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聖雜誌

第六十四期

項目符號

豐原懿敕賢義堂籌建圓德聖宮啟事 (慈聖雜誌首頁)

項目符號

籌建《圓德聖宮》普化道場《功冠天榜》(慈聖雜誌首頁)

項目符號

本堂宗旨(慈聖雜誌首頁)

項目符號

聖訓

項目符號

禪思禪語

項目符號

金闕御綬靈修院超拔佳音(慈聖雜誌首頁)

項目符號

三曹超拔諭律(慈聖雜誌首頁)

項目符號

金闕御綬靈修院叩求保舉靈修

項目符號

專案祈求呈文  

項目符號

因果闡釋篇

項目符號

圓德小語&啟世格言(前期)

項目符號

修行-綱繹大解

項目符號

開口濟世闡釋篇

項目符號

食療百科

項目符號

聚賢廣義園地

項目符號

《天榜敘功閣昭告》芳名錄

聖訓

九十七年五月廿三日戊子年四月十九日

本堂主席關 登台

聖示:本堂「戊子年春季放生活動」主旨是彌聚護生救苦大慈悲願,視眾生平等之心施予放生,使生靈免除殺戮災劫,而發心護持活動善男信女將一本善良慈心,發揮到菩薩大悲願行,可說是世間菩薩。仁慈德行,不但被佑生靈,更植下善德功果。

凡參加本堂戊子年春季放生活動,功成圓滿,吾另親奏金闕頒賜福報功果作慰,此次放生活動,吾派命本堂副主席觀音菩薩,帶領加持魚靈被護脫劫,活動瑣事繁忙,宜待神人用心,共協完成。

本堂副主席觀音菩薩 登台

聖示:大千萬眾生靈,皆因諸般浩劫,導致生滅,奈生靈本有依其規律存歿,卻因人之貪慾,違背了生滅定律,施予殺害,天地仁慈孕育大地萬物,而生長在這大地人們,難如天地之慈心,可惜、可悲!

如今世間災劫頻傳,是何因?實因人心變、行為偏,造作違背了天地之慈心,才致反樸應諸劫厄,唯今之計,急需借由彌聚大慈悲願行,放生護生來扭轉,深希世人能視一切眾生平等,莫再造業矣!

東石海神線西海神 齊降

聖示:吾等欣喜,奉旨派命前往爾「懿敕賢義堂」戊子年春季放生地點清除阻礙,帶領眾生靈回歸大海自在悠游,脫離災劫。

奉命將此次圓功上奏敘功,得此殊勝機緣參與,深感榮焉!希善男信女皆得法喜,吉祥安康。

九十七年五月廿七日戊子年四月廿三日

本堂主席 關登台

詩曰:放生活動慶圓功。避劫除厄悲願中。德培化災晉善果。慈行堪期力推崇。

聖示:本堂戊子年舉行「春季放生護生活動」,在諸眾善男信女與神人用心護持下圓滿功成。而受放生魚靈,更蒙受善德者彌聚慈心大悲願,得以避除劫厄,免除刀刃惡關,順利在大自然中生存。

善德者深行菩薩大慈悲願,不但轉化了台疆戾氣災劫延生,更植種善福報大功果,此等善舉天地共鑒之。

然凡眾者因口慾貪食,甚多生靈遭受苦劫,寄希慈德善知識,抱持菩薩心腸力行救渡。

活動功成欣慰,鑒呈上奏,蒙帝恩垂,敘功頒賜作慰。

凡參加本堂戊子年春季放生活動財施護持善德者,特綬御頒添晉福壽,避除重大災劫二關、重大病劫二關(非定業),天榜敘錄一佰功。

凡親臨參加本堂戊子年春季放生活動護持圓功善男信女、堂生,一律特綬御頒添晉福壽,釋除重大病劫二關(非定業),避除重大災劫二關,安固原靈樹光彩,天榜敘錄八拾功。

凡參予本堂戊子年春季放生活動神司,各特綬御頒晉添二百年天福功果,神爵晉升二級,綬旨頒示昭告作慰。

又示:世眾皆身繫因果業報,又宿世冤親債主索討,輪迴世間,深受諸業磨苦,為期世人能解脫宿業冤怨的干擾,吾親奏金闕,赦准核案以利世人造功釋業,解冤釋結,本堂擇戊子年農曆七月初十日舉行「中元化冤消災祈福點燈普渡法會」,凡植福造功善德者,一律依核案敘功福添赦消罪業化冤牽掣。

九十七年五月三十日戊子年四月廿六日

本堂主席關 登台

聖示:本堂金闕御綬靈修院,自綬旨設院至今,提報證道考核,順利通過綬封果位靈修士,都能高才證果,天福延綿,而在佛緣俱足,圓滿修證,特准案核,將於往後靈修院升等考核證道修士高才列品,封賜神爵功果,前往彌陀淨土(邊地疑城)邊緣境晉添潛修佛果,殊勝蒙得厚愛慈准修士之福,吾堂之榮。

又示:下期鸞期本堂恭接玉旨親奏呈報,蒙帝垂恩,降旨頒佈玉旨成昭,為期世人能減輕今生承受果報,與冤親債主索討,擬戊子年七月普渡法會,帝慈特准赦罪,釋減重大因果果報,解冤釋結,以使世人能解脫宿業牽掣,早修善道,彌增福慧。

又示:修道是一條光明路,凡修者都明瞭「道」需持之以恆的行持,凡塵中必多阻礙,如能用心去悟自能無所掛礙。

修行必需漸次突破一切障礙,而這些障礙其實都是因心看不透,不明真假,才致迷惑,致成障礙,希修行者要步步為營、步步謹慎,才能不受牽制落入諸苦淵。

九十七年三月七日戊子年正月三十日

廣澤尊王 降

聖示:人之性德,慈之以廣佈,仁德本由性善延起,廣被凡眾者,各俱備性德良善之性情,但總未見發揮普及,實為可惜!

修道人,當比一般凡俗者,更有善智、慈德,故為帶動凡眾知悟向善,仿效聖賢菩薩願心、德行,修行者需將此一重責使命擔下。

世間人往往都迷失在假境當中,貪戀迷惑,才致使難予透徹明智了脫。修行者需了解,在未入門學道時,不也是曾經迷惑過,因此既知凡眾不開悟的原因,就要善導凡眾出迷,努力不懈,時時給予善勸,這也是累積自己德行,示勉。

九十七年元月四日丁亥年十一月廿六日

靈寶天師  降

聖示:人賦先天純淨之性,又人心本俱備著一顆善良樸實的心,卻因為迷戀這世間種種與貪求不實事物,故導致本來純淨之性迷失,原本善良的心,受到污染執著,一切假相,心念貪嗔痴慢疑永遠束縛著心靈,種種因素,使人們沈淪身心難淨。

是以上蒼不忍世人一直沈迷淪落下去,慈悲大開普化宣教啟迪,以作指引正確之途,這正確道路是明燈、是甘露,每每都是順應人們因緣來教導示法,指引造功修德行持,亦能有依止專一修行,突破一切迷障,把持住原本純淨之性、善良的心,不遭一切迷惑。

世人要明白,人的心念易墮落陷入各種迷惑,都是因為無法把持心念純正,因六根六賊相繫眼耳鼻舌身意作用,才使心念起了三毒貪嗔痴侵蝕本性,故不能不修啊!

其實修是尋找根源,就如事情起源必有因,而這因就是根源,修為求尋性之本源,一切皆是心動所引念起,亦又何不是念起才會成熟了因緣,而這因緣是善是惡,全由心念所造,若心念不加修正,久之必侵害了自性呢?世人要給自己心性上多加研磨,要知為何?古來聖賢都不時的教導要修身養性,這是為何呢?參。

九十六年九月廿一日丁亥年八月十一日

南極仙翁 降

聖示:嗟呼!人心追求慾望永無止盡,不論名利、情愛或口慾都難滿足,就因一味沉迷,導致身心靈皆難安寧,為這慾妄貪求,終也反倒自食苦受之果。

人們為何會一直沉迷,這是因為心已生病、中毒了,貪念慾妄不止,才致如此。是故要擺脫就需清楚明白這點,平時多清靜心靈,對世間一切不可得的假相皆放得下,如此才是解脫之法,千萬不要到了苦受臨身,還執迷不悟啊!

人皆有自覺本能,心為何不好好去運用,希世人能自省。

九十七年六月三日戊子年四月三十日

本堂主席 關登台

聖示:恭接玉旨,命本堂福神十里外接駕,命本堂副主席濟佛五里外接駕,其餘神人排班候駕,勿失禮儀。

欽差大臣 金闕右相 許 降

詩曰:玉旨頒宣降鸞堂,聖恩奏呈法澤揚。化冤釋因納功德,吉祥昌泰福延長。

聖示:今特領御令降爾鸞堂,頒宣戊子年七月法會赦罪消業化冤敘功玉律。爾堂主席大悲不忍世人遭逢宿業果報,冤怨索討身心病疾,福耗障運,災厄不斷。

特親奏金闕慈垂特赦世人牽纏諸業果報,化解冤怨,敘功增添福壽、福祿,吉星被護,釋除災劫關、病劫關,功德轉載天官府降福延綿。聖恩奏呈准案特頒敘功赦罪玉律。玉旨頒宣  神人伏俯

欽  奉

玉皇大天尊玄靈高上帝昭曰:

朕居凌霄,統領大千,無時不以蒼生為念。茲爾南瞻部洲台疆豐原懿敕賢義堂,關卿大悲慈憫,洞悉世人深受因果業報,冤業干擾,導致福耗、災厄、病苦纏身苦磨不已。

不忍世人遭受磨苦,親奏御前核載恩准特赦世人,以消宿業果報,給予世人懺悔造功化冤釋因深行善道,勤修福慧殊機,關卿悲憫奏呈,深繫蒼生之苦不忍慈澤廣被。

朕心大悅,准奏凡參加台疆豐原懿敕賢義堂戊子年七月化冤消業點燈普渡法會,特敘功德,赦罪化劫除災,重業果報,冤怨因果依律釋消,律頒昭宣。

凡參加法會消災燈,化冤燈,化冤消業燈,祖靈、嬰靈冥福燈,生靈冥福燈,普施贊桌等功德,特准赦免重大災劫關、病劫關除卻二關,冤怨索報釋除一案,安固元靈樹,福報延添一年。

凡參加法會合家化冤消業燈,皇母萬壽燈王,消災增福燈副功德主,特准赦免重大災劫關、病劫關除卻三關,冤怨索報釋除三案,安固元靈樹,福報延綿三年,吉星拱照。

凡參加法會消災增福燈王功德主,法壇燈王副功德主,特准赦免重大災劫關,病劫關除卻五關,冤怨果報,因果業報釋化五案,安固元靈樹,福報延綿五年,吉星拱照,元辰光彩。

凡參加法會地藏王燈王,總功德主,副總功德主,法壇燈王功德主,特准赦免重大災劫,病劫關除卻八關,冤怨果報,因果業報釋化十案,福祿晉添上蔭父母延被子孫三年,安固元靈樹,吉星拱照,避劫除難。

玉旨頒宣,律核案成。

欽哉勿忽  叩首謝恩

律頒台疆豐原懿敕賢義堂

天運戊子年四月三十日

回本頁頁首

禪思禪語

釋迦牟尼佛說的故事─鹿 王

從前,有一隻心地非常仁慈的鹿,因為牠健壯高大,鹿群便擁護牠為鹿王。

有一次,國王出獵,鹿群被國王的狩獵隊所追逐,驚慌地四處逃竄,有的不小心掉到山崖底下去,有的被尖銳的樹枝、荊棘剌中,死的死、傷的傷,鹿王看見這種情景,非常難過。牠想:【我們只為了在這裡吃草,就被人追趕殘殺。這樣下去,總有一天,鹿群會被消滅的,大家擁護我作鹿王,我應當好好想個辦法才好。】

於是牠就到了王宮,跪在國王的面前懇求說:【我們這些小畜牲,為了生存,寄居在貴國境內,現在不幸受到獵人追殺,鹿隻死傷很多。我請求大王不要再獵殺我們,我們願意每天自動送上鹿隻,供王宮食用,不知大王每天需要食用幾隻鹿?】

這個國王也是仁慈的君王,他聽了鹿王的話,非常的同情,說:【宮中每天只需要一隻鹿,沒想到卻使你們死傷這麼多,如果你守信用,每天送一隻鹿來給我們的廚師,我發誓再也不狩獵了。】

鹿王回到鹿群之中,把牠的決定告訴了大家,所有的鹿都聽牠的決定,雖然每天要犧牲一隻鹿,但是其他的鹿就可以安心地吃草,鹿群也可以繼續繁殖下去了,牠們自己排好了次序,一天一隻鹿去國王的廚師那裡,為他們的鹿群而犧牲,每一隻鹿臨走前都去向鹿王辭行,鹿王總是淚流滿面,慰勉即將犧牲的鹿一心念佛,為群眾犧牲個體。

有一天,輸到一隻母鹿去送死,母鹿已經懷孕,牠哭著向鹿王哀求說:【今天輪到我為大家犧牲,我並不悔恨,但是我肚子裡還有小鹿,牠不必陪著我死啊!求求王,准我延期到小鹿出生之後再去吧!】鹿王聽了,心裡十分不忍,鹿王對母鹿:【你放心回去吧!有別的鹿會代替你去的!】原來,鹿王決心自己代替母鹿,牠從容地走到國王的廚師面前,請廚師殺了牠。

廚師一眼就認出這是鹿王,而不敢下手,他跑去向國王報告,國王連忙召見鹿王,向他說:【你是鹿群之王,今天怎麼自己來送死呢?】鹿王把原委告訴了國王,國王聽了,感動得流下淚來,說:【你身為畜牲,居然有這樣慈悲的心懷,願意犧牲自己,來救別的鹿,我是萬物之靈的王,竟然比不上畜牲的王!而且還凶殘殺生,簡直有如豺狼!】於是仁慈的國王請鹿王回去,下令全國的人民不得干擾鹿群,從此以後,鹿群平安地過日子;國王、百姓也都仁慈愛物,使國土成為一個和平快樂的國度。

回本頁頁首

金闕御綬靈修院叩求保舉靈修

本堂主席關  登台

詩曰:志虔願行化冤愆,吉祥災釋避苦煎,善德堪恆奠功果,身泰運昌福延綿。

聖示:善德者虔志造功化冤,鑒納誠願撥轉吉星普照,避免諸厄災劫相應,輸誠當敘功福延,被佑身心康泰,仕途際運順遂作慰,虔願釋冤,吾鑒納聖示於後:

台東梁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普化道院、助道,以此功德迴向父之冤愆吳×、郭××。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戊子年正月十一日各列位四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高雄何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普化道院,以此功德迴向冤愆施××、余×。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戊子年正月十一日各列位四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台中江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助道、放生、善書,以此功德迴向冤愆鄭××、唐××。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戊子年正月十一日各列位四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南投黃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普化道院,以此功德迴向冤愆陳××、王×。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戊子年正月十八日各列位三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平鎮市黃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助道,以此功德迴向冤愆蔡××。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戊子年正月十八日列位四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屏東陳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普化道院、助道,以此功德迴向冤愆陳××、洪××、黃××。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戊子年正月十八日各列位四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高雄張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普化道院,以此功德迴向冤愆呂黃××。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戊子年二月初九日列位四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神岡洪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普化道院、助道,以此功德迴向冤愆楊××、李××。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戊子年二月十六日各列位四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回本頁頁首

專案祈求呈文

本堂主席關  登台

詩曰:業消真誠勤造功,願虔始終一志宏,納愿添積無邊福,釋災化厄運昌隆。

聖示:諸業牽纏導致福耗運障,身心苦疾,亦消業福增,唯由虔誠造功彌福迴向,恆持虔志不退,必聚福報延綿,諸災劫厄皆能化解,福報積種,自得運泰如意,虔願造功迴向釋業,吾鑒納聖示於後:

南投林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助印善書諺語闡因集錄,以此功德迴向:【消業除障,彌福蔭運,安固元神,解冤釋結,福壽增益。】虔德衛道可鑒,准予敘錄功德,撥轉福星拱照,福慧增添,佑護身心仕途康泰順遂,以慰虔善愿心。

沙鹿陳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助道,以此功德迴向:【釋化戊子年恐患病疾,意外創傷,能減除災厄苦疾,佑護平安健康。】善慧愿誠可鑒,准予敘錄功德,釋化戊子年諸厄關、病疾牽掣,佑護身心康泰,仕途順遂如意,以慰誠愿之心。

高雄顏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助道委員,以此功德迴向:【消業除障,彌福蔭運,消冤解業。】善虔愿誠可鑒,准予敘錄功德,釋業除障,福被安泰,佑護元辰光彩,諸事順遂,以慰至虔愿心。

高雄王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普化道院、助道,以此功德迴向:【消業除障,彌福蔭運。】准予敘錄功德,撥轉彌福蔭運,釋業除障,佑護仕途,身心順遂康泰,以慰虔善之心。

高雄林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助印善書,以此功德迴向:【冤親債主,消業除障,彌福蔭運。】至誠願虔可鑒,准予敘錄功德,撥轉冥福解冤釋結,釋業福增,佑護身心康泰,仕途順遂,以慰虔善愿心。

桃園游賢生輸誠立善愿恭塑關聖帝君金身,以此功德迴向:【歷代祖先。】虔願德行可鑒,准予敘功延福,撥轉冥福被蔭爾歷代祖靈,離苦得樂,以慰至虔孝心。

苗栗劉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春季放生,以此功德迴向:【合家:母親身體健康,消業彌福。先父潛修精進,弟子本身消業彌福蔭運,貴人助。】虔德願誠可鑒,准予敘功撥轉福蔭慈母釋業除障,身心康泰,彌添亡故慈父天福功果,佑護仕途順遂康泰,貴人彰顯,以慰至誠愿心。

八德曾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普化道院恭塑觀世音菩薩金身,以此功德迴向:【消業障、貴人顯,小人災星、酸痛遠離,工作穩定,身體健康。】善慧虔願可鑒,准予敘功延福,釋業除障,排解諸厄,小人牽掣,佑護吉星拱照,貴人彰顯,身心康泰,順遂如意,以慰至虔愿心。

回本頁頁首

因果闡釋篇

觀音菩薩登台

問:彰化葉信士叩稟,身體右肩胛骨會疼痛,吃藥也不見好轉,叩問是否有業因?

菩薩:賢生肩胛骨痛此乃牽連因果業報承受,故今生才致苦磨,亦筋脈可言耗創,需一段長時間的調治與多造功迴向釋減果報牽掣,方能漸轉化改善,宿世從官酷刑傷創部下與囚犯,因果成果報承受矣。

問:台北朱信女叩稟,丈夫下半年運勢要注意些什麼?爸爸的運勢要注意什麼?

菩薩:慈父與夫婿皆慎病星劫厄星牽纏,又防口言怨爭也。虔祈加持,鑒納佑之以慰。

問:台北陳信女叩稟,身體疼痛至今未見好轉,尚在住院診療中,查不出原因,叩求菩薩開示?

菩薩:賢生內臟機能深耗退,亦牽連宿業因果,於果報牽纏下耗損福壽,吉星顯退磨苦矣。宿世城都職吏從政,然在宮權鬥爭下私暗謀計,在權位、利益鬥爭中偏念造下因果罪愆,遭受陷害充軍牢囚與遭謀取財銀含冤者有四者。冤親債主索報,果報耗損福德致今苦磨,冤親債主姓名朱×、周××、楊××、姚××。宿業果報耗福宜早彌添耗損福田,冤怨因果索報宜早造功迴向解冤釋結,吾佑是勉。

問:平鎮市黃信女叩稟,身體不適,背酸疼,有聽見聲音,不好睡?

菩薩:賢生今契冤怨索報干擾,夙世施藥墮胎怨嬰索討姓名葉××。另夙世勢力爭奪欺壓同僚,致使受冤牢之害染疾亡故,冤親債主姓名李××。當可呈文造功保舉化冤,吾佑以慰。

問:台北劉信士叩稟,母親申控索報冤親債主姓名?本身所造宿世功名阻礙果報承受為何業因?

菩薩:賢生虔德孝行可鑒,呈稟關於慈母顯業申控索報,因果乃夙世中偏念謀詐朋友錢財,導致其夫妻受害揹債窮疾餘生而終,因果成冤申控前來索討,冤親債主姓名廖××、廖×××。

賢生功名上確承受著宿世造作的因果,而果報導致今生功名求取時逢阻絆,勉賢生在悉明因果後,倍勤努力,漸次量行造功迴向,釋減果報牽掣,彌福釋業蔭運可助功名彰顯。夙世中京都職吏文書考官,然為私圖財,暗私收人財銀,進而誣害數者學子名落孫山,因果乃取財不義,耗爾功名福田,亦陷功名難圓,障爾功名彰顯矣。果報牽掣頗深勉賢生克勤晉德精進,釋業增福,吾佑是勉。

回本頁頁首

圓德小語

啟世格言

項目符號

嘲諷是一種力量,消極的力量,讚揚也是一種力量,但卻是積極的力量。

項目符號

懺悔是心靈的告白,也可以說是精神污染的大掃除。

項目符號

心要像明月一樣,有水就有月,心要像天空一樣,雲開見青天。

項目符號

笑容,不但可以表答善意,還可以縮短人際間的距離。

項目符號

固執之心可用於擇善,不可用於偏見。冷靜之心可用於應事,不可用於待人。惟其道學,永無滿盈;惟其真理,永無邊際。

項目符號

從事卑微的行業也好,居住偏僻的陋巷也罷,只要貢獻自己的心願,就能夠活得項天立地。

項目符號

每天無所事事,是人生的「消費者」;積極有用,才是人生的「創造者」。

項目符號

上天給予人一份壓力時,相對的也給予一份能力。

項目符號

很多年輕人,結了婚想自己搬出去住,但到了老年時,卻怕子女丟下自己,搬出去住。

回本頁頁首

修行-綱繹大解

九十六年九月四日丁亥年七月廿三日

彌勒尊佛  降

著書:修持要懂覺悟、解脫

修行不論是在家居士或清修者,都需要從修持上的經歷以達覺,淺言覺是經由修持的歷練發覺,此是慧根智珠啟蒙,如是一般人在自己造做錯誤事情,而當下就能發覺錯誤,再說悟更是由覺中理出正知正見,恆做修行,此就好比知錯而馬上改不再犯錯道理,「解脫」一詞也是說既明白能覺至悟,就需放下無所對錯善惡的束縛。

人身深藏八識作用,眼耳鼻舌身意,末那阿賴耶八識的攝受,轉換成業的種子,平常眼所看、耳所聞、鼻所嗅、舌所覺、身所受意所想,此六識是相對在六根六塵,也是在塵境一切虛幻非實,因經由此六識產生了攝受,修持則要從這點有所覺,因若一直不悟解脫延生出來,就是將六識全藏在八識藏庫終是輪迴,天地間一切一體兩面,修行就是要將這一體兩面,分析的清清楚楚,無受虛幻障礙慧命。

九十六年九月十一日丁亥年八月一日

彌勒尊佛  降

著書:修行要反觀自省

一般人大多對自身所做行為常難自省,其實若說修行,每天都有位好老師在教導,何以說?但看每天從日出到日落,一切身所接觸,眼觀耳聞,再再諸景象是非對錯,正或負,善或惡,都一幕幕在眼前,修行有了這麼好的教導老師,日覆一日教導何不開悟呢?

人總難反觀自省,導致自己隨著境景造作錯誤與業愆,在此方面,修行者反觀自省這門功夫是一定要修的,因為如不自省,安撫這心,恐隨各境景而墮落,正所謂「當事者迷,旁觀者清」,就是明白述說人總因不自省,反致迷失。

是以在修行這條路,是需要非常小心,因一時不注意,就會落進塵障苦淵,反觀自省乃修之必備功夫。

回本頁頁首

開口濟世闡釋篇

濟公活佛登台

問:台中蔡信士叩問,同道中很多人都執著外相修行,貪取功德,昔日聖賢教導守德培養,聖佛慈諭見性開悟,但實際上難見修者得悟行修,叩問濟佛如似之現象,如何改善?

禪師:修行之人見境非境,見相非相,凡眾皆離不了著相,故易迷戀難得解脫,功德造作當無執其作因,若心想報其後果則自為貪,功德圓滿是需無相所求的,修行者迷,凡眾更迷,種種現象都是聖佛憂慮,何以世人輪迴不息,這也是其中問題,修行人宜不壞事相而在諸相不執著,不貪求才能除卻無礙,一切都需從心去悟這才是真理。

信士為虔修智者,理無掛礙,一切隨緣,盡一切順應的因緣互勉渡之。

問:沙鹿尤信女叩問,信女接近佛堂、宮廟已有數年,在道程中聞法得益,想將這殊勝利益分享給親友,卻受到排斥,還有的說如果能種福而得到像富豪王永慶那麼有錢,那他就會佈施造福,諸如此類等等,致使信女信心全無,不知如何著手將如此殊勝法益分享親友?另信女身體不好,深知皆為宿業果報之故,叩求開示以利迴向。

禪師:尤信女宜知諸等法益殊勝順應因緣示現,然有福者自得法益,信女亦順應因緣將法益分享即可,無需執著受者之言語,世間人都是執著有相的福報,卻忘了真正的福報是什麼,悲矣!

信女身體因過勞需調適改善,牽連殺生重業、怨業,顯一修羅道冤業索討干擾,此當礙及道程宜早迴向解冤釋結,冤親債主姓名王××,可呈文超拔保舉化冤,吾佑以慰。

問:豐原張信女叩問,如何修持福慧?身體常頭暈無力,有何因果業障?

禪師:張信女乃善慧修行人,宜知福分內、外,然世人往往都執著在外相的福,卻忘了心田之福,要知外在的福是會消減空滅的,唯有心田之福,才是無邊無際的。如有外在的福報而內心不能清靜,無煩無惱,如此不是無福可消受矣。

故修行是要求得真正的福,要先圓滿心田福報,再力植外在的福,這才是圓滿的福報,慧者為智,而智者能對凡塵一切境景透視清清楚楚,不執著、無掛礙,無生一切煩惱障,不淪落造作惡因,用心觀看才算慧者,若只執外在之福而無慧覺悟,終究難脫苦淵,故福慧是不可分離、不可缺一也。

信女身體血氣虛弱,故婦女暗疾多,需調治一段時日改善,可往南方婦科中醫求診,牽連因果為宿世造深殺生重業,信女可造功專案呈疏釋減果報牽掣,吾佑以慰。

問:台北李信士叩問,呈稟禪師代查示弟子七世父母尚在陰者姓名,弟子欲拔渡靈修?弟子目前有無冤親債主索討,有無前世果報因果牽纏,叩求開示?

禪師:信士虔德孝行可慰,核查信士七世父母聚緣未轉生福地者為洪××、洪×××、林××、林×××,許××、郭××、郭×××,其餘已轉生福地。

信士冤愆索討有一姓名廖××,此為宿世拋棄背情感情債,廖魂因受棄痴瘋餘生成冤。

另牽纏果報因果,有前世殺生重業及刑虐傷人身心苦疾因果,業報承受今生在身體上必受果報苦磨矣。勉信士克勤修持釋業牽掣,吾佑作勉。

回本頁頁首

食療百科  

項目符號

綠  茶

研究得知綠茶中含豐富維他命C,具有抵抗壞血病及抗氧化作用,預防感冒與抑制癌症發生,茶中又含有氟元素,具有預防齲齒的作用,但是5∼6歲之前兒童,不宜喝濃茶,不然色素沉著,則會形成「黃板牙」,嬰幼兒洗澡也可加入茶水,防止皮膚溼疹。

隔夜茶不應飲用,因隔夜茶中溶出較多之單寧酸易傷胃。

茶葉中的兒茶素,具有抑制流行性感冒病毒的作用,因流感病毒會附著在鼻子與嗓子中的表面黏膜細胞上,而不斷增殖,使用茶葉漱口,茶中的兒茶素會覆蓋在黏膜細胞上,杜絕病毒與黏膜接觸。

生活小常識

回本頁頁首  

聚賢廣義園地

了凡四訓─積善之方

原文昔正統間,鄧茂七倡亂於福建,士民從賊者甚眾;朝廷起鄞縣張都憲楷南征,以計擒賊,後委布政司謝都事,搜殺東路賊黨;謝求賊中黨附冊籍,凡不附賊者,密授以白布小旗,約兵至日,插旗門首,戒兵無妄殺,全活萬人;後謝之子遷,中狀元,為宰輔;孫丕,復中探花。

解:從前明英宗正統年間,有一個土匪首領叫鄧茂七,在福建一帶造反。福建的讀書人和百姓,跟從他一同謀反的很多。

皇帝就起用曾任都御史的鄞縣人張楷,去搜剿他們。張都憲用計策把鄧茂七捉住了。後來張都憲又派了福建布政司的一位謝都事,去搜查捉拿剩下的賊匪,捉到就殺;(而謝都事不肯亂殺,怕殺錯人。)便向各處尋覓依附賊黨的名冊,查出凡是不依附賊黨,名冊裡沒有他們姓名的人,就暗中給他們白布小旗一面,約定他們,搜查賊黨的兵,到的那一天,把這面白布小旗,插在自己家門口(表示是清白民家),並且禁止官兵不准亂殺。因為有了這種措施,而避免錯殺的人,有約一萬人之多。

後來謝都事的兒子謝遷,就中了狀元,官做到宰相,而孫子謝丕,又中了探花。

採蕨樂─曾鳳嬌

隨著時代進步,人們的飲食也愈來愈精緻,吃了許多的添加物,健康也因此亮了紅燈,因而市面上也即時推出有機食品和生機飲食,藉以抗衡加工食品。

每當清明節來臨,筍子和蕨菜也悄悄的探出頭來,看看這個美妙的世界,筍子和蕨菜我們家人稱它為山珍,從小至今百吃不厭,因其有季節性,而更加珍惜,尤其在雨後,會長得更肥美,只因生長在山上,有蕨種的地方才有蕨菜而更顯得珍貴。

星期假日和兒子去採蕨菜,騎了十多公里的車程,才到目的地,在那山上空氣清新真舒服,還有人在露營,幾隻黑牛悠哉悠哉的吃草,還有白鷺鷥殷殷的陪伴著,遠離塵囂,身心也暫時放鬆下來,感覺真好。

走了一小段山路,終於到了有蕨菜的地方,哇!好多蕨,採了二大袋,提不動了,雖然汗流浹背,可是心情卻很愉悅,回家吧!和蕨相約再過幾天,我還會再來。

經過繁複的處理,即可大快朵頤了,筍子年經朋友或許較喜歡吃,而蕨菜本身有黏性,有人說很〝顧胃〞把蕨菜分一包包,送給左鄰右舍、親朋好友,結個善緣也不錯。

其實生活是可以簡單化的,日常生活食、衣、住、行、育、樂盡量單純樸素,少一些慾望,多一點滿足,遠離污染身心靈的場所,回歸大自然,也感恩大地賜給我們山珍美食~~蕨。

念佛不如修心─王師兄提供

中國古代有個讀書人,他的妻子拜佛甚勤,每天都在佛堂前花很長時間誦經念佛,有一天,他又聽到妻子在佛堂上不斷的誦唸著:「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於是便想跟妻子開個玩笑。

他坐在廳堂邊上,忽然喚著妻子的名字,妻子聽到後便停止唸佛而回頭問他:「有事嗎?」他笑著說:「沒事、沒事。」

妻子沒好氣的繼續敲著木魚、誦經念佛,沒多久,這個讀書人又在旁邊喚著妻子的名字,妻子本不想理會,可是實在忍不住了,回頭問說:「你到底有什麼事?一直叫我?」讀書人笑笑,揮著手說:「沒事、沒事。」

再過一會兒,讀書人又在旁邊輕聲喚叫著妻子,妻子繼續唸誦,不予理會,但讀書人不斷的呼喚著她,終於她放下木魚,走過來問丈夫說:「你到底有什麼事?為何一直吵我,讓我無法好好誦經念佛呢?」讀書人這才站起來說:「太太,我才叫妳名字三遍,妳就感到厭煩了,那麼妳每天對著阿彌陀佛唸了這麼長的時間,那阿彌陀佛不會感到厭煩嗎?」

人想透過誦經唸佛的形式,讓神佛知道自己的虔誠,卻不知道好好向內修心、自修心性,只知在形式上做個樣子,如此這般,只求「有口無心」式的追求形式上的膜拜,卻不在自己的心裡虔誠的修心向佛,那神佛能接受你的誦經念佛嗎?

回本頁頁首

籌購、建《圓德聖宮》普化道場

《天榜敘功閣昭告》芳名錄

仁德延法慈航渡,敘錄善舉載功果。

茲親奏核載助印善書單行本業報印證遊記壹佰本,載功賜果善德者李○業。特准核載功冠天榜一佰大功,彌功增福,釋化耗福損功因果,增強原靈樹光華,安固元辰,重業輕報,釋二劫厄關。

茲親奏核載助印善書單行本業報印證遊記參佰本,載功賜果善德者黎○○。特准核載功冠天榜一佰大功,彌功增福,釋化耗福損功因果,增強原靈樹光華,安固元辰,重業輕報,釋二劫厄關。

茲親奏核載助印善書單行本修之障壹佰伍拾本,載功賜果善德者郭○○。特准核載功冠天榜一佰大功,彌功增福,釋化耗福損功因果,增強原靈樹光華,安固元辰,重業輕報,釋二劫厄關。

茲親奏核載助印善書壹佰本,載功賜果善德者江泓潁。特准核載功冠天榜一佰大功,彌功增福,釋化耗福損功因果,增強原靈樹光華,安固元辰,重業輕報,釋二劫厄關。

茲親奏核載助印善書貳佰本,載功賜果善德者柯○佳。特准核載功冠天榜二佰大功,彌功增福,釋化耗福損功因果,增強原靈樹光華,安固元辰,重業輕報,釋二劫厄關。

圓德聖宮普化道院第二期籌建助建敘功蟠桃紫壁功果閣昭告

茲親奏核載助建道場第二期,載功賜果善德者陳○樑、林○興,特准載敘功德蟠桃紫壁功果閣,功延天垠,聖會昭宣功勳,撥賜福報晉添,重業輕報,釋業運泰,福增延綿。核載天榜一道功,除障福增,重業輕報,添增福報百分之二十,災劫除卻二關。

茲親奏核載助建道場第二期,載功賜果善德者薛○○,特准核載敘功德蟠桃紫壁功果閣,功延天垠,聖會昭宣功勳,撥賜福報晉添,重業輕報,釋業運泰,福增延綿。核載天榜一道功,除障福增,重業輕報,添增福報百分之二十,災劫除卻二關。

茲親奏核載助建道場第二期,載功賜果善德者周○○,特准核載敘功德蟠桃紫壁功果閣,功延天垠,聖會昭宣功勳,撥賜福報晉添,重業輕報,釋業運泰,福增延綿。核載天榜一道功,除障福增,重業輕報,添增福報百分之二十,災劫除卻二關。

茲親奏核載助建道場第二期,載功賜果善德者陳○○、黃明霞、蔡○○,特准核載敘功德蟠桃紫壁功果閣,功延天垠,聖會昭宣功勳,撥賜福報晉添,重業輕報,釋業運泰,福增延綿。核載天榜一道功,除障福增,重業輕報,添增福報百分之二十,災劫除卻二關。

茲親奏核載助建道場第二期,載功賜果善德者李○業、郭○○,特准核載敘功德蟠桃紫壁功果閣,功延天垠,聖會昭宣功勳,撥賜福報晉添,重業輕報,釋業運泰,福增延綿。核載天榜一道功,除障福增,重業輕報,添增福報百分之二十,災劫除卻二關。

戊子年三月至四月

回本頁頁首

回圓德聖藻目錄

上一期

下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