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聖雜誌

第十九期

項目符號

豐原懿敕賢義堂籌建圓德聖宮啟事(慈聖雜誌首頁)

項目符號

本堂宗旨(慈聖雜誌首頁)

項目符號

聖訓

項目符號

醒世錄語

項目符號

禪思禪語

項目符號

金闕御綬靈修院超拔佳音(慈聖雜誌首頁)

項目符號

金闕御綬靈修院叩求保舉靈修

項目符號

專案祈求呈文

項目符號

因果闡釋篇

項目符號

啟世格言

項目符號

開口濟世闡釋篇

項目符號

食療百科

項目符號

聚賢廣義園地

聖訓

本堂主席 關登台

詩曰:甲申梅月倍仁心。善信慈懷感吾吟。一念同行成萬德。業消從此病無侵。

聖示:塵世間災劫不斷,惡疾頻臨,乃因世人前因造業,待緣不滅,及至惡緣成熟,果報形成,眾生同此一境而同受某一果報,形成共業現象。

上天慈悲,明其因果衍成,直指眾生前業殺戮深重,怨戾凝聚,淨土波濤,將成眾生不堪承受之重大果報,因而乃喚醒仁者護生,以道場弘道力量,配合運作,將天地禎祥之氣周佈四方,致暴烈劫厄平息,而能化戾氣而致祥和,使世人惡業因果化消於無形,轉而昇平康樂。

吾神以好生之德,澤被眾生,不拘物命形骸。又為使世人同生此慈心,以此慈心為基,轉化諸厄劫星,病疾磨苦。更能以此心念身行,聚仁德善愿者以成天下善氣洪流,扭轉乾坤,開延淨土祥和之地。因而擇定甲申年四月十二日舉行放生護生釋業活動,以茲相應而行菩薩慈悲大愿,利益蒼生,圓滿功果。

凡參加護生放生之善德者,呈文祈愿,吾鑒納核賜,彌增福慧,排解災劫病星牽掣,以慰慈心仁德!

王陽明夫子 降

詩曰:夫子雲遊一意輕。儒袍字冊不隨行。融通理法真言處。萬里風光處處明。

聖示:吾雲遊至此,降堂揮砂,舞動桃筆之際,轉成數語與世人緣結。

夫,世人明道者眾,行深者少;明善止惡者眾,遇惡不痴迷者少。舉凡世塵,身居濁世,形色迷人,惑人所慾,色身隨之引動,產生無明,卻是不可為而為之。《道德經》云:「咎莫大于欲得。」因此人心天賦秉性,日受塵欲侵蝕,久而迷昧,自是難免。故而修道是由心內之染著而返,非是加足添翼,心外求修。

心不悟則難徹覺,昔之修者體道行深,莫不在苦行中來;開悟去痴,則是在靜處中得。苦行去心垢,靜則去心妄,如此方使心在清靜中回復其天賦,而悟覺則在隨時之中。

修道修心,心外難求。唯一但悟得,則一身輕盈,風光萬里盡在眼前。勉之!

南天廖天君  降

詩曰:執著猶如暴烈風,凡心闇昧在其中,靈臺難脫沉迷厄,毀石奠基一場空。

聖示:善慧者能安身立命,擇善固執,念念不離善;思惡者則日夜躁動,亦是持續不止,思想與行為皆違背了天理良知。此一境況,俗人無有自知,但道中修者則必須自明,一切斷善暴惡之行思,皆由執著所致,因此必須斷除執著方不導致淪落。

世人修行的目標,即是期以超凡入聖,此一超越的對象即是指心中執著之無形繫縛,若能超越外在形色的阻礙,而入於內在理法的融通,即能破除外相所形成的執著。

修者能否根斷諸種執著,唯有用心,再用心,以摒除障礙,達於道修之實。

回本頁頁首

醒世錄語

項目符號

有勢不如有德,積財不如積學。

項目符號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

項目符號

愈無學問的人,愈在小地方吹毛求疪,愈有學問的人,愈在大地方著眼論事。

項目符號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項目符號

君子與君子以同道為朋,小人與小人以同利為友。(歐陽修)

項目符號

徑路窄處,留一步與人行,滋味濃的,減三分讓人嘗,此是涉世一極安法。

項目符號

要人贊同自己的言行,必須對人們的意旨作為,表示真切同情。

回本頁頁首  

禪思禪語

鬥智

盤圭大師是一位著名的禪師,他說法時言淺意深,直訴之於聽者的心靈,所以每盤圭說禪時,社會各界人士前去諦聽,連其他宗派的佛教徒也去聽法受教。

盤圭的名聲越來越大,激怒了另一派日蓮宗的某法師,因為這位法師的信徒都到盤圭那去聽禪了。這位法師心中不服,決定去找盤圭公開辯論,決一雌雄,以重振本派雄威。

盤圭坐在法座上娓娓說禪,這位法師闖進去大叫:「禪師你停一會兒,尊重你的人自會敬服你的話,但像我這有頭腦的人就不服你,你能使我敬服你嗎?」「到我這邊來,讓我做給你看」盤圭神色平靜的說。這位法師推開眾人,闊步向前走去。「到我左邊來」盤圭微笑著說,法師走到了盤圭的左邊。盤圭又說:「噢!不對,你到右邊來也許好談些。」法師又傲然向前跨一步,走到盤圭的右邊,盤圭安詳的說道:「你瞧,你已經敬服我了,我想,你是一位非常謙和的學者,現在,坐下來聽禪吧!」

這位法師一聽後,脹紅了臉,原來自己不知不覺輸給了盤圭,只好垂頭喪氣的坐了下來。

沒有怒目拍桌,沒有唇槍舌劍,一位禪家高手就是以睿智,在大眾面前從容不迫的制服了一位傲氣的挑戰者,禪家鬥法是以「道法」為上,一旦輸了,就不再強詞奪理。這樣的氣度與智慧值得我們學習。

回本頁頁首

金闕御綬靈修院叩求保舉靈修

本堂主席關  登台

詩曰:九幽磨苦罪愆深,怨戾臨身痛苦沉,釋盡因緣誠意大,陰陽共益願呈欽。

聖示:冤怨戾氣,牽纏干擾,皆離不開造因得果。罪愆之深非言可諭,怨戾難釋皆由嗔恨而來。為釋冤怨業愆,唯虔誠懺悔,造功迴向。輸誠善愿之造功, 吾鑒納示之於後:

台東梁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冤愆陳永源。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甲申年閏二月十五日列位七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高雄陳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冤愆丁和光。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甲申年閏二月十五日列位八年半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誠。

高雄陳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父之冤愆張秋娟。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甲申年閏二月十五日列位七年半期靈修士。

深坑李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冤愆沈明勝、魏子翔之冤愆江阿水。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甲申年閏二月二十九日各列位七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宜蘭林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靈障張佳莉。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甲申年閏二月二十九日列位八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台北陳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冤愆周定翔、周童阿娘。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甲申年閏二月二十九日各列位九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台中黃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冤愆陳玉琴、周丹。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甲申年閏二月二十九日各列位八年半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豐原李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冤愆林素雲。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甲申年閏二月二十九日列位七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誠。

高雄李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放生,以此功德迴向冤愆陳俊祥、李旺。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甲申年閏二月二十九日各列位七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沙鹿林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冤愆林阿民、二女兒之靈障邱世崑、母之冤愆江子春。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甲申年閏二月二十九日各列位九年期靈修士,以慰之。

回本頁頁首

專案祈求呈文

本堂主席關  登台

詩曰:宿業牽纏苦在身,寒侵冷顫不時辰,虔心懺悔行功德,罪業消除盡一誠。

聖示:因果之業如影隨身,時刻不離,牽纏侵蝕,導致神不清、心不寧、靈不安、身不健。諸厄苦疾皆是如此形成,唯賴世人虔懺罪愆,時刻行持福德功行迴向,以得消彌宿業牽掣。輸誠善愿 吾鑒納聖示於後:

桃園李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參贊放生,以此功德迴向:【祈求仙師菩薩佑護弟子能有好體力,開智慧,安定浮動之心,慈光(佛光)普照,可保愉快的心情,身體健康。】准予錄賜二十功增福蔭運,開智慧明,佑被身心康泰順遂如意,以慰善心。

布袋鎮蔡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累世所造耗福不足,釋化功名仕途阻障,佑助順遂,增福蔭運。】准予錄賜二佰功,彌增福田,釋減宿業牽掣,佑被功名仕途順遂如意,以慰善德之心。

斗六楊賢生輸誠立善愿樂助放生,以此功德迴向:【消殺業,釋化業愆,減除疾苦。】准予錄賜十功釋化殺業牽掣,佑護身心康泰,以慰善慧之心。

桃園呂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助道、放生,以此功德迴向:【消宿世造深殺生放血斬筋斷骨之因果業,祈佑元辰光彩,身體健康。】准予錄賜三十功釋化殺業牽掣,佑被減輕業報苦疾,身心康泰,元辰光彩,以慰善慧之心。

沙鹿林賢生輸誠立善愿樂助放生,以此功德迴向:【佑助排解殺業牽纏,身體健康,肝臟機能增強。】准予依月錄賜五功增福消業,釋減殺業牽掣,佑護身心康泰,以慰善慧之心。

台中王賢生輸誠立善愿助印善刊,以此功德迴向:【佑助九十三年國曆三月二十八日參加勤益二技考試能順利錄取通過(目前就讀勤益技術學院二年戊班)】准予錄賜三十功增植福蔭,佑助功名考運順遂圓滿,以慰善德之心。

土城簡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助道,以此功德迴向:【釋減宿世業障,佑護身心康泰。】准予錄賜十功釋化業力牽掣,佑護身心康泰,以慰善慧之心。

新竹范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排解宿世所造斷阻生靈潛修毀滅生靈道基之因果,及排解受修羅道之干擾可釋化。】准予錄賜二十功撥轉冥福釋化斷阻靈障修基業因,釋減修羅道諸業牽掣,佑護元神光彩,以慰善心。

高雄鄭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慈父鄭麟四(証道東天修真閣)增添天福道果。】准予錄賜二十功撥轉天福佑蔭慈父天福功果晉升,以慰善心。

回本頁頁首

因果闡釋篇

觀音菩薩登台

問:屏東趙信士叩稟,近幾月來時常有頭暈現象,檢查又沒有什麼問題,叩問有無業障干擾。妻子吳××身體也常不適,叩問是否也牽纏業障?

菩薩:趙賢生頭暈現象乃是神元不聚、耗弱所致,此宜求診於腦神經科,所牽連之業障,乃宿世為爭執滋事,進而暴行傷及他人,重創他人頭部,導致苦疾因果,勉賢生多懺悔迴向消業牽纏,賢妻則是牽纏殺業,累世苛虐刑罰誤傷他人身心苦疾因果,可呈文迴向釋減業障牽絆, 吾佑以慰。

問:彰化江信女叩稟,身體一直在腰骨以下都不好,行動不方便,現有痛風之疾,有何因果業障?

菩薩:江賢生凡體纏疾筋骨血脈暗疾,所牽連因果,為宿世殺生殘害重業所致今果報,更有累世破壞橋樑,致他人不便因果,業因牽掣,唯希賢生虔誠懺悔,德修功行迴向,釋解果報牽纏,可呈文迴向釋減業因。

問:高雄烏信士叩稟,兒子有癲癇症,醫治都沒改善,叩問兒子是牽連何因果?

菩薩:烏賢生之賢兒疾症,乃是牽連宿世造深殺生重業,與造下謀略暗計詐騙人財,奪人權位因果,業報懲判今生受業苦纏身,宜早虔懺前業,克勤德修,釋因消業,以減果報磨苦,可呈文迴向解冤釋結。

問:台北曾信女叩稟,丈夫陳××對家庭不負責任,在外揮霍,回家常惡言相向,近來又常與我吵離婚,不知是否夫有外遇或有業障干擾?

菩薩:曾賢生夫君在思維上略顯偏思,契合外緣則難免,此須爾夫君端正心念,方不受牽掣影響婚姻,又爾夫君在自身因果業障上,牽連累世誘欺她人情感遺棄,導致她人自縊尋短,因果成冤索討干擾,慎早懺悔迴向化冤釋結,冤債姓名廖××、沈××,可呈文超拔保舉化冤。

回本頁頁首

啟世格言

項目符號

心靜萬事明,心安萬事定,心樂萬事成。

項目符號

眾生流浪轉循環,妄心一動惹牽纏。

項目符號

貧居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有錢有酒多兄弟,急難何曾見一人。

項目符號

天不潤無根之草,佛不渡無緣之人。

項目符號

勿輕易放過任何一個執迷不悟的人,在因緣成熟之下,他的成就很可能比你高。

項目符號

千丈之堤,毀於一蟻之穴。

項目符號

人的最大缺點,就是姑息自己,苛求別人。

回本頁頁首

開口濟世闡釋篇

濟公活佛登台

問:神岡朱信士叩問,甲申年運途不順,身體欠安,有無業障牽連?

禪師:朱信士甲申年運勢略晦,福退業顯障礙,為事宜謹言慎行,現纏宿世欺詐人財業因及殺業、怨業,儘予彌福釋業,倍勤努力可漸轉化改善, 吾佑助以慰,可呈文釋業牽掣。

問:豐原柯信女叩問,身體一直腰酸背痛、頭暈有何業障,祖靈有無未出苦者?若有可否超拔靈修?

禪師:柯信女腰酸背痛皆是筋脈、血氣上不佳之故,此與婦女暗疾牽連,亦也是牽連宿世殺業深重所致,宜多懺悔修德,彌功消業,求醫可往南方中醫調治。祖靈尚有二者未出苦,信女當可呈文超拔,以克盡孝道,祖靈姓名柯××、柯××。

問:新社黃信士叩問,身體從去年至今都不好,精神不集中,難入睡,叩問有無業障、冤親債主干擾?

禪師:黃信士身纏疾苦,所顯冤債討報有一,姓名劉××,宿世乃為農地爭執,爾亦勾結官方誣害劉氏,致使失地又入冤牢,刑疾含冤不治,業因討報干擾。信士元神不佳宜求精神科調治改善, 吾佑以慰。

問:台中林信女叩問,三年前認識一位男朋友陳××,但最近他對我冷談要與我分手,信女好痛苦,不知如何是好,叩問我與陳××的因果,如何排解改善二人因緣?

襌師:林信女因緣難圓,皆是與陳氏緣結未深俱善因,宿世二人為利益而互結因緣,奈二人也為利益起爭執,進而互相植怨,汝亦不甘計謀陷害,導致陳氏破財潦倒,此一因果契機而識結今生當成波折,唯需倍加善植入因,與儘釋除二人宿植因果,方得轉化改善,可專案呈文排解, 吾儘予佑助是勉。

問:豐原張信女叩問,身體婦疾牽纏何因果,求醫貴人方向?

禪師:張信女身體婦疾乃屬氣寒血氣不佳,亦需調養血氣,求醫可往南方取中醫調理,信女身染婦疾皆是牽連殺業深重,亦宿世造下欺虐她人,致使身殘疾苦因果,故宜多懺悔造功迴向釋業,可呈文迴向排解。

回本頁頁首

食療百科  

項目符號

蘆薈可治燙傷
項目符號

蘆薈是被當作健胃劑的藥效,殊不知蘆薈葉的汁液對燙傷更可稱得上亙古靈藥!取其內側柔軟部份搗碎,塗抹在患部,最好先用冷水冷卻傷處的溫度,再敷塗治療,將立即見效!

回本頁頁首  

聚賢廣義園地

直言無遮-太乙居士合十

眾生平等皆有佛性,只因為痴迷不見,所以輪迴生死,出不了三界火宅。現代人物質享受豐富,但在精神上的痛苦指數卻是有增無減,這是一個應該正視與值得反省深思的問題。對於身、心、意、靈、識、性的關係,更是修道人必須明瞭的。對於人生苦的來源徹底明瞭後,才有機會脫離苦海,進而自悟自修,自行自度自成佛道。普願本文能利益一切有情。

佛說:「十法界依正莊嚴,唯心所現,唯識所變。」「依報隨著正報轉。」識到底是什麼東西呢?《八識規矩頌》說「金剛道後異熟空」,若不了知「識」為何物,就容易在言語文字上討便宜錯用心。諸佛所說,千經萬論,只為眾生迷故,假立文字,以作方便。對於禪師及悟者而言,亦不立語言文字,亦無常與無常,亦無悟與不悟,亦無智與無智,亦無凡無聖,亦無佛無眾生,無量無邊的宇宙萬象森羅盡虛空遍法界只如一微塵,亦無所謂微塵,如來圓覺妙性中本來無一物。既然實相無相無不相,那裡有不動可言。以幻修幻,知幻即離,離幻即覺,亦無幻可離,一切本無生故。色空一如,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不來不去,不一不二,証無所証,得無所得。所以金剛經說「諸微塵,如來說非微塵,是名微塵。」「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云何為人演說?不取於相,如如不動。」

見一切境緣塵色萬法,心不執 著,是名無念,是名萬緣俱絕,是名萬緣放下,只是事來不受,一切處無心罷了。但若執著無念即滅,持此見是空亡外道,灰身滅智,必受輪迴生死。壇經說【若百物不思,念盡除卻,一念斷即死,別處受生。】【一切法自在性,名為清淨法身。】【自歸依者,除不善行,是名歸依。】【無常已來,後念善,名為報身,從法身思量,即是化身,色身是宅舍,不言歸依也。】然如來法身遍一切處又不礙一切處,學人莫在文字上錯用心,以免成障道因緣。華嚴經上說【有情無情,同圓種智。】道家也有言【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若不能粉碎虛空,了達宇宙森羅萬象盡虛空遍法界都攝於自法性,就出不了輪迴牢籠,為迷不見性故。維摩經云:【自縛而能度人者,無有是處。】所以六根若染萬境,是名六賊,是名六外道師。若不染萬境,即一切相而離一切相,則名諸佛。

聖嚴法師在《探索識界》的自序中提到若不明白唯識而只修各種加行,或者略有身心反應的覺受,便會濫作聖解。尤其是禪修之士,若不釐清無心、無念、無相在唯識學中的層次界定,極容易將無想定無想天的禪境,甚至僅僅是輕安境,便誤以為是明心見性,或將直覺、直觀的尋思境,謬認為是無我無心,其實這都跟初得轉依的見道位所証真如自性,相去十萬八千里了。善哉斯言!這段說明足以讓自認為是修學頓悟法門根器的人,好好的檢驗自己了,認不得【母】在何處,【根】在何處,如何的去?那就勸請諸位,早念「阿彌陀佛」,或是求生淨土,以免自誤!宋朝永明延壽禪師有禪無淨土,十人九蹉路,陰境若現前,瞥爾隨他去。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有禪有淨土,猶如戴角虎,現世為人師,來生作佛祖。無禪無淨土,鐵床并銅柱,萬劫與千生,沒個人依怙。」楞嚴經云:「純想即飛,必生天上,若飛心中,兼福兼慧,及與淨願,自然心開;見十方佛,一切淨土,隨願往生。願與諸位大德共勉,阿彌陀佛!

回本頁頁首

回圓德聖藻目錄

上一期

下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