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綱繹大解

開著玉旨

始天尊前言

彌勒尊佛序文

大勢至菩薩序文

九十六年五月一日丁亥年三月十五日

本堂主席  關登台

聖示:恭接著書玉旨,命本堂副主席濟公禪師十里外接駕,命本堂副主席觀音菩薩五里外接駕,其於神人排班侯駕,勿失禮儀。

欽差大臣太乙真人  降

詩曰:著書珍寶示人間,法益渡善馨香延。德行開悟證功果,齊返原鄉聚瑤天。

聖示:綬命頒宣寶書著作玉旨,特降聖堂開讀頒宣,寶書殊勝珍貴,研閱者得以慧明解脫,世人福音,玉旨頒宣,神人伏俯。

欽奉玉皇大天尊玄靈高上帝昭曰:

朕居凌霄,統領大千,日理萬機,無時不以蒼生是念,末法世道人心迷茫,身心靈無不遭受各種物慾迷惑,更因染著惡習昧心亂性,天賦俱來之清淨光陀自性,漸予蒙蔽,身行受制難克,亦使造作諸惡業果報,導致生生世世輪迴不息。時值大道普傳,應運普化啟迪,顯化各種方便殊法,指引世人修行,終達開悟解脫。

今台疆豐原懿敕賢義堂,聖威遠播,關卿慈悲不忍世人沈淪,奏呈開著寶書,以指引世人得悟修行。慈願恭邀聖佛天尊慈憫垂降聖堂,為寶書著作先師,聖願蒙鑑,核准呈敬恭邀元始天尊、彌勒尊佛、大勢至菩薩慈降開著寶書-綱繹大解著作聖師尊佛,化筆作為此次著書靈筆,冊名命顏為「修行」,每逢星期二鸞期著作,為期一年半,寶書著作堪珍,神人各當用命,護持寶書著作完功,書著圓功延世,當予論功申賞,寶書開著擇定丁亥年三月二十二日,玉旨頒宣昭告,三曹共鑒。

欽哉勿忽  叩首謝恩

天運丁亥年三月十五日

回本頁頁首

九十六年五月八日丁亥年三月廿二日

元始天尊  降             

聖示:為「修行-綱繹大解」一書作前言

「修行」顧名思義是將好、壞、對、錯、是、非兩極端分辨清楚,再經由智慧從中理出正知正念,身行端正,將錯誤的、不正確的,種種後天諸般惡習去除,加以改變、改進。

一般世眾,在從不知與未慧明覺悟之際,往往對修行有著過之而不及心態,更有存著我心不害人,為什麼還要修行?這是未從覺達致有所悟者而言。

然人身隨業降生世間,都是由各自因緣果報成熟契合,而塵界一切假相總是迷惑人心,以致人心受到這些假境萬象所吸引,誤認短暫假相是永恆實相,故心念伏動,生起無明的貪、嗔、痴、慢、疑,自然隨著一切境景造作諸般的業,對這由心發起的萬般念頭要非常謹慎,因為身、口、意、念、行都是由「心」帶動驅使,若能明白這個道理,就能明白修行非僅只於外相,身行,修行首重將心安撫不受外力諸境迷惑,能從心著手,身行定是入道,為人之正剛。

天運丁亥年三月廿二日

回本頁頁首

九十六年五月十五日丁亥年三月廿九日

彌勒尊佛  降

聖示:為「修行-綱繹大解」一書作序

「修行」淺繹來解說,是由心身和合正念取義,而身行正規禮儀,再淺解其義就是。

在家居士首重弟子規,人倫綱常、仁義禮智信,而在學教育首重道德觀念、四維八德,這些都是修行基本。要知每一個人,每天都是在修行當中,何以故?如家中長輩教導下一代,所有言行皆是下一代效仿目標,就因如此,家庭教育-弟子規儀需以身作則,將正知、正念和合身行教育下一代,舉手投足皆是修。

再論及學習教育-道德觀念也是修行,對四維八德需要有正確的認知,能守住心念道德觀,自然不會去造作諸惡因。人世間皆由虛空的無中相應各種因緣果報孕化,既已得人身在世,當要能正立天地之中。修行緣機非止於人,但人賦靈性甚高,因而不能偏離基本為人之道,甚至背道而馳。

修行-綱繹大解」一書將由淺白的分析大解其義,寄期世人閱聞有所開悟。

天運丁亥年三月廿九日

回本頁頁首

九十六年六月五日丁亥年四月二十日

大勢至菩薩  降

聖示:為「修行-綱繹大解」一書作序

「修行」一辭,不外乎在正知理解上取得正見、正行,由心的知解身行融合作為。

現今對修行有著正解者略少,大多只是求於形相示現,難真正入髓參悟。在一般修行者而言,最基礎也需要能俱足人天福報,了脫三惡道,而這基本修行則是需要先俱備深行十善業以除十惡報。

再則五戒十善的修行,對一個修行者而言是必備條件,大體而言,殺盜淫妄、惡口綺語、貪嗔痴都是最易淪落罪業之源。故要有明徹其源進而修行持戒,以圓基礎斷因。

綜多修行法門與教義不同,但始終離不了專精,更要有堅信持恆,若能在十善業作深修,自也尚能圓滿人天福報與三惡道絕緣,是以修行重於參覺開悟,聞閱寶書重由心去覺悟,方得真正效益。

天運丁亥年四月二十日

回本頁頁首

回修行綱繹大解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