礙有關,勉多造福消業,努力精進可漸改善圓滿。食品、餐飲業規劃得當可行也。亦宗教行業則需多研究規劃再議之。慈父雖有潛修,然陽上子孫當再造功迴向,以添增其天福功果。

回本頁頁首

圓德小語

項目符號

修行是為了斷生死,非為求神通。

項目符號

虔誠心能昭感萬靈因緣。

項目符號

心善與行善可聚無邊福慧。

啟世格言

項目符號

說好話,慈悲愛語如冬陽,鼓勵讚美,就像百花處處香。做好事,舉手之勞功德妙,服務奉獻,就像滿月高空照。存好心,誠意善緣好運到,心有聖賢,就像良田收成好。

項目符號

「時間」是人生真正的資產,「學問」是人生真正的財富,「智慧」是人生真正力量,「健康」是人生真正的快樂,「自由」是人生真正的幸福,「慈悲」是人生真正的寶藏。

項目符號

無「信心」則無人生,無「雄心」則無事業。

回本頁頁首

開口濟世闡釋篇

濟公活佛登台

問:豐原涂信士叩問,一個月來常夢見一間關帝廟,而我身在廟中拜拜又口中一直唸著帝爺聖號,叩問此夢有何指示?弟子的爺爺涂××魂歸何處?是否已輪迴?若未輪迴魂在何處?可以保舉靈修嗎?

禪師:涂信士善根深厚,亦夢境示現乃是修緣已至,爾元身乃關聖帝君駕前童子,殊緣成熟故有此示現,信士宜早效聖修持以圓宿願也。亡故慈祖父魂未輪迴,魂歸冥府五殿,當可造功呈文超拔保舉祖父潛修功果,以克盡孝道。

問:台中林楊信女叩問,子林××結婚二次但婚姻都不美滿,最後都離婚收場,兒子婚姻為何這麼多波折,有何因果問題嗎?兒子最近常會有自言自語現象,又常晚上不睡覺喝酒,看電視,行為舉止都很奇怪,叩問兒子是否有業障?或是受剌激才如此?信女該如何做才有助兒子?誠心叩求禪師開示、幫助。

禪師:林楊信女賢兒婚姻難以圓滿,其中因素皆是前世造下惡意壞人姻緣,及阻人姻緣因果,此重業因果判懲今生承受果報。故賢兒婚姻才致業因牽絆難圓也。

賢兒當多少受剌激墮落,但主要也因靈神耗虛契合因果冤怨索討干擾。冤親債主姓名許××、王××。二魂為宿世遭賢兒酷刑苛虐亡故部下。信女當可造功彌福,專案奏呈迴向解冤釋結保舉冤親債主,釋化重業因果,以消減業報牽掣,重業輕報,亦可漸轉化,吾佑以慰慈心。

問:彰化許信女叩問身體不好,叩問因果業障?

禪師:許信女身體牽連為勞累損體,機能退化,更牽纏殺生重業因果,今宜虔誠懺悔,釋因消業,再予求醫調治改善。求醫可往北方取中醫治療,信女可專案奏呈造功迴向消業。

問:豐原林信士叩問運途、身體不好有無業障?

禪師:林信士運途略晦,業纏障運,為事當謹言慎行。儘造功彌福蔭運,牽纏業愆有殺業、怨業。宿世造下壞人因緣因果,宜懺悔消業,可專案呈疏造功消業,吾佑之。

問:大甲潘信女叩問,亡父潘××、亡母潘吳××在陰情形,可保舉嗎?信女身體不好吃藥未能改善,有何因果業障?

禪師:潘信女慈亡故父、母魂各歸冥府四殿與平民區。當可呈文保舉靈修,以克盡孝道。信女身體牽纏殺生重業與夙世毆創他人傷殘因果。宜懺悔造功迴向消業,可專案奏呈彌福造功釋業牽擾。

回本頁頁首

食療百科  

項目符號

蘿蔔與水果同吃

蘿蔔等十字花科蔬菜進入人體後,經過代謝作用,很快就會產生一種抗甲狀腺的物質硫氰酸。此時,如果攝取含有大量植物色素的水果,如橘子、梨子、蘋果、葡萄等,這些水果中的類黃酮物質在腸道被細菌分解,轉化成苯甲酸及阿魏酸,它們可加強硫氰酸抑制甲狀腺的作用,從而誘發或導致甲狀腺腫瘤。

生活小常識

項目符號

利用相片沖洗店的小相簿存放收據

將照片整理到大相簿後,沖洗店送的小相簿通常就沒有用處了,扔了又可惜。如果用來裝各種收據,是相當便利的。由於它的透明性,可一目了然,收進拿出都很方便。也可將水電費、交際費、伙食費等分冊存放,以備日後查閱。

項目符號

餅乾的防潮法

將餅乾裝罐時,同時放進一塊方糖。由於方糖會吸收罐中的濕氣,所以就能保持餅乾的香脆可口的狀態了。

回本頁頁首  

聚賢廣義園地

自重而後人重曾鳳嬌

日前看了一則中部新聞,一名國二單親少女與母親同住,經常蹺課蹺家。元月份北上男友住處未遇,他的室友正與一群朋友喝酒聊天,遂邀她一同飲酒作樂,少女不勝酒量,反遭室友灌醉後性侵害得逞。嫌犯還洋洋得意四處炫耀說:「某某人的女友已被我處理了!」消息傳到男友耳裡,原本以為男友會幫她出頭,找對方理論,不料男友蠻不在乎的態度,只對她淡淡說了句「下次不要這樣」,還表示願繼續和她交往,令少女感到很不是滋味。

看了這篇報導,不禁令人耽心,我們青少年性觀念開放,甚至已到了隨便地步,而學校與家庭教育已派不上用場,新新人類的前衛思想已非LKK一族所想像得到的,更遑論道德觀了。

然而,善念有善報、惡念則魔生,凡事有因就有果,當初少女如能不蹺家蹺課,好好用功讀書,懂得保護自己,進而潔身自愛,將不致讓嫌犯輕易得逞。而嫌犯的心態更要不得,將心比心,如果互換立場,將作何感想?如果要交朋友,更應慎選益友,要有擔當與良好的品德,懂得尊重對方,互相勉勵、扶持才能彼此成長。

所謂的自重而後人重,為人處事,不要太輕浮,自尊自重才能取得對方的尊重,更應做個好榜樣,身教言教並行,才是我們下一代的福氣,人類應對自己的身、口、意業負全責,切勿為自己的錯誤行為找藉口,慎因畏果,行事前請三思,莫等報應臨身而後悔莫及,願與大家共勉!

五百名盲人逐佛緣隱名氏

久遠前,佛陀居住於舍衛國中的給孤獨園,當時附近有一國家名為毘舍離國。此國中有五百名盲人,他們居住在一起,靠著乞討過日子,常在行乞的時候聽人談論佛陀的事蹟,有人說道:「佛陀的誕生,非常奇特殊勝。若能親身目睹佛陀,縱使身染各種奇怪的疾病,盲聾瘖啞,心意狂亂,貧窮憂愁,皆能消除。」

這些盲人聽完後,心中燃起希望,大家便共同商議:「我們今日不但貧窮,而且身體殘缺,淪落為乞丐,皆是過去累積太多的罪業所致。如果可以見到偉大的佛陀,必定可以解救我們的痛苦。」

五百名盲人便在路旁對路過的人一一哀求,希望有人能慈悲帶他們到舍衛國。但是不管他們怎麼哀求,路過的人都無動於衷,沒有人願意幫助他們。

五百名盲人於是互相商議:「我們兩手空空,希望別人幫忙,似乎不太可能,不如從今天起,每個人都乞討到一枚錢,湊起來便有五百錢。如此一來,便能僱請一人帶我們到舍衛國了。」大家覺得這提議很好,於是更加賣力地乞討。

經過數日,盲人們如願的乞得了五百錢,並且找到了一名願意帶他們的人,大家手牽著手跟著此人走,不料此人卻在快到摩竭國時,拋下五百名盲人,自己跑掉了。大家頓時失去了方向,不知身處何處,心中很恐慌,只好互相抓緊彼此的手,搖搖晃晃的前進。五百名盲人不知不覺地走過別人的田地,將剛長出的稻苗踩得亂七八糟,此時正巧有位長者經過,看見這五百人踩壞了大片的稻苗,非常生氣,於是拿起棍子打這群乞丐並給予告誡。這群乞丐連忙跪下哀求,並將要前往舍衛國,但途中被人拋棄的事,一五一十的告訴長者。長者一聽,起了憐憫之心,於是便僱了一人帶領五百名盲人前往舍衛國。

經過千辛萬苦,五百名盲人好不容易到了佛陀的住處,但一詢問才知佛陀已經前往摩竭國,於是這位使者又帶他們到摩竭國。由於他們非常欽仰佛陀,一心只想見到世尊,雖然肉眼看不見,但心中卻彷彿已目睹佛陀莊嚴清淨的法相,所以一點都不覺得疲累。到了摩竭國,才又發現佛陀已返回舍衛國了,於是再度啟程前往,就這樣陰錯陽差的來回走了七趟。

此時,世尊於定中見到這五百名盲人善根已成熟,且信心堅固,於是在舍衛國的給孤獨園等待他們到來。在使者的帶領下,五百名盲人終於來到佛陀的住所,當接近佛陀,受到佛陀身上的光明照耀時,所有人的眼睛忽然間都睜開了,並且恢復視力。

一見到如來就站在自己的眼前,身相威儀具足,五百名乞丐心中感念佛陀的恩澤,歡喜地不可言喻,當下便以最恭敬的心頂禮世尊。頂禮完畢,五百名乞丐異口同聲,請求佛陀為說無上妙法,佛陀說:「善來比丘,鬚髮自落,法衣在身。」並為其說法,五百名乞丐聞法即證得阿羅漢果。

佛陀的侍者阿難見此情景,長跪合掌,向佛陀說:「世尊,這些盲人是何因緣,今日可得恢復視力,重見光明,又得清淨的慧眼?可否請世尊為大眾解開此疑惑。」說完,佛陀便告訴阿難:「我並非只在今日為這些人除去黑暗,久遠無量劫前,我也同樣曾為他們除去黑暗。」

「這是很久遠劫以前的事,有五百位商人走在大山谷中,山路崎嶇險峻,並且十分黑暗。當時這些商人,聽聞山中多盜賊,不但害怕財物被奪,又怕會因此喪生,眾人心慌意亂,只好跪在地上向日月山河大地一切神明膜拜,不斷地啼哭哀求。」「領隊者看到大家如此驚慌恐怖,便安慰大家:『大家不要怕,我可以為你們帶來光明!』於是便拿了一疋毯子將自己的兩臂纏住,再以酥油澆在上面,點燃後成為火炬,頓時一片光明,如此整整燃燒了七天,而這群商人也因此度過這段黑暗崎嶇的山路,順利到達安全的地方。大家非常歡喜,並且由衷感念領隊者的恩情,不斷讚歎他的慈悲無量,更心生恭敬。」佛陀告訴阿難:「我就是當時的領隊!過去以來,無論國家領土,乃至身上的血肉,我都能布施給一切眾生,所以今日才有此殊勝尊貴的果報。而這五百名商人,正是現今這五百名比丘。過去生,我曾布施生命,令其獲得光明;今日成佛,再布施佛法,令他們得開慧眼,了知真理。」

佛陀說完這段因緣,所有在場的人,都深為佛陀累世捨己利他的慈悲心所攝受,有的立刻證得須陀洹,有的證得斯陀含,有的當下成就阿那含及阿羅漢的果位,甚至有的已種下辟支佛善根,或發了無上道意,得度者無量。 

省思

釋迦牟尼佛在過去修菩薩行時,心存成就他人的慈悲願心,累劫勤修布施,是以成佛說法,能攝受無量眾生。佛法言:「如是因,如是果」,如果希望遇到險阻挫折時,能有貴人相助,指點迷津,讓自己走出黑暗,迎向光明;我們便當學習世尊的精神,時時做點燈的人,布施自己的慈悲與智慧,使眾生免於苦難恐懼。

回本頁頁首

籌購、建《圓德聖宮》普化道場

《天榜敘功閣昭告》芳名錄

仁德延法慈航渡,敘錄善舉載功果。

茲親奏核載助建道場載功賜果善德者鄭春蘭、蔡隱名、洪秋展、林隱名、賴欽復、陳隱名、黃隱名。特准核載功冠天榜三佰大功,增福、除障。

茲親奏核載助建道場載功賜果善德者邱寧。特准核載功冠天榜三佰伍拾大功,增福、除障。

茲親奏核載助建道場載功賜果善德者黃淑美。特准核載功冠天榜三佰貳拾大功,增福、除障。

茲親奏核載助建道場載功賜果善德者蔡隱名。特准核載功冠天榜伍佰大功,增福、除障,核准彌補因果耗福損功業因,彌俱福田,增強原靈樹光華,安固元辰,重業輕報,釋三劫厄關。

茲親奏核載助建道場載功賜果善德者盧隱名。特准核載功冠天榜伍佰大功,增福、除障,核准彌補因果耗福損功業因,彌俱福田,增強原靈樹光華,安固元辰,重業輕報,釋三劫厄關。

茲親奏核載放生護生活動功德主載功賜果善德者王隱名、黃昱翰、蔡隱名。特准核載功冠天榜三佰大功,彌功增福,釋化耗福損功因果,增強原靈樹光華,安固元辰,重業輕報,延福添壽。

丙戌年農曆八月十五日

回本頁頁首  

回圓德聖藻目錄

上一期

下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