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聖雜誌

第六十三期

項目符號

豐原懿敕賢義堂籌建圓德聖宮啟事 (慈聖雜誌首頁)

項目符號

籌建《圓德聖宮》普化道場《功冠天榜》(慈聖雜誌首頁)

項目符號

本堂宗旨(慈聖雜誌首頁)

項目符號

聖訓

項目符號

禪思禪語(前期)

項目符號

金闕御綬靈修院超拔佳音(慈聖雜誌首頁)

項目符號

三曹超拔諭律(慈聖雜誌首頁)

項目符號

金闕御綬靈修院叩求保舉靈修

項目符號

專案祈求呈文  

項目符號

因果闡釋篇

項目符號

圓德小語&啟世格言(前期)

項目符號

修行-綱繹大解

項目符號

開口濟世闡釋篇

項目符號

食療百科

項目符號

聚賢廣義園地

項目符號

《天榜敘功閣昭告》芳名錄

聖訓

九十七年四月二十二日戊子年三月十七日

本堂主席 關登台

詩曰:證道考核列仙班。萬德俱足三界霑。品高圓滿同齊慶。普化乘願力肩擔。

聖示:欣也,本堂金闕御綬靈修院,戊子年三月科期提報證道考核靈修士,壹仟參佰壹拾貳位參加考核,除史思鈺、史洪燕馨、史誠光、朱都、楊順東、武田秀川、陳翠花、莊祥、邱敏尤、蔡桂娟、吳寶、鄭智祥、周超震、林玉英、楊雯珠、張益杉、黃錦雀、黃進旺、黃嬌娘、張財、李春貴、趙世清、趙張阿珠、曾龍、曾李秀金、吳信禎、姚麗雲、蘇月女、莊明貴、莊彩珍、周國安、林重、陳木慶、陳林金枝、陳寶華、陳敏、田清金、游平、李光明、沈天虎、廖阿癸、王樂、郭政昌、羅明偉、楊進旺、張蒼傑、梁秀枝、洪復安、張秋敏、林玉錦、張建文、郭成、郭李月香、郭士傑、郭瑞祥、郭玉蘭、陳秋珠等壹佰玖拾貳位靈修士,未能通過考核證果外,其餘壹仟壹佰貳拾位靈修士皆順利高才通過考核,未能通過證道考核靈修士暫轉待保所,待功德圓通,再呈報考核。

甚欣證道靈修士皆得高品通過考核,擇戊子年三月二十二日恭接證道玉旨,以示昭告。

(未通過考核靈修士姓名不刊登者,另予各別通知)

天 運 戊 子 年 三 月 十 七 日

九十七年四月廿七日戊子年三月廿二日

本堂主席 關登台

詩曰:證道考核慶圓功,列班神籍三界榮,降旨頒賜昭仙果,齊心普化報恩宏。

聖示:欣喜本堂金闕御綬靈修院,戊子年三月科期提報證道考核靈修士高才證道,順利圓功,帝垂降旨頒宣證道玉旨,命本堂福神十里外接駕,命本堂副主席濟公禪師五里外接駕,其餘神人排班候駕,勿失禮儀。

欽差大臣太白金星  降

詩曰:玉旨頒宣降聖堂,證道列品功果揚,天福晉爵逍遨樂,法音遍及沐十方。

聖示:吾今特為頒宣玉旨降爾聖堂,爾堂綬命設立拔渡靈修陰陽兩利,亦潛修眾靈皆在諸仙佛教導開悟,考核更是高才證品,末法應運殊勝法音普及十方蒼生之福,玉旨頒宣神人伏俯。

欽   奉

玉皇大天尊玄靈高上帝昭曰:

朕居凌霄,統領五天大千世界,無時不以蒼生為念,查爾南瞻部洲台疆豐原懿敕賢義堂,神人用心用命,極力推動法輪,普化人間,功績斐然,堂上主席更是慈願大悲渡化陰陽,自設立金闕御綬靈修院以來,陰陽蒙受恩澤,今御綬靈修院戊子年三月科期考核證道靈修士,總數壹仟參佰壹拾貳位靈修士,除史思鈺、史洪燕馨、史誠光、朱都、楊順東、武田秀川、陳翠花、莊祥、邱敏尤、蔡桂娟、吳寶、鄭智祥、周超震、林玉英、楊雯珠、張益杉、黃錦雀、黃進旺、黃嬌娘、張財、李春貴、趙世清、趙張阿珠、曾龍、曾李秀金、吳信禎、姚麗雲、蘇月女、莊明貴、莊彩珍、周國安、林重、陳木慶、陳林金枝、陳寶華、陳敏、田清金、游平、李光明、沈天虎、廖阿癸、王樂、黃日福、郭政昌、羅明偉、楊進旺、張蒼傑、梁秀枝、洪復安、張秋敏、林玉錦、張建文、郭成、郭李月香、郭士傑,郭瑞祥、郭玉蘭等壹佰玖拾貳位未能通過考核外,其餘壹仟壹佰貳拾位靈修士皆順利、高才通過考核,朕心大悅,依序頒封神爵果位,以茲昭告:

茲賜封金闕御綬靈修院靈修士:沈冠震、盧逸龍、盧瑞富、陳炎南、林大章、連佳勝、簡貴明、葉俊堂、黃水良、吳清山、吳振期、葉仁柏、楊權、周德生、詹民邦、李富璋、羅開賢、廖貴霖、黃春良、王文賢、蔡木財、王明川、郭俊庭、郭賜福、林光德、趙明君、吳大吉、陳俊興、邱丁堂、載福源、洪天賜、陳義忠、周明德、王信、游盛辰、廖士勇、廖進福、江順詮、周棋頌、林宋安、何長光、趙文生、陳男興、田鄉柏、康貴欽、尤光坤、張益東、張士貴、賴本龍、朱良、朱福、盧奕軍、柯政順、柯進財、趙奇峰、洪百里、杜正雄、蘇天源、徐忠政、黃東峰、金朝和、羅見明、沈清財、林大朋、石益、楊啟豪、蘇俊豐、載福彰、劉陽欽、石崑、張進和、朱世政、汪寵、郭裕承、蔡政三、周傑、廖明峰、盧冠平、蕭錫堂、張阿焙、楊天平、莊順益、黃國基、王榮、盧俊龍、陳台、孫列榮、尤士春、羅泰、陳啟福、陳坤生、楊進福、林忠勇、鐘奕、鐘俊旺、凱斯林、陳廣邦、曹逢峰、郭金丁、游清暘、郭見祥、楊士麻、羅克斯、郭清、李孝宗、江金鶴、陸清祥、胡世福、江志光、屈阿桐、張仕保、湯士信、卓麟、沈勇、吳千祥、林國邦、朱義、何文生、張阿金、呂順光、溫水岸、郭文慶、詹益申、劉昭秀、廖水發、江振良、邱阿木、游日福、陳偉政、陳河、曾裕貴、江信漢、楊俊生、邱洪欽、柯萬郎、趙源承、李鹿、黃協政、曾宏貴、沈阿木、童原廣、羅振堂、張順川、葉春福、楊崑、陳國忠、周弘、周武玄、周武全、洪羽傑、趙水崑、江智良、周天仁、廖春政、余智安、廖明全、莊福、黃阿水、黃世龍、莊仕良、齊文宗、趙明保、陳弘泰、楊長貴、江子輝、謝瑞男、柯源城、賴偉、楊子駿、楊得祿、劉連春、羅光源、邱大順、邱裕生、王錦榮、沈長傑、陳阿彰、柯文柏、王協、廖阿祥、馬南欽、牛鄉、黃天賜、蘇阿龍、彭阿傑、彭光達、彭信源、周庚崑、賴東湖、王秋如、郭五城、蔡高美、廖文水、孟仲虎、蔡和祥、李新治、王中水、陳水井、廖石山、陳偉福、陳萬伸、張木恆、黃信民、朱自旺、吳城、李木生、周天財、陳榮坤、蕭水和、朱啟發、朱福、曹木龍、曹俊生、江志弘、李光、廖其源、溫信廣、顏樹皇、邱明哲、沈俊、張進風、許源平、楊貴富、蘇振章、蔡政龍、黃進安,證道南天巡查真君果位,雲座神爵四品。

茲賜封金闕御綬靈修院靈修士:盧蔡春幼、吳淑蓮、陳吳氏、林秋娥、張滿、李蓉、周黃美環、楊雯珠、朱素伶、李圓秋、陳素香、陳游春玲、郭林翠仙、廖枝蓉、王霞、黃春紅、石許阿綢、詹暖鶯、王茹婷、徐玉蘭、黃錦、秦麗花、廖林盈、方玉蓮、陳夢湘、林楊錦香、洪玉珠、許菊、吳智幸、黃鳳霞、林佳蓮、林秋英、賴陳文菊、盧姚鳳、柯林秋玉、林氣、游天春、徐林木英、黃邱阿蓮、林雯枝、張明花、陳秋玲、林玉婷、蔣桂鶯、鐘蓉莉、蔡曾美桂、張春樺、林鳳秀、羅來真、林玉枝、廖翠珠、陳李阿梅、林碧純、鐘黃阿環、凱斯瑪玲、林甘、游呂淑桂、林玉億、袁桂錦、蘇枝、謝林姐、陳玉香、屈林阿女、陳玉翠、呂黃玉珠、呂翠霜、廖美娟、林玉娟、趙月青、蕭翠珠、張怡幸、黃玉如、江呂阿桂、江淑菊、蘇燕真、江黃阿蓮、莊素燕、許秀儒、蔡明華、陳美姬、王春霞、黃蔡玉珮、莊秀端、林鳳、黃碧馨、陳阿燕、張阿桃、蘇秋于、楊美珍、周李金英、周玉珠、陳翠芬、黎麗姿、張美娥、黃阿梅、余陳阿娟、黃周秀紅、黃淑菊、游翠琴、張靜梅、鐘燕、柳春茹、邱江阿枝、林秀珊、黃秋梅、林玉鳳、吳美玉、彭張秀珠、彭玉玲、彭玉娟、陳玉霞、張金、呂洪阿嬌、陳素如、王秋如、簡秀珠、陳許阿美、張蔡阿滿、莊秋茹、廖麗芳、蘇玉菊、沈蓮春、周李阿菜、周明月、朱林阿錦、朱淑枝、曹張金燕、曹玉菁、林秋梅、楊秀雯、蔡阿招、呂碧珠、游佳珍、李春,證道西天散花天女果位,蓮座神爵四品。

茲賜封金闕御綬靈修院靈修士:蔡文練、吳貴明、張茂華、張盛友、張重倫、楊庭、陳正民、沈大元、游甲年、游景行、趙宏、朱先興、郭鴻吉、石鑾宏、柳寒隆、陳必、板真五郎、徐建生、賴瑞成、曾慶龍、載順寶、廖水安、廖東榮、沈欽、沈政忠、沈政宏、簡柏宗、葉輔飄、陳士良、林俊源、林聖達、花松阮、呂木揚、邱仕文、蕭進、黎勝榮、林天傑、呂廣、呂世邦、林智文、張忠和、黃泰、蔡英、王阿協、陳錦益、林金貴、林奇同、陳士良、林源生、王地春、姚雲、楊春俊、楊越王、蔡信文、陳秋傑、許志禎、巫丁柳、楊世初、林九、莊益龍、蔣志忠、邱必貴、嚴布、林石貢、沈松安、葉標準、潘文東、林勝一、蘇國裕、陳三偉、羅安華,證道金闕監察天君果位,龍座神爵五品。

茲賜封金闕御綬靈修院靈修士:騰氏梅蘭、莫氏必英、李麗秋、孫文鳳、游邱月娥、廖佳期、林蔡、安美人、趙春蓉、李菊、沈周文燕、林雅英、陳如香、林張花、林琇環、李素娘、黃玉霜、王桂珠、姚雯、江采欣、陳秋玲,證道西天護法仙姑果位、蓮座神爵五品。

茲賜封金闕御綬靈修院靈修士:劉威宏,證道彌勒淨土寰峯羅漢果位,龍座神爵七品。

茲賜封金闕御綬靈修院靈修士:游清山,證道金闕御史果位,雲座神爵六品。

茲賜封金闕御綬靈修院靈修士:吳潤生,證道彌勒淨土牟馱羅漢果位,龍座神爵七品。

茲賜封金闕御綬靈修院靈修士:郭丁受,證道彌勒淨土道樂羅漢果位,龍座神爵七品。

茲賜封金闕御綬靈修院靈修士:謝靜芳,證道觀音淨土護法仙姑果位,蓮座神爵七品。

茲賜封金闕御綬靈修院靈修士:劉鄧亂,證道彌勒淨土靚慧菩薩果位,蓮座神爵七品。

茲賜封金闕御綬靈修院靈修士:簡錦玉,證道西天芙荷菩薩果位,雲座神爵六品。

茲賜封金闕御綬靈修院靈修士:蔡大熊,證道東天監考府卯琥尊者果位,麟座神爵六品。

茲賜封金闕御綬靈修院靈修士:許哲僖,證道南天文書府貢勳尊者果位,雲座神爵六品。

茲賜封金闕御綬靈修院靈修士:方玉紀,證道彌勒淨土晉灃尊者果位,麟座神爵六品。

茲賜封金闕御綬靈修院靈修士:柯良周,證道金闕領將星君果位,龍座神爵七品。

茲賜封金闕御綬靈修院靈修士:方屏生,證道龍虎山張天師護劍星君果位,龍座神爵六品。

茲賜封金闕御綬靈修院靈修士:郭蔡桃,證道觀音淨土護法仙姑果位,蓮座神爵七品。

玉旨頒宣以示昭告,證道靈修士綬旨,前往各天淨土報到。

欽哉勿忽,叩首謝恩

天 運 戊 子 年 三 月 二 十 二 日

(未證道靈修士姓名不刊登者,另予各別通知)

(茲蒙善德者呈稟不刊載證道修士名單,本堂將各別通知證道玉旨賜封果位)

九十七年三月廿一日戊子年二月十四日

靈寶天師  降

聖示:初次降爾聖堂,深感榮焉!

爾堂普化闡教已遍及海內外,法音利益更是難予衡量,善書普化淺白入理,使聞閱者閱之一目了然。

諸天仙佛降示法音,世人得到了義之開悟,神人更是用心護持效勞,齊力推動法船。爾堂主席關聖帝君,更是大願悲憫,給予世人方便,虔誠善願敘載功德,撥轉福報,釋消宿業牽掣。爾堂神人一心付出,皆以蒼生為出發心,此道業奠深功不可沒。

現今道場林立,已非昔日,是時下世人之福。但也因道場各有其宣教殊法,方便引導世人種福積善行修,此本為珍貴,是福音,無奈卻也成為道爭,難予真正推行正法,給予世人了義求修,達至解脫。道爭必傷,原本求修之人,是要追尋了義的解脫,卻往往只是結個善緣,終究還是俗庸,難得覺悟。

修者要明白,眼前所現皆是虛幻,如不能從各種善巧方便殊法當中了義精髓,那恐難止斷各種牽絆,福慧修行是點點滴滴累積,一步一腳實踐得來啊!

九十六年十二月廿一日丁亥年十一月十二日

南天駱恩師 登台

聖示:末法收圓在急,普化聖業迫在眉睫,上天慈憫,運用各種殊勝法門,善導世人修善果、勤開悟,而鸞門借由揮砂開著善書、聖訓勸化,此乃懿慈垂恩,應末法之需,大開方便之法。

世人有緣聞閱諸天仙佛聖訓、鸞文,自能從中得到法益,進而倍勤修善,然而現今時運,深顯亂象之兆,若不及早修善積德,實難平撫現今動盪之象。

世眾共體同生在此一土地上,實有責任力挽狂瀾,出一分力、盡一分心皆能有所改變,盼諸眾能共體天心,協力善法普化。

九十六年十一月三十日丁亥年十月廿一日

鄧伯玉真人  降

聖示:修行習法入悟,如似樹苗茁壯,歷經過程需要養分,才能逐漸長大,成為大樹,修行過程之道理亦同,如果沒有每分每秒精進,無時無刻接受法沐薰陶,是無法得到真正的開悟。

例如好比小樹,在成長過程中,雖得到養分幫助,能夠漸漸長大,但也受到外來的天災地變挫傷,風大折枝,雨大成洪,土石流失諸等外在因素,影響小樹的成長。

相對來說,修行的過程,不也是受到外來因素,導致修道過程波折。今末法修行各應因緣,人人都有殊勝機緣聞法,猶如爾堂借由揮沙闡教濟世,行修者,可應緣聞閱諸天仙佛降示訓文,得到法益而開悟。

是以修行是絕對需要每日每時,甚至於每分每秒都要自勵精進,接受沐法薰陶,這樣才能在受到外在考驗時,還能毅力不搖,逐漸修得有成,進步就是成就,要想達到真修實練,全憑一志之心。

回本頁頁首

禪思禪語

長壽王

從前有一個國家的國王叫做長壽王。他很仁慈,很愛護老百姓,所以人民也很尊敬國王。

有一天,鄰國興兵欲來侵略,國內文武大臣正在參議如何退兵,長壽王即想,鄰國所以興兵,是為了吾的國土與吾這個王位,吾國若出兵抵敵,兩方必死傷很多,為了保住吾一個人的地位,犧牲那麼多的生命於心何忍?不如吾這個王位讓給他,免得動干戈。若和諸臣說明此事必不肯,所以國王等到晚上,打扮成老百姓,偷偷的離開王宮。

早晨諸臣發覺國王已不在,也就沒有計劃出兵,讓鄰國順利的接管這個國家,鄰國的國王接管這個國家後,還不放心,出皇榜欲捉長壽王。這個時候國內有一位孝子,因為父親去世,沒錢可以辦喪事,聽說長壽王非常仁慈,人民若是有什麼困難,都替人家解決,所以千里迢迢的來到皇宮請求國王幫助,來到了半路卻聽說,國王已經跑了,就很傷心的坐在石頭上哭。

這時長壽王化作老百姓,剛從這裡經過就問說:「年青人,你為什麼在這裡哭呢?」青年說:「吾的父親去世,因為家窮沒法辦喪事,欲求國王幫忙,可是卻聽說國王已經跑了,我的希望也沒了,所以哭呀!」他說:「我就是長壽王,現在新王出榜欲捉拿我,你若抓我拿去見新王,必有一大筆的賞金,你就可以把賞金拿回去辦你父親的喪事。」「那怎麼可以?這豈不是害了你?」「不要說了,我跟你去見新王就是了。」長壽王就強拉青年去見新王。

見了新王即說:「我就是長壽王,他拿了我,欲領一筆賞金。」新王即賞了這位年青人一筆賞金,馬上出旨欲斬這長壽王。人民百姓聽了這消息,非常的傷心。扶老攜幼的哭祭長壽王,其中還有長壽太子,長壽王見到自己兒子,就假作對眾人說:「我犧牲性命,是我自己願意的,你們不要替我報仇,若有人欲替我報仇,即違背了我的意願,即是我不忠的百姓。」長壽王斬首後,長壽太子打扮成樂師,混入王宮奏樂給國王聽,得到國王賞賜,留他在身邊作隨身侍者。

有一天國王午睡時,四下無人,長壽太子舉劍欲剌新王時,回想父王臨死前說:「不可以為他報仇,否則違背他的意願。」於是沒有剌殺新王,正在這時,國王也作了個惡夢,夢見長壽太子欲殺他而驚醒,此時長壽太子即對他坦誠說:「我即是長壽太子,本來我欲趁你睡覺的時候殺你,因憶起父王臨死前的交待,所以沒有剌殺你,我的父王都犧牲生命和王位給你了,我這一條命也一起給你吧!」國王聽到這些話,覺得非常的慚愧,於是將國土交還給太子管理,回到自己的國家了。

這位長壽王,就是本師釋迦牟尼佛的過去生。這個故事說明了,欲成佛的人,生生世世以來,都行慈悲喜捨,利益眾生積功累德而來的,所以欲成就佛道的人,就須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做人家不願意做的事情,行人家不願意行的事情,利益眾生,成就他人為先,最後才成就自己,這就是菩薩。

回本頁頁首

金闕御綬靈修院叩求保舉靈修

本堂主席關  登台

詩曰:釋冤消業誠志先,拔渡潛修證仙賢,德持悲願修善果,福報晉添得綿延。

聖示:冤怨因果牽纏最難排解,然末法應運方便世人造功拔渡冤親債主,以斷因果,亦使親債主脫離幽冥之苦,潛修證列功果,虔願悲行,造功晉福當予鑒納敘功解冤釋結,福延被沐,輸誠造功化冤鑒納聖示於後:

高雄林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助道,以此功德迴向冤愆洪佳伶。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丁亥年十二月十三日各列位三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高雄鄭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普化道院、助道,以此功德迴向家中靈犬(哈比)胡文生。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丁亥年十二月二十日列位四年期靈修士,以慰之。

彰化洪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普化道院、助道,以此功德迴向冤愆曾水坤、林備。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丁亥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各列位三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新竹陳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普化道院、助道,以此功德迴向冤愆鍾敏萍、廖如燕。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丁亥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各列位三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彰化褚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助道,以此功德迴向冤愆王天弘、廖明貴。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丁亥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各列位四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沙鹿林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助道,以此功德迴向冤愆鄭春喜、張文志。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丁亥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列位三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台南賴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普化道院、助道,以此功德迴向冤愆尤興、李阿猴。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戊子年正月十一日各列位三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台北施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普化道院、助道,以此功德迴向冤愆林峻、趙春玉。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戊子年正月十一日各列位四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屏東陳生清慈輸誠立善愿參贊助道、委員功德金玖仟元,以此功德迴向冤愆古春福、郭柏森、郭陳阿桂。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丁亥年十二月十三日各列位四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回本頁頁首

專案祈求呈文

本堂主席關  登台

詩曰:釋業造功志堪堅,敘錄被沐鑒誠虔,劫厄遠離福添果,際運順泰續延綿。

聖示:人之福報不足,際運波折不斷,諸厄病疾磨苦,皆與宿世所造罪業因果關連,是故,唯是虔懺,勤予造功積福,自得撥轉福增順泰,虔志立願造功迴向釋因消業,至誠虔愿鑒納敘功聖示於後:

台北施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助道委員,以此功德迴向:【靈修士蘇良、黃廣恩、王維剛,祈轉助靈修無礙,順利通過,神爵晉昇減修期考核。】善慧虔愿可鑒,准予敘錄功德撥轉福蔭靈修士晉昇考核順利,以慰善愿虔心。

台北劉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戊子年上元法會福斗、籌建圓德聖宮普化道院,以此功德迴向:【消業彌福蔭運順遂。】虔德衛道可鑒,准予敘錄功德,彌添福慧,釋業牽掣,佑護身心、仕途康泰順遂,以慰至誠虔心。

台北杜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助道委員,以此功德迴向:【消業體健,增長福慧。】虔德衛道可鑒,准予敘錄功德,福慧彌添釋業牽掣,佑護身心、仕途康泰順遂,以慰至善愿心。

嘉義康賢生輸誠立善愿助印善書,以此功德迴向:【消業除障,蔭運,安固元靈,福慧增益,身體安康。】虔善愿行可鑒,准予敘錄功德,增福蔭運,釋業除障,佑護福慧增長,元神光彩,身心康泰仕途順遂,以慰至誠愿心。

高雄李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普化道院,以此功德迴向:【釋化戊子年犯官符、凶神、五鬼、小人等之慮,祈求彌福蔭運,平安。】准予敘錄功德,撥轉釋化戊子年諸災劫關相應,佑護仕途、身心順遂,以慰虔德愿心。

台北劉生樟茂輸誠立善愿助印善書業報印證遊記功德金參仟元,以此功德迴向:【靈修士(亡弟)劉威宏、(冤愆)郭清、李孝宗、丁亥年十二月十五日晉昇減修考核順利圓滿。】至善虔德可鑒,准予敘錄功德,撥轉彌添晉昇考核靈修士功果添增,考核順利圓滿,以慰至誠虔心。

屏東洪品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普化道院功德金壹萬元,以此功德迴向:【解冤釋結,身體健康,夜好入眠。】至善虔德可鑒,特准親奏瑤池懿前、金闕御前,核載敘錄紫壁功果,天榜敘功延福,撥轉釋業牽掣,佑護元神光彩,安固靈神,身心康泰,吉祥如意,以慰虔善愿心。茲宿業果報深纏致身隨其歲月耗體勞身,故勉克勤精進、德晉功造福增,以釋減業報承受諸苦。

台北劉生樟茂輸誠立善愿參贊助印善書業報印證遊記功德金參仟元,以此功德迴向:【靈修士劉威宏(亡弟),郭清、李孝宗(冤愆)順利通過戊子年三月十五日證道科期。】准予敘功撥轉晉添靈修士天福功果,考核順利無礙,以慰虔德愿心。

回本頁頁首

因果闡釋篇

觀音菩薩登台

問:彰化陳信士叩稟,流年運途?財運福祿?何種行業最適合本命?往何方向發展工作事業最理想?家中供奉觀世音菩薩金身,叩問可有南天調派之正神蒞臨駐駕?與哪些仙佛有緣?功名、財祿、考運各分幾等級?最高等級為幾等?如賜予財祿百分之三與增顯三等財祿有何不同之處?

菩薩:賢生戊子年整體運勢尚平,為事宜慎防五鬼、小人,亦帶官符耗疾、破財,故謹言慎行,擇善安守也。

行業可取屬服務性質亦取屬金、木行業較適合於爾,忌屬火行業。貴人方向較聚北方,故往北發展可之。

居家奉供吾觀音菩薩當有南天派命駐駕菩薩代職。賢生與吾觀菩薩、西方三聖、關聖帝君、濟公活佛緣深也。

人之福祿自有其定,而若在後天知克勤於積福,少造業因自漸彌聚,然福祿、功名分等級此是其敘功載福不一,亦也只是方便法之說,難作於評分。賢生乃是明智善德者,當宜知福慧彌俱是皆需,但宜重智慧開悟,若只重福增此是難斷諸苦解脫的。故數語作勉。

問:台北周信女叩稟,信女在修持上與那些仙佛比較有緣?在修持上意念一直無法控制,該如何才能控制意念?家中兩老的我執很重,每看見報導有人假藉宗教名義詐騙,就會一直鼓吹我改變信仰,溝通都沒有用,該如何讓家人知道唸佛修行的好處?家父的瞋業和口業特重,該如何勸導?

菩薩:賢生慧根頗深,亦宿世與佛門緣深,故與西方三聖、吾觀音菩薩、瑤池金母因緣、法緣深也。意念難定乃煩紊雜思多,又外境諸景牽動,導致靈識失固進而受制,此需有轉念安定其心識,修得了義之悟,再深行精進,自得突破障礙。

媒體本是多報導正面,但此亦難,雖是有惡者假借宗教欺騙,然修者理本有智慧去分判正邪。宗教信仰乃各自順應因緣求修,只要不離正法,何之有分別呢?凡一切隨緣、順應因緣,正所謂佛渡有緣人,為人子女當是從旁善導家親,該作的儘己所能善導,造功迴向,恆持必能漸釋這些問題,賢生善慧,吾當從中被佑以慰。

問:豐原李信士叩稟,有無冤親債主干擾?

菩薩:賢生目前牽連冤怨因果索報乃有一案,冤親債主姓名洪××。

洪氏乃宿世中遭爾欺情騙財,進而始亂終棄之異性女子,然含恨自縊因果成冤索報,當宜克勤晉德造功迴向,解冤釋結。賢生宿業頗深,勉克予修善道植善福田,以轉化人生際運。

問:神岡洪信士叩稟,左眼皮跳,不知何兆象,是否有顯業或有何事情要注意?

菩薩:賢生乃顯一速現冤案索報,故慎血光、勞耗創疾,宜早懺悔造功迴向解冤釋結,欲開刀恐應冤業索報,致成後遺症,早釋因果為要,冤親債主姓名余×、王××,二魂乃累世遭爾虐刑重創之囚犯,爾為財亦行傷創因果成冤索報干擾矣。當可造功超拔保舉化冤。吾佑以慰。

問:苗栗曾信女叩稟,婚姻緣,與男友是否屬正緣,男方個性為何?工作若遷移男方同公司可行否?

菩薩:賢生與葉氏雖尚屬善緣之植結,但若論及姻緣正緣之諦則未達。葉氏口才是佳但尚多自我內歛需改進處,吾不予評作。工作轉移至葉氏公司此汝可自作決定,儘擇善安守為宜。賢生自身牽連諸等宿業,故於人生際運、姻緣上,福運上必多牽絆,勉賢生能多精進善修,多造功積福迴向,釋業蔭運,以轉化人生際運,勉。

回本頁頁首

圓德小語

啟世格言

項目符號

嘲諷是一種力量,消極的力量,讚揚也是一種力量,但卻是積極的力量。

項目符號

懺悔是心靈的告白,也可以說是精神污染的大掃除。

項目符號

心要像明月一樣,有水就有月,心要像天空一樣,雲開見青天。

項目符號

笑容,不但可以表答善意,還可以縮短人際間的距離。

項目符號

固執之心可用於擇善,不可用於偏見。冷靜之心可用於應事,不可用於待人。惟其道學,永無滿盈;惟其真理,永無邊際。

項目符號

從事卑微的行業也好,居住偏僻的陋巷也罷,只要貢獻自己的心願,就能夠活得項天立地。

項目符號

每天無所事事,是人生的「消費者」;積極有用,才是人生的「創造者」。

項目符號

上天給予人一份壓力時,相對的也給予一份能力。

項目符號

很多年輕人,結了婚想自己搬出去住,但到了老年時,卻怕子女丟下自己,搬出去住。

回本頁頁首

修行-綱繹大解

九十六年八月七日丁亥年六月廿五日

彌勒尊佛  降

著書:修持的克守與戒規

所謂萬法由心起,亦由心滅,言法實無一法可得,各種法門都是相應眾生因緣而生。世人生存在大地上,因各個生長環境與言行造作不同,必然產生各種不同的思維,行為就有正負對錯分別,而這種分別如果沒有制定道德標準,促使所有人們去克守,那自然會形成紛亂而毀滅,如今法律就是一種規範克守的法。

而修持者所認知遵守修行之根本,人倫綱常、三綱五常、四維八德等也是法的基本。

需知規戒從心下手此才重要,一般而言,在家居士能擇守持戒,也是不離五戒作守,殺、盜、淫、妄、酒,正合儒道的仁、義、理、智、信,因此戒的修持,是要有很大的恆心、毅力才能辦到,有道是【條條大路通羅馬】,而各條道路要如何走,才能到達目的地,這過程才是要因,要知道「持」字在「守」,若身為人而不能克守,為人基本,安住靈心自性,持守而行,那要如何立足在為人之聖土修行,修持一字有別,但其精髓在「心」去悟,略淺繹大綱,希世人有所得悟。 

回本頁頁首

開口濟世闡釋篇

濟公活佛登台

問:台中胡信女叩問,道程常現阻礙,人際不佳,財運不佳,更常作惡夢何因?如何改善?

禪師:胡信女人際不佳當需自我檢討待人之道有無過失處,亦宜知多接受他人意見,莫過執自我,多給人方便,善聚自得圓滿。財運不佳,亦當是福積未達,也宜知善緣廣結貴人彰顯,福報自得助力,故還需信女從植緣著手,努力倍勤,多積福田,財運必能改善。念少雜思,多清靜安固靈神可得安寧無惡夢,又宿業頗深宜克勤晉德精進,儘造功迴向消業,業力消減神靈安泰。可造功專案呈疏迴向消業。

問:台中王信士叩問,修行人都往求福而不知修德,此在歸空後可往生淨土嗎?修行人如何排除煩惱的障礙?修行人如何安定心靈?如何才能修得真解脫?

禪師:王信士乃虔德修行人,當明福積者乃是植善緣,只知累積福報然若無德晉,開悟歸空亦也止於人天福報。求生淨土需一心不亂求生淨土,始而至終福慧聚備當得攝納,煩惱為過度執著,放不下方受其制故唯是清心寡慾,無爭無執何來煩惱,靈心不安乃多半為受境所絆,心為原動力,若不動任何執著一切自安。說解脫其義需明一切假境、假相、了悟不執,亦無一可得,無一掛礙,還有什麼可束縛呢?凡修由根本心去修,自得解脫。

問:台北呂信女叩問,身體已近二年都一直不好,求醫亦無何改善,每逢月事就是全身不舒服,腹部很痛,易疲倦全身無力,年輕時有拿過小孩,是否有嬰靈,或有何業障,叩求開示,以利迴向?

禪師:呂信女身體婦疾深重,血氣失調、不佳,月事多磨需求醫調治一段時日,可往南方求醫,取中醫調理,嬰靈干擾當有二,姓名陳○○、黃○○,可呈文超拔保舉化冤,宿世造深殺生重業,破卵傷胎亦也造下傷創她人導致疾苦餘生而終因果業報,諸業導致今生疾苦多磨,當可造功專案呈疏迴向,釋減果報牽掣,吾佑以慰善慧之心。

問:豐原張信女叩問,長期頭痛腰酸,求醫未能改善,叩問有何因果業障?求醫貴人方向?

禪師:張信女身體元神耗弱,血脈暗疾,宜求西南方婦科中醫調治。信女牽連因果業愆為宿世造深殺生重業,私刑重創他人殘疾,因果冤怨索討干討,冤親債主姓名林○○,可呈文超拔保舉化冤。吾為汝加持順暢血脈,以慰善慧之心。

回本頁頁首

食療百科  

項目符號

鳳梨加糖治感冒

夏天有時突然來一陣雷雨後,當小孩淋上了雨,有一些感冒的前兆時,可試試這個小偏方:

切成小片的鳳梨,加適當水再加一些冰糖,在鍋內煮一段時間!要食用時,在小碗內加一點檸檬汁!

放涼後也可以當成夏日點心食用,是個冷熱適宜,風味極佳的水果茶!

項目符號

「白開水」是最好的飲料

最好的飲料是白開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臨床研究證明,常飲鮮果汁的兒童,其肥胖的可能性是不飲鮮果汁兒童的四倍!

在五歲的兒童中,常飲鮮果汁的兒童,身體發育矮胖率,是其他兒童的二倍以上,因此,對兒童來說,最好的飲料不是鮮果汁,而是常飲白開水!

生活小常識

回本頁頁首  

聚賢廣義園地

城隍考什麼?─王萬利提供

    宋燾公是一位秀才,有一天因為生病躺在床上,忽然看見一位公差,牽著一匹白額馬,手裡拿著公文,匆匆忙忙的走進屋裡來,破口就說:「趕快赴考。」宋燾公一臉茫然的說:「主考官還沒到,為何忽然就要考試?」公差只是一味的催促他上路,並未回答問題,宋燾公只好抱病上馬趕考。

趕考途中,經過了許多陌生的地方,最後來到一個像京城一樣的地方。接著公差帶他走進一個建築雄偉的大廳,大廳上方坐了十幾位主考官,這些主考官除了「關雲長」之外,他一個也不認識;下方則設了兩個座位,桌上已經準備好文房四寶,另一個座位上坐了一位秀才。

宋燾公立即就座應試,不一會兒考題發下來,題目是「一人二人,有心無心」兩人應試後,先後交了考卷。宋燾公在考卷中寫到「有心為善,雖善不賞;無心為惡,雖惡不罰。」

殿上坐著的幾位主考官,在傳閱過考卷之後,都對宋燾公的作答讚賞不已,當下就對宋燾公說:「河南現在正缺一位城隍爺,你可以立即就任。」宋燾公聽了恍然大悟,知道自己已經壽終了,立刻流淚磕頭說:「承蒙各位主考官的抬愛賞識,授以城隍一職,但是母親現已高齡七十,無人奉養,可否讓我侍奉她,等到她百年之後,我再來聽候差遣。」其中一個帝王模樣的主考官立刻吩咐,查閱宋母的陽壽,一個長鬍子的老人,查閱後報告說:「還有九年陽壽。」眾主考官正在猶豫之時,關雲長說:「無妨,先叫張秀才代替九年。」並對宋燾公說:「本來你應該立刻赴任的,但是念在你的「仁孝」之心,給你九年假期,屆時再宣你上任。」期勉秀才幾句後,兩人磕頭退出。

張秀才自我介紹,自己是長山張某,並在野外和宋燾公作詩道別,其中的詞,宋燾公都忘了,只記得有「花有酒春常在,無燭無燈夜自明」這句。

宋燾公和張秀才分手後,靈魂歸來附體突然醒了過來,才明白原來自己已經死三天了。宋母聽到棺材內有呻吟聲,才趕緊扶他出來。事後他向長山之地打聽,果然有位張秀才,並且和他同日而亡。

宋燾公侍奉母親九年後,母親過世了,他在辦完喪事,沐浴完畢後也死了。宋濤公住在西門的岳父,忽然看到他在隨眾的簇擁下,騎著駿馬向他拜別。岳父不知宋燾公已死,派人到鄉下打聽,才知道女婿過世了。

宋燾公亡後赴任城隍,表現了陰陽之間的考驗。我們在宋燾公的「燾」字上也發現作者的許多巧思。「燾」字通「幬」,幬是「覆蓋」覆蓋的意思。「幬」字是「巾」字與「壽」字所組成,壽是在人是間的生命,以「巾」覆蓋在生命盡頭,那覆蓋後的真相是什麼?那就是對人生的道德評價後走的路。

這個道德評價,用紙筆測驗「一人二人,有心無心」考宋燾公的道德觀,宋燾公認為「有心為善,雖善不賞;無心為惡,雖惡不罰。」所以善行必須是「無心為善」發自內心,沒有任何外在代價的。這個道德評價也考驗宋燾公的行為,所以主考官對宋燾公說:「河南現在缺一位城隍,你可以立即就任。」宋燾公並未因此而欣喜,他立刻想到他年邁的母親。因為他的「仁孝」是「無心為善」發自內心,沒有任何外在代價的。縱然在外在代價前他仍然展現他「仁孝」之心,並非「有心為善」以求回報,言行一致的表現,就是他這一生真實的道德水準。

人生在世時,有各種外在的東西,所以「花有酒春常在。」死後萬般帶不走,面對考驗時,只有憑藉道德修養,才可以在無任何外在事物的環境下「無燭無燈夜自明」。

那城隍考什麼?不就是考這一生真實的道德修養,並且告訴世人「陽間過陰間一人非二人;有心修無心善行終有報」。無論任何生命都是「善惡有報」所以必須修養道德為重。

志工不同於義工─曾鳳嬌

「義工」是有餘暇來付出,「志工」是將服務他人立為人生志願,將助人視為生命部份,義工或是職工有上下班時間,而志工不打卡也沒有上下班時限,隨時投入需要的地方服務付出。

志工的精神,就是奉獻服務,不算時間、不計辛勞,無我、無私的精神,它是積聚福德資糧,成就佛道的原動力,也因為無我、無私的付出,方能趨吉避凶,無形中命運即改變過來,而轉危為安。

人生以服務為目地,生命的價值在於盡心盡力,為服務廣大群眾而努力,無所求為社會付出,利益人群就是行菩薩道。

不論是義工或是志工,都歡迎大家的加入,盡自己綿薄之力,為我們的社會注入一股善流,恆持善念,努力去做,在人間好好紮根,來日將結出纍纍的善果,願與讀者朋友們共勉加油。

回本頁頁首

籌購、建《圓德聖宮》普化道場

《天榜敘功閣昭告》芳名錄

仁德延法慈航渡,敘錄善舉載功果。

茲親奏核載助印善書單行本業報印證遊記貳佰本,載功賜果善德者李○業。特准核載功冠天榜二佰大功,彌功增福,釋化耗福損功因果,增強原靈樹光華,安固元辰,重業輕報,釋二劫厄關。

茲親奏核載助印善書單行本業報印證遊記參佰本,載功賜果善德者黃馨玉。特准核載功冠天榜二佰大功,彌功增福,釋化耗福損功因果,增強原靈樹光華,安固元辰,重業輕報,釋二劫厄關。

茲親奏核載助印善書單行本修之障貳佰本,載功賜果善德者郭○○。特准核載功冠天榜二佰大功,彌功增福,釋化耗福損功因果,增強原靈樹光華,安固元辰,重業輕報,釋二劫厄關。

茲親奏核載助印善書壹佰陸拾本,載功賜果善德者劉玟伶。特准核載功冠天榜一佰大功,彌功增福,釋化耗福損功因果,增強原靈樹光華,安固元辰,重業輕報,釋二劫厄關。

茲親奏核載助印善書壹仟本,載功賜果善德者陳○○。特准核載功冠天榜五佰大功,彌功增福,釋化耗福損功因果,增強原靈樹光華,安固元辰,重業輕報,釋二劫厄關。

茲親奏核載參贊放生護生活動(功德主),載功賜果善德者黃明霞。特准核載二佰大功,彌功增福,釋化耗福損功因果,增強原靈樹光華,安固元辰,重業輕報,延福添壽。

圓德聖宮普化道院第二期籌建助建敘功蟠桃紫壁功果閣昭告

茲親奏核載助建道場第二期隨喜圓滿,載功賜果善德者陳○瑜、陳○杰、陳○陽、李○定、陳○木,核載天榜一道功,除障福增,釋減業報牽掣,添增福報百分之十,災劫除卻一關。

茲親奏核載助建道場第二期,載功賜果善德者梁○○、鄭○○、蔡○○、洪○展、巫○○、邱○○、張○○、黃明霞,特准載敘功德蟠桃紫壁功果閣,功延天垠,聖會昭宣功勳,撥賜福報晉添,重業輕報,釋業運泰,福增延綿。核載天榜一道功,除障福增,重業輕報,添增福報百分之二十,災劫除卻二關。

茲親奏核載助建道場第二期,載功賜果善德者蔡○○、周○○,特准核載敘功德蟠桃紫壁功果閣,功延天垠,聖會昭宣功勳,撥賜福報晉添,重業輕報,釋業運泰,福增延綿。核載天榜一道功,除障福增,重業輕報,添增福報百分之二十,災劫除卻二關。

茲親奏核載助建道場第二期,載功賜果善德者林志信,特准核載敘功德蟠桃紫壁功果閣,功延天垠,聖會昭宣功勳,撥賜福報晉添,重業輕報,釋業運泰,福增延綿。核載天榜三道功,宏福延綿,子孫昌達,重業輕報,添增福報百分之三十,災劫除卻三關。

戊子年二月至三月

回本頁頁首

回圓德聖藻目錄

上一期

下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