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聖雜誌

第十二期

豐原懿敕賢義堂籌建圓德聖宮啟事(慈聖雜誌首頁)

本堂宗旨(慈聖雜誌首頁)

聖訓

醒世錄語

禪思禪語

金闕御綬靈修院超拔佳音(慈聖雜誌首頁)

金闕御綬靈修院叩求保舉靈修

專案祈求呈文

因果闡釋篇

啟世格言

開口濟世闡釋篇

食療百科

聚賢廣義園地

聖訓

本堂主席 關登台

詩曰:寶書者作延世時。七月焚繳渡原兒。寄期眾生時勤勉。規箴徹行証天池。

聖示:本堂接旨著作寶書二部,「因果醒世錄」「世覺修圓」,另延懿脈所著「談心論道話家常」一書,共合三部寶書已完功,三曹核鑑,擇定癸未年七月十三日繳書,法會當天備三冊焚繳三曹以核。

寶書淺繹釋示世間,以渡世人早日開悟,勤勉克守規箴修功立果歸回先天所賦,証覺果位是勉。

書著完功,延世渡眾,賴眾修者,慈善家,善男信女輸誠助印、倡印,以達普化功效,助印渡世益人功不可沒,可增植己身福慧,蔭助上祖下親,祈愿核鑑呈報賜錄,以慰善行,寄期良書醒世傳承不斷,蒼生之福。

南宮柳星君  降

詩曰:鸞門殊教啟三千。真理文章續萬年。醒世返觀融大道。萬年利眾沐恩延。

聖示:鸞門教義甚殊,降世設立,普化世人其功非淺。鸞訓為諸天仙佛降臨闡述真理,著作寶書,此無非是藉由真章取義,以啟世人明修善德,展延慧命。

鸞門興起非無其理,源起藉由鸞乩與降臨之諸天仙佛神靈合體,神人之合,揮砂顯章明述,以達闡教。更也藉由揮砂,使世人修行,一者可斷諸般業擾,再者可達天德合和,功果圓滿!

故鸞門雖然方便,世人依止於此修持,卻可了因釋業,福慧增長。唯在修行上尚須由自身努力精進不懈,方能達至所願。因此鸞門延傳塵世是為一大福音,世人宜珍惜自勵以修!

保德天君  降

詩曰:天德威儀佑大千,茲育生靈不遲延,昭感啟迪勤勸化,真理領悟修福田。

聖示:時值末法災劫頻出不窮,縱然善道日亦彰顯,聞道修善植種善果也不在言下,奈因人心不古,貪奪妄念紛飛,將原純淨心靈受這五蘊染著難以止盡,上蒼慈懷威儀,不忍世人因此淪入罪障深淵,時以開示真詮以渡世人走出迷惑,對此人心驛動紛亂難定與難克諸境景象之引誘,牽動靈心,紛雜思緒依此障礙該如何制止,雖是一門功夫,若有心深入則定可摒除外在、內在心靈總總不受牽引,似同水欲淨化止動平靜雜質則沉澱,又似眼見耳聞風動鈴動,是風動或鈴動起乃是此個心動了,為指引世人勤立善愿開啟智慧悟性、悟理把真來修(自悟靈性)聖佛仙神不辭辛勞,慈悲降臨各宗各脈示法真章詮譯,就為了把世人原有這無染著純真自性提升,而照見真正本來面目,世人實以知惜。

現科技發達各個皆能亨受開發出來產品,富裕不愁吃穿食衣住行皆方便,以非同農業刻苦堅辛既得生存在這福地亨得祠份之餘,更宜時刻愓勵自我精修善道,行以菩薩悲願以為自性,真靈早啟悟還樸歸真,不可著以假相皮囊,世人皆知,道理人人知,總之容易行之困難重重,亦有言道「三歲小孩皆知道理,八十老翁行亦難。」此真理已道破人心瞬息萬變難以捉摸,此一秒下一秒,一動三千障或一動處淨土皆在此心(靈)中,吾寄望世人身處如此福地宜惜福,修道提升自性靈智內德外功殊增,安撫心靈徹透外境魔障引誘,徹透內心不定起浮,心猿意馬安撫淨化身、心、靈,身口意斷除貪嗔痴克勤道程,領悟歸位返源指日可期。

孚佑帝君  降

詩曰:星空夜皓照情田。映水長苗搖自然。見性明心無暗處。除障斷業境爭妍。

今意閒氣和看台疆各鸞脈聖門,吾已雅興遊罷各堂便藉機降鸞與諸生共 敘,而以「清境明心」同諸賢生共研。

境之化因人事物而有大幅之變化,然境遷之使,是諸心之凝集方有其變化。除去人事物之因,是心所發之念力成就其境化,而明白此因緣者,從不妄加附會焉!

心念之起如幼兒之長,其境若邪偏則如洪水猛獸,若不加以糾正,大害且成也,故人事物之影響境遷亦是相當大之因緣,但若能導其正,其成就匪然也。明心以清境,如白布之染,入朱則赤,近湛則藍,是故所處之境能影響改化一個人之心,而修道子更應接近鸞聖佛儒之家,其行必中,必不受外界所染也!

回本頁頁首

醒世錄語

修行者,不在三餐的素食,拜佛就算了事,而要做到暗室無欺,涵養德量,濟物渡人,忍人所不能忍,做人所不能做。

學道者,出發點及方向對了,只要肯犧牲、肯忍耐,徹始徹終,欲成就道果,當不為難也。

有色相,便有生死,無人我,則無輪迴。

自古修道,必定有魔考,被考掉者,皆是不明真理之故。

有情來下種,因地果還生;無情亦無種,無性亦無生。(五祖弘忍)

仙佛聖賢人自做,非是生來即是佛。

君子有三惜,此生不學可惜,此日閒過可惜,此身一敗可惜。

行功積德雖無人見,善惡是非天自分明。

財佈施得富貴,法佈施得智慧,無畏施得長壽。

回本頁頁首  

禪思禪語

我不教誰教 

有一天晚上,七里禪師正在誦經,忽然有一個強盜闖進來,手拿一把尖刀逼他:「把錢拿出來,不然就對你不客氣了。」「別打擾我!錢在那抽屜裡,你自己去拿。」說罷繼續誦經。那強盜找到了錢,七里禪師朝著化說:「不要通通拿走,留一些給我付稅。」那強盜真的留了一些錢後,拔腿就走。此時七里禪師又叫住他:「收了人家的禮物,應該說聲謝謝啊!」那強盜從沒遇過這麼好的失主,於是便說了「謝謝」就走了。

幾天後,這強盜被捕了,禪師被召去作證時,便說:「此人不是強盜,錢是我給他的,他也已經謝過我了。」此人服刑滿期後,立即來叩見七里禪師,求七里禪師收他為徒。

佛祖有四弘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參禪者,要以廣度眾生為目的,正因如此,禪師們時時不忘普渡眾生的機會。

回本頁頁首

金闕御綬靈修院叩求保舉靈修

本堂主席關  登台

詩曰:冤怨牽纏苦無邊,造功修果斷罪愆,三曹普渡方便法,拔苦了業証神仙。

聖示:冤怨罪愆討報甚急,諸運不彰事難成。斷除冤怨怨戾干擾,宜當下虔懺,造功迴向釋排牽纏,天時應運,三曹普渡,陰陽兩利,方便眾生解冤釋結,拔苦靈修化解因果冤親債主討報,潛修功果同証仙班果位。世人當宜早修立善果,排解宿世冤愆糾纏,茲虔愿立善功保舉迴向, 吾鑒納聖示於後:

深坑李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冤愆屈林阿女、屈阿桐。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癸未年正月十六日各列位七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高雄鄭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阿姨謝靜芳。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癸未年正月十六日列位八年期靈修士,以慰之。

神岡陳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黎勝榮、林天傑。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癸未年正月三十日各列位七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誠。

台中江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冤愆呂廣、呂黃玉珠、呂世邦、呂翠霜。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癸未年正月三十日各列位七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后里劉賢生輸誠立善愿助印善刊,以此功德迴向雇工劉昭秀。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癸未年二月十四日列位八年期靈修士,以慰之。

高雄鄭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冤愆何文生、黃泰。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癸未年二月十四日各列位七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誠。

沙鹿蔡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冤愆郭素月,准予癸未年二月二十八日列位八年半期靈修士,以慰誠愿化冤之心。

台北周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冤愆許玉蓮、王春文,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癸未年二月二十八日各列位七年期靈修士,以慰虔愿釋冤之誠。

屏東薛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冤愆張怡幸、黃玉如,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癸未年二月二十八日各列位八年半期靈修士,以慰誠愿化冤之心。

基隆葉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冤愆游日福、陳偉政。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癸未年三月十九日各列位九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回本頁頁首

專案祈求呈文

本堂主席關  登台

詩曰:宿業絆纏修堅難,靈心磨苦近成殘,懺悔前愆虔立志,福慧齊全諸可安。

聖示:身纏宿業,心身日亦磨苦漸滅純樸,久染五蘊眼耳身心意皆受侵蝕,以致淪落難脫業障牽掣。修功立果雖堅心,端一心堅恆不懈虔懺宿業,精進修程,彌聚福慧雙俱,宿業釋減,福運功果增植,法雨沐被佑安圓滿之。茲輸誠立善愿迴向  吾鑒納,示之於後:

雲林楊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助道,以此功德迴向:【楊明奎之父母祈增添陰功天福。】准予錄賜二佰四拾功增植冥福撥轉陰功,蔭助慈亡翁婆以慰善慧慈心。

香港楊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佑助姻緣順利早成。】准予錄賜二十功增福蔭運,撥轉善因良緣早契圓滿,以慰善慧之心。

台中江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慈父排解宿造京城職命為官,因一時偏念為謀官職晉升背義,誣陷同僚,使其丟官貶職及家當遭封囚刑,充軍勞刑而終等不善惡業,祈求佑蔭撥轉慈父消減業報牽纏。】茲孝心鑒納增福准予錄賜一佰功撥轉福蔭父,釋減宿世謀貪造下惡愆,佑護身心康泰以慰孝心。 唯慈父宿業耗福頗重,冤愆牽纏宜盡彌福轉化,釋冤消業是勉。

香港劉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消除宿世罪孽,今生姻緣美滿,早成良緣。】准予錄賜二十功增福釋減業因,撥轉善緣聚合圓滿,以慰善慧之心。

彰化洪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祈恩主佑助家父、家母身體健康,精神愉快。】准予錄賜二十六功撥轉福蔭家親,閤家平安康健順遂,以慰善德之心。

台北林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癸未年上元法會法壇副斗首,以此功德迴向:【消業障身體健康,添福壽。】准予錄賜二佰功增福蔭運,釋減業愆牽掣,佑護身心康泰,以慰善德之心。

神岡陳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排解恐患官符、車關、小人、口舌、破財,可得轉化佑助平安順遂。】准予錄賜一佰功彌福釋解癸未年諸厄不順,佑護人際運勢順遂,以慰善心。

彰化李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放生,以此功德迴向:【排解牽纏殺生放血,取皮從販之業,祈佑平安順遂,化解諸厄。】准予錄賜一佰功釋化殺業牽掣,佑護平安、順遂,身心康健,以慰善慧之心。

太平陳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放生,以此功德迴向:【排解病星入命,破財、血光及口舌怨爭,祈佑諸事可得順遂,蔭助不足之處。】准予錄賜五十功增福釋排諸厄,佑護諸事平順,以慰善慧之心。

平鎮徐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助道委員,以此功德迴向:【排解宿造礙人財利求取業因及損人名譽之不善業,祈佑諸事順遂,障礙排除。】准予錄賜六十功釋減宿世礙人財利求取,損人名譽業因,佑護平安順遂,以慰善德之心。

回本頁頁首

因果闡釋篇

觀音菩薩登台

問:台北游信士叩稟,投資生意遭騙數十萬,今接到法院傳單乃有他人告我詐欺,但信士乃受他人之害,叩問如何是好?受騙錢財是否可拿回?今逢之厄是否有何因果問題,若有應如何轉化?

菩薩:游賢生於告訴事宜需將爾所受害經過取證,舉證事實自可無礙,然受騙錢財則恐難追回,此需經由司法幫助方能權益不受拖累,厄關則應宿世夥人詐取業因,可彌福釋業。

問:台北陳信士叩稟,頭時暈,筋骨不適,婚姻未顯,叩問以上有何因果所礙?

菩薩:陳賢生頭暈乃元神耗,腎元不足,過勞耗元,宜多調適改善。婚姻未顯則是植結善緣不足,宿世又造有欺情背義業因,犯淫業頗重,以致今生身體、姻緣波折,可呈文造功撥轉消業。

問:烏日唐信女叩稟,身體筋骨酸痛,手腳冰冷,虛弱無力,有何業力牽纏?

菩薩:唐賢生乃血氣不調之故易引起婦女暗疾,需求醫調理體質以得改善。牽纏殺生業障深重,勉多懺悔造功迴向釋業。可呈疏消業。

問:新營黃信士叩稟,運途不順,身體不好,叩問牽纏何因果業障?

菩薩:黃賢生福運不佳,身體疾苦頗多乃是牽纏殺業、怨業與累世造深阻人財利求取及損人名譽業因,期勉賢生儘懺悔消業。

問:八里羅信女叩稟,半年來諸事不順,任職教學受人陷害解雇,又被倒會,近日身體感覺筋骨不適,叩問有何業障?

菩薩:羅賢生福田彌聚未俱,運易晦,諸顯不順宜行事克守進取,受小人之害當與賢生累世謀害他人以致潦倒業因關連,宜儘予懺悔,彌福消業,身體因煩憂耗勞其身,牽纏殺業,夙世傷人身心業因,可專案呈疏迴向消業。

問:竹東許信士叩稟,母親許張××魂歸何處,可超拔保舉靈修否?事業面臨挫折,身體也常胃痛、筋骨痛,叩問有何業障?

菩薩:許賢生慈母魂受陽德助蔭,已調轉聽經所。可呈文超拔保舉靈修,克盡孝道,身體勞累損及,牽纏淫業,夙世欺虐傷人身心疾苦潦倒,宜儘予懺悔造功迴向消業。

回本頁頁首

啟世格言

智慧、權力和知識的秘寶是謙讓,影響人的秘訣是樸實。

健康的人不知創傷的痛苦,唯有受同一痛苦的人才明瞭。

快樂和盡責是不能分開的,常藉著盡自己的責任,以增加自己的快樂。

切勿坐耗時光,須知每時每刻都有無窮的利息;日計不足,歲計有餘。

當你做一件好事的時候,應該明白付出便是收穫。

快樂是增益醇繆的甘味,微笑是殷殷侍候的良伴。

人生包括兩大部份:過去的是一個夢,未來的是一個希望。

成功的秘訣在於永不改變既定之目的。

無論何人,言而無信,便一錢不值。

人不受苦必得不到好處,人不冒險必不能取勝,人不撒種子絕不能收穫。

為學不在讀書,然而不讀書則不知所以為學之道。

真正樂觀的人,是用積極的精神向前奮鬥的人,是戰勝愁慮和窮苦的人。

知識是生存競爭的最重要的武器。

回本頁頁首

開口濟世闡釋篇

濟公活佛登台

問:神岡趙信女叩問,父親趙××歸空情形?母親趙林××身體長年不適有何業因?信女本身身體有何業障牽纏?

襌師:趙信女亡慈父魂歸冥府四殿,可保舉靈修以盡孝道,慈母身體過度勞累失調損創當諸不適,亦牽纏殺業,夙世欺凌弱小,傷人身心業因。信女身體則是勞煩損元,血氣不暢,牽纏殺業深重,可呈疏造功釋因消業。

問:谷關賀信士叩問,本身耕作農時傷及腳部,因有糖尿病致傷口不癒,醫生說需到台北療養治療,否則恐礙及生命,現雖有好些但糖尿病指數控制不佳,叩問身體的疾病有何因果業障?

襌師:賀信士身染糖尿病乃是業報,宿世造深殺業,更造下高利取財,傷害窮苦,業因果報判定今生受業懲之苦。唯早善修彌福,懺悔造功消業,再調適飲食、生活起居、多運動,定期追蹤血糖指數,則可漸改善。

問:彰化何信女叩問修行時常遭夫、公婆不諒解,四處說我壞話,我想不出道理何在,是否該與夫離婚?身體上常受到無形界的干擾,叩問冤親債主有幾個?如何排解?

禪師:何信女在處理修行與持家,照顧上宜儘勿礙及人道之圓融,方不阻礙道程,修來更不失真也,勉之。冤債牽纏有三姓名為曾××、廖××、柯××,三魂乃累世遭爾害,冤屈難申,家破潦倒,冤怨不釋申控討報,信女宜懺悔化冤,可呈文超拔保舉,釋化冤怨因果。

回本頁頁首

食療百科  

苦瓜湯

素材:苦瓜一斤

製作方法:將苦瓜洗淨,去籽、切塊、放進砂鍋中,加入適量的水,煮成湯後即可。

說明:苦瓜味苦、性寒、無毒,可作蔬菜食用,有消暑熱、明目、解毒、熱病煩渴、中暑、赤眼疼痛之效。

湯效:解毒明目、急性結膜炎(即目赤病)。脾胃虛寒者莫用。

桑椹

性味:味甘酸,性涼。入肝、腎經。

功能:補肝、養腎、滋液息風。

食療:肝腎陰虧、頭暈目眩、鬚髮早白、耳鳴、失眠。

說明:脾胃虛寒,且泄瀉的人不可以食用。

生活小常識

做三明治的土司最好先冰過

做三明治時,最好把吐司先冰到冰箱去,因為冰凍的吐司會變得較硬,比較容易處理,不僅好切也容易塗上奶油,而等到做好時,吐司已自然解凍恢復原本的膨鬆彈性。

塑腰毛巾操

步驟:

一、拿一條長度過肩的毛巾,雙手握緊毛巾兩端。

二、毛巾拉直,然後向左和向右彎,再從左到右轉一圈。

注意事項:運動中,毛巾一定要呈現拉直的狀態。

回本頁頁首  

聚賢廣義園地

我與觀世音魏孟成

聽完了大崗山地觀法師所說的《觀音的聖德》:菩薩的慈悲是我們凡夫所不能承擔任的。每位眾生在無始劫前曾也是一尊佛,卻因菩提心的退轉,方使得至今還墮落於這六道輪迴。無時無刻皆為五蘊所控制住。

可以說是因緣吧!竟會有福報認識「觀音菩薩」記得國小時家母常叮嚀:「凡事不如意,都須以平常心。有難找觀音,平日得每天持誦千手千眼無礙大悲心陀羅尼,能助汝順利。」

因為和佛菩薩所潔的善緣,促使我對大法認知,也願有緣人,能解菩薩的用心及教化我們的那份苦心。

逆境-林隆國

慈聖雜誌雙月刊第十一期,醒世 錄語:逆境界易處,順境界難處。對於逆我者,只要一個忍字來定省,一剎那的時間就可以過去了。(大惠。緇門寶藏集)

人的一生,是由不斷的順逆之境交織而成的,「難關是天賜的大禮」。處順境,風平浪靜,水波不興。一切都是如此「理所當然」,也許是「祖上積德」,或許是八字命理生逢吉時吉位,運氣、命運好不言;但,畢竟這種金字塔尖頂端人物是可遇不可求。

當事情無法盡如人意時,你方能坦然面對自我,思索、釐清屏障,赤裸裸的面對人性中貪、痴、嗔、乏,承認自我缺失,面對挫折、逆境,安住痛苦。調整心態、管理情緒,學到的教訓,就該「不貳過」,果不然,「逆境,是人生最好的老師」,因為你付出了代價學費,而路不能白走。

「勇敢」是逆境最基本的藥方,承認不完美,勇敢面對,搜尋生命狀態原因真相,良藥針砭,化逆境為轉機,更甚之蔚為順境,何嘗不是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如哥倫布初航大西洋時,也曾有絕望、挫折和危機的時刻,因憑信心、智慧、勇氣,絡於克服逆境,發現新大陸。

故忍是含容實力,儲備奮鬥能量,使逆境逐一克服,走向光明前程。

回本頁頁首

回圓德聖藻目錄

上一期

下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