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聖雜誌

第三十四期

籌建《圓德聖宮》普化道場《功冠天榜》(慈聖雜誌首頁)

本堂宗旨(慈聖雜誌首頁)

聖訓

醒世錄語

禪思禪語

金闕御綬靈修院超拔佳音(慈聖雜誌首頁)

三曹超拔諭律(慈聖雜誌首頁)

金闕御綬靈修院叩求保舉靈修

專案祈求呈文  

諺語闡因集錄

修道捷徑心法

因果闡釋篇

啟世格言

開口濟世闡釋篇

食療百科

聚賢廣義園地

聖訓

九十四年八月二日 乙酉年六月二十八日

本堂主席 關登台

聖示:恭接證道玉旨,命本堂福神十里外接駕,命本堂副主席濟公禪師五里外接駕,其餘神人排班候駕,勿失禮儀!

御前欽差太白金星  降

詩曰:證道佳音頒聖堂。列仙圓果喜洋洋。陰陽兩利天恩沐。善德功行愿得償。

聖示:吾特為頒佈證道玉旨降爾聖堂,玉旨頒宣,神人俯伏。

欽奉玉皇大天尊玄靈高上帝昭曰:

朕居靈霄,統領大千,無時不以蒼生為念!茲爾南贍部洲台疆豐原懿敕賢義堂受旨設立金闕御綬靈修院,三曹拔渡,潛修功果,利益陰陽,樹功斐然。茲乙酉年六月證道考核提報靈修士詹賜章、曾秀枝、林貴仁、羅木傑、陳石堂、江木仁、張大石等七位靈修士,全數通過考核,列品證果,特依序賜封果位。

茲賜封金闕御綬靈修院靈修士詹賜章證道南天巡狩天君果位,雲駕駒座三品。

茲賜封金闕御綬靈修院靈修士曾秀枝證道西天妙真仙姑果位,蓮駕鳳座三品。

茲賜封金闕御綬靈修院靈修士林貴仁證道東天道圓天君果位,龍駕鶴座四品。

茲賜封金闕御綬靈修院靈修士羅木傑證道南天雨部司神果位,雲駕駒座二品。

茲賜封金闕御綬靈修院靈修士陳石堂證道南天法衛真人果位,驎駕蓮座三品。

茲賜封金闕御綬靈修院靈修士江木仁證道東天鳴音星君果位,駒駕雲座二品。

茲賜封金闕御綬靈修院靈修士張大石證道南天教果羅漢果位,龍駕雲座三品。

考核通過,列品證封神爵,天福齊俱晉升,頒佈賜封,旨到成效,證道靈修士各予領旨前往報到述職。

欽哉勿忽,叩首謝恩。

天運乙酉年六月二十八日 

九十四年七月廿六日 乙酉年六月廿一日

本堂主席 關登台

聖示:本堂乙酉年六月提報考核靈修士,詹賜章、曾秀枝、林貴仁、羅木傑、陳石堂、江木仁、張大石等七位靈修士全數通過考核。

又示:乙酉年秋季放生、護生活動核擇將於台南海岸舉行,亦鑒輔導眾善男信女對放生、護生推廣與認識其意義,當日活動功成圓滿,將轉至台南頑皮世界動物保育區參觀,過程自能在護導員安排介紹下更使世人明白護生之重要性。

活動殊勝而續延特殊意義,眾善知識當共體天慈悲心,踴躍參予是勉!

九十三年十二月十七日甲申年十一月六日

南天龔 降

聖示:遊臨爾貴堂,登鸞數言以結緣。

現代社會人心不古,追求甚多,成貪成妄,日夜思緒不得安寧,這是現代人毛病,亦或是人性漸漸受到污染,可在時下發生的問題一見端倪。如似金錢、情感、權利、名聲種種你爭我奪,形成萬般業過之源,這股力量更致使心性邪思、邪見,隨之被效仿而為之!

因此導致整個社會團體共業紛來不息,為此甚希世人各盡共同生活之同處一地,將自身一份力量好好運用在這片樂土上,共同開發出光明前景。

九十四年七月八日乙酉年六月三日

南天廖天君 降

聖示:遊降爾堂,述闡法音,以勵道修精進。

言至精進二字,其義深遠,一個修行者若對自己道程不知勤於精進,此必然會漸次怠惰,不進則退,形成相對的退步。道理甚明,不論是事業上須要不斷的研發開創新產品,還是要將不好產品改良,成為頂尖產品,如此才能真正將產品發揮至高效用。修道又何嘗不是如此?故不論是新進,或已接觸之修者,都須要有共同的認知,精進心是唯一成就之首要。

俗家居士對自己修行過程各有不一的行持方法,如誦經持咒、聞法啟智、善行佈施,各種行持方法都在在反應虔善精進愿力,依持之種種,可勤以圓滿福慧,俱足功果。

故精進心是為一切修持之須要,以往修持者對自身戒律、規律都是非常嚴格信守戒規,不時的反照自性,以使心不受一切境景束縛,而能清靜心靈,達到無執、無著,斷卻一切煩惱障。若煩惱不生,則業自不生,再加悟覺空性則能漸得道果。故修行者宜多精進用心,不可成為塵障牽擾之對象,慎之時時刻刻不離精進!

九十四年七月八日 乙酉年六月三日

濟公活佛 降

聖示:哈哈,老納身穿破衣草鞋,四處顛遊渡蒼黎,見觀世間人心惑染,不得開悟,一味沉迷,世人比老納還顛也。

凡俗世間有何好留戀,為何世人都不能夠看開點,你爭我奪,總是在名利上打滾,終致心性受到污染,還更可能種下難以原諒的因果。人心會受到這塵境異景魔障所束縛,皆為心不得清靜,不能安心見性,致使此心亂糟糟,慾海翻騰,如似萬馬奔馳,難以克制。而又是心念紛飛,靈智蒙蔽,一頭栽進萬障漩渦中,業身不但淪落,更將原靈逐漸摧毀無遺。

世道人心迷失,吾感不忍,殊緣接奉著作普化善書使命,將俗諺真詮釋繹,以勸化世眾。機緣殊勝,老納當予承奉聖命,揮毫真理,以啟世人善道行持,明心見性,遠離十惡不善之道。

回本頁頁首

醒世錄語

圓 德 小 語

執著、煩惱,業根障。

止斷、清靜,處淨土。

回本頁頁首  

禪思禪語

切 磋

在日本,一位飽學的雲遊禪師來到山寺前,當門叫道:「方丈在家嗎?貧僧希望與他切磋。」所謂「切磋」,就是通過隱語暗示和表情動作來「較量」佛法的高低。一個稚氣十足的小和尚,雙手往腰間一插,大咧咧的喝道:「先和我切磋一番吧,勝得了我,再請方丈出來。」

雲遊僧不甘示弱,大場面都見過了,還怕你這小和尚?雲遊僧不言不語地向前伸出右手,用大姆指和食指比了個小圈,小和尚立即張開雙手劃了個大圈相對。

雲遊僧吃了一驚,再豎三指。小和尚馬上用手指翻開下眼皮,扮了個鬼臉。雲遊僧大呼厲害,不敢再見方丈,轉身落荒而逃。方丈恰在門內目睹了,兩人交手的一幕,心中不由得駭然。根據方丈的理解,雙方問答的意思是這樣的:雲遊僧比個小圈,意思是「一圓相」,亦即問:「你的心?」小和尚伸手劃個大圓圈,答:「如大海」。雲遊僧豎起一指,意思是:「一身呢?」小和尚以五指回答:「五守戒。」雲遊僧又豎起三指問:「三界(三千大千世界)呢?」小和尚翻開下眼皮扮鬼臉相答:「在我眼下。」無聲的回答均直指佛法主旨,方丈百思不解小和尚入寺不久,怎會有如此深厚的佛學修養和領悟力,於是把小和尚叫到跟前,問道:「小和尚,方才是怎麼回事?」「方才那個雲遊僧大概是打聽到我是糕團店的兒子吧。」「此話怎講?」「因為他用手指比個小圈問說,你和糕團都這麼小吧,豈有此理,於是我劃個大圓圈回答:有這麼大。他又問一個多少錢?我答五文錢。他接著討價還價,問說三文錢可不可以?我便扮鬼臉拒絕,他看來好像沒錢,就逃走了。」

方丈捧腹大笑,看似正經的佛法辯論,竟是一場牛頭不對馬嘴的誤會。

回本頁頁首

金闕御綬靈修院叩求保舉靈修

本堂主席關  登台

詩曰:怨戾牽纏命相凶,身心苦厄阻磨重,慈仁善作消因果,一志虔誠愿能從。

聖示:宿世因果,冤怨牽纏,諸運不彰,波折不斷,災厄頻至,導致景運不彰、身心磨苦難釋,唯是誠懺解冤釋結,當下修德造功彌福消業,以排除冤怨因果糾纏。虔志恆持乃轉化宿業之動力,能俱福德蔭運,輸誠造功消業,吾鑒納撥轉,示之於後:

台北朱生明濱輸誠立善愿助印善書,以此功德迴向祖母朱吳阿葉。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茲孝德善行堪慰,准予乙酉年六月十二日列位八年期靈修士,以慰孝德之心。

大雅蔡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助印善書,以此功德迴向冤愆孟裕村、孟趙玉香、孟瑞忠、孟淑伶、許雯、蕭佳梅。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乙酉年六月十二日各列位四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台東王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冤愆陳昌德。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乙酉年六月十二日列位六年半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彰化林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冤愆邱嚴龍、張裕。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乙酉年六月十二日各列位五年半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台南彭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妻之靈障鄭明山、洪翠伶、夫妻共業冤愆秦榕、秦玉龍、秦周雪梅、秦朝良、秦翠雅、秦志峰、秦堂生、秦秀珍。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乙酉年六月十二日列位七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高雄邱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亡夫邱周堂,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乙酉年六月十二日列位七年期靈修士,以慰夫妻情誼。

台北周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有緣天人南天玉陽真人陳通、北天青皇仙翁莊仲震、西天慈馨仙姑蔡美萍。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乙酉年六月二十六日各列位六年期靈修士,以慰之。

台北陳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冤愆陳貴央、吳祿。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乙酉年六月二十六日各列位九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回本頁頁首

專案祈求呈文

本堂主席關  登台

詩曰:牽因惡掣障凡身,福耗阻運受者瞋,懺悔誠心消諸業,愿行鑒納沐神恩。

聖示:世人遭受因果業障牽纏,身、心、靈頻感無明業愆阻障耗弱,身繫業病,際運難彰。一切絆阻皆由前因成報,致今諸等障礙不息。虔誠懺悔,德修功行,造福迴向,解冤釋結,彌聚福慧俱足,以轉化排解業愆牽擾,善行植福,誠愿造功消業,吾鑒納,示之於後:

台東王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放生,以此功德迴向:【釋化殺生重業,祈消業除障,減輕疾苦。】准予錄賜福德,釋化殺生重業,佑護身心康泰,以慰善心,茲依殺業果報牽纏深重,亦希倍勤懺悔德修功行,彌福迴向,以轉化業報牽掣。

桃園李賢生參贊放生(廣善放生護生活動功德主),以此功德迴向:【釋化宿世開腔取腸殺生重業,祈腸胃炎早癒,身體健康。】准予錄賜福德,釋化宿世殺生重業,佑護腸胃疾症癒痊康泰,以慰善慧之心。

台南謝賢生輸誠立善愿助印善書,以此功德迴向:【工作順利,平安順遂。】准予錄賜福德,增福蔭運,佑護仕途順遂如意,以慰善德之心。

永和葉賢生輸誠立善愿助印善書修之障,以此功德迴向:【宿世父母轉助冥福,及本身釋消宿業,增添福德。】准予錄賜福德,撥轉冥福佑蔭宿世父母,釋減宿業牽掣,佑護諸事順遂康泰,以慰善心。

台南郭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助道委員,以此功德迴向:【全家人身體健康,平安順利。】准予錄賜福德,增福蔭運,佑護閤家身心康泰,順遂如意,以慰善德之心。

豐原賴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廣善放生、護生副功德主,以此功德迴向:【消業障,身體健康,學業進步。】准予錄賜福德,增福蔭運,釋減宿業牽擾,佑護功名彰顯,身心康泰,以慰善心。

台中李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助道、善書,以此功德迴向:【釋化錯作姻緣,消冤解業,轉助今世婚緣順遂如意,消除阻礙。】准予錄賜福德,釋化宿世錯作姻緣因果,佑護善緣增植,如意、圓願,以慰善心。

台東賴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放生,以此功德迴向:【釋化宿世殺生殘害重業及怨業,祈消業除障,身體健康。】准予錄賜福德撥轉釋減宿世殺生重業、怨業,佑護身心康泰,以慰善慧之心。

台南宋賢生輸誠立善愿助印善書(因果醒世錄、業報印證遊記)、廣善放生護生副功德主、參贊助道委員,以此功德迴向:【合家消業除障,身體健康,減除疾苦病業。】准予錄賜福德,釋化宿業牽擾,佑護身心康健,以慰善德之心。

回本頁頁首

著書:諺語闡因集錄(因果篇)

九十四年五月二十四日乙酉年四月十七日

南無觀世音菩薩 降

諺云:【橋過拐仔就放下

解繹:人往往不知感恩,受人幫助還過河拆橋,更有為己利益,背著良心反而陷害幫助他的恩人,這種人是見利背義者。

述例:清朝廣昌縣中,有一姓張農夫,平時種植果菜,也在市集販賣營生。張氏廣結善緣,因此人緣甚好,遇有困難,只要開口,就有人願意伸出援手。張氏原應因此善緣之德而一生富足,但是後來卻因為忘恩負義,不但壞了自己福德,還賠上了性命。

原來張氏在鎮上因為人緣甚佳,有一在京城經商的林氏,長期都向張氏購買果菜,日久互有來往,交情漸深,成為無所不談的知己。張氏務農原就較為辛苦,常向林氏叫苦,林氏安慰,並願助其營商以改善生活。因張氏意向也是如此,且志向又大,故就此為他找尋一條出路。張氏欣然接受,數日後上京,經由林氏的指點與幫助,最後更在林氏的資助下開店營業,林氏時常前往觀照,張氏得力甚大,亦甚欣喜!

因林氏在京城營商已久,故店面甚廣,客源不斷,但卻招來同行的眼紅,競爭對手常找機會欲陷林氏以取得利益。張氏則因自立創業有成,頗為自豪,漸忘昔時林氏的幫助,不但漸無感激,還有些意見。有心者見張氏與林氏有些淵源,有心利用,先在言談挑撥激怒,使張氏不再心存感恩。且在張氏得意之下以利誘之,進而答應密報林氏商情,再從中合力破壞,導致林氏競爭失敗,積欠貨款難還。林氏因有恩於張氏,向張氏求助,奈張氏婉拒,林氏四處無助下受告入牢,所幸林父賣產助子脫困。

話說張氏結交惡友,最後也受到惡友的計謀陷害,吃上了謀財害命的官司,是年即受極刑,一命嗚呼。張氏不但忘恩負義,而且還恩將仇報,自是受到冥判極刑,魂被判轉入畜道七劫、窮貧三世。此例甚願世人明悉,受人幫助理應感恩圖報,此一感恩之心念長持亦能長養善根,否則恩將仇報,冥獄有份。

九十四年六月三日 乙酉年四月二十七日

南無觀世音菩薩 降

諺云:「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解繹:小人愛財不顧體面,正人君子則必定是在合情、合理、合法之下,取得該得的錢財。因小人心思已偏,故會不顧體面採取卑鄙手段來取得不義之財。

述例:唐朝江南梅清城鎮裡居住一位楊氏布品皮商,平日生意甚好不過。但楊氏心態本就好高騖遠,又在商場上儘是爭權奪利的朋友,所謂近朱則赤,近墨則黑,日久揚氏深受影響,只要見到自身有利的事,不管違背良心與否,絕不放棄機會。因楊氏心念已偏,故在商場上得罪了不少人,此乃種下惡因之源。

一朝楊氏與另一陳姓皮商認識了一位外國商人,以後雙方商務往來二年餘,悉知此位外商財力甚大,心想若能借由此人在外國發展事業,必能得到豐厚利益。二人常相聚商談此事。但楊陳二人心術不正,貪圖邪念湧出於心,故狼狽為奸,商談的結果卻是不惜一切,不擇手段,獲得利益。在楊陳二人背著良心共謀之下,外商受騙,財物遭受空前的損失,商譽一蹶不振不說,更蒙受不白之冤,終致客死他鄉。

楊陳二人卑劣手段的巧取豪奪,商場誹議甚多,也都暗中注意他們的一舉一動。話說楊陳二人食髓知味,想再撈一筆,故二人又盯上另一對象周氏,誰知事與願違,周氏老早就聞知楊陳二人底細,先不打草驚蛇,以靜制動,楊陳二人誤以為周氏已入陷阱,正要收網之際,反遭周氏控告。楊陳二人官司敗訴,須付出難以償還的巨款,又罪證確鑿,名譽掃地,二人牢刑疾亡,魂更被判轉畜道五劫,再轉窮疾,身受五難之苦。

此述例中,楊陳二人都是心術不正,取財不義,方成惡業果報矣!世人取財有道乃是依於有益於人之回饋,若無益於人,甚或有害,即是無道,如此則會使人因為錢財而使自身陷落,窮數世之惡報猶不得償還,其害深矣!

回本頁頁首

修道捷徑心法

 九十四年六月七日 乙酉年五月一日

南天塞外仙翁 降

今聞道鼓喜連揚。又是新著降塵凡。一切心法加經書。祈佑蒼生離世茫。為達仙境銜階梯。字字攀登上天堂。

今吾特降為新著《修道捷徑心法》一書作序文。

嗟夫!天道雖清朗,世道卻迷離。凡樹之長必由種子成苗,苗茁成木,木長成林廣蔭,其進之序,依循此軌,不偏不離。若越軌而行,不但未能依序而生,抑且或成災殃。故事序之理如舟車航軌,依循則可順達。

今新著之內容皆如斯理,於此領天下蒼生成一航路,使修行不再是畏途,亦非艱難不易行走之道路。是故仙佛慈悲,為不捨天下蒼生,使有心修持者皆能入於順境,起而繼以善緣之推,使修行易成。

人世諸境之幻,其考磨皆順應當下之情境而顯,如何對應?此全賴各生之智慧領悟,雖所成之逆境個個不同,然所遇之境,其成因卻皆相同,是以此境之磨受之,久而即成練達,至某一程度則進也!

吾今述此因緣及其絡脈,使蒼生能得依循續航於世道,世道不迷茫,則清朗之天道必可達也!

南天塞外仙翁 誌於豐原懿敕賢義堂

天運乙酉年五月初一日

九十四年七月一日乙酉年五月廿五日

勢必天尊  降

聖示:騎驢看花花無盡。修心養性最長期。初聞道味如甘露。食髓知味盡心怡。如斯美味日終散,還如初來未性趨,有始有終成練達,一朝登地心歡喜,修行日遠行亦遠,還啟初心入無垠。

吾居四天之外,今遊憩於此,聲聲咒語摧吾到此一觀究竟,奉此意,得玉旨,特為善書《修道捷徑心法》一書作序文。

人之生命以五行、風水雷電、四柱入注而成,除稟天恩,又載地德,方如斯成長為人。以此天然之條件下,另加後天修養之得,如立天地大公無我,得一味真髓而成正法。

今欣喜得此書之著而不入俗流,淺解其意,指引居家修士得一依尋,不以怪力而迷妄,不以神通而惑玄,是以正確光明之路徑指引修士,使百步之艱,化始一步之易,致天下居家修士行為練達,修行成一連貫,最後輔以正心正覺,成其正德。

今奉此意,吾行如流,演繹一番,以契大道之修也!

勢必天尊 誌於豐原懿敕賢義堂

天運乙酉年五月廿五日

回本頁頁首

因果闡釋篇

觀音菩薩登台

問:台東陳信士叩稟,查示因果、今年流年、身體?

菩薩:賢生因果目前牽連宿世屠殺生靈重業,及勢逞凌虐他人,導致他人創身而終,因果成冤申控索報,冤債姓名邱××。乙酉年宜注意病星入命、刀光、血光、車關、小人、口舌等厄關,宜儘植種福德釋業蔭運。身體上宜注意肝、腎機能,元神耗損,筋骨暗疾。

問:高雄黃信士叩稟,亡父可有欠缺什麼,要子女幫忙做的?不知何因父親往生後,本身都感到身體虛冷?

菩薩:賢生慈父乃善福歸空,亦雖有其福蔭,奈其功果未備,今魂歸聚善所,陽上子孫宜儘量行積福迴向以渡潛修功果,彌俱天福報,當可呈文超拔保舉靈修,或專案呈疏彌俱天福之。賢生有其陰寒沖煞,更有宿世因果業報牽掣干擾,宜早懺悔功行解冤釋結,冤債姓名林××、王××,二魂為宿世遭爾粗行誤傷其身,殘疾終身之同村少年。今契合機緣成熟申控索討干擾。賢生陰寒煞當可至近區寺廟奉請淨身符淨身也。

問:桃園吳信女叩稟,弟子去觀音廟拜拜回來後,一直感不適,連續做夢,起來頭痛?女兒也一樣,一連幾天常做惡夢,今日起來又夢見親人不好之境?

菩薩:賢生與賢女兒夢境意含皆是契合七月普渡期,亦顯祖靈有緣者求助,故反映至陽世契緣也,賢生當可量行彌造冥福助蔭祖靈.亦或超拔之。

問:台北周信女叩稟,何時財運可以比較順?腳上的皮膚病是否與累世殺生之業有關?想轉換工作,時機適合嗎?家中偶爾會聽到腳步聲,是否為陰靈作祟?或是祖先再尋求幫助?

菩薩:賢生財運、際運於下半年九月後較得漸次改善轉化。福運不聚宜儘積福釋業蔭運。皮膚疾症確為宿世殺生重業牽掣。故宜釋化業報苦磨。欲轉換工作可於八月中更換。居處聞有腳步異聲,乃是遊離外靈,當更有祖靈求助,故陽上子孫可造植冥福迴向,克儘孝道,可呈文迴向造福。

問:台南賴信士叩稟,弟子頸部長腫瘤,叩求詳查因果業障與解救之法?

菩薩:賢生瘤症乃需調治一段時間,其所牽連因果業報為宿世屠殺生靈之殺生重業,及夙世為官仗勢酷刑為之,私刑重創部下殘身疾累而終,諸之因果成為今身業報相應磨苦,今唯宏願立功造福迴向解釋結,再予診治療養,方得漸次化解也。可專案呈疏宏願釋因。

回本頁頁首

啟世格言

知足的人說:還好,還有半杯水;不足的人說:怎麼,只剩半杯水。

盡多少本份就得多少本事。

貪得者雖富易貧,知足者雖貧亦富。

知足常樂忍自安,隨緣悟性心無煩。

漢武為君欲作仙,石崇巨富苦無錢;嫦娥照鏡嫌面醜,彭祖焚香祝壽年。

榮辱紛紛滿眼前,不如安份且隨緣;身貧少慮為清福,名重山坵長業冤;淡飯盡堪充一飽,錦衣那得幾千年;世間最大惟生死,白玉黃金盡枉然。

福不在財多,財多不是福;福在子孫賢,子孫賢是福。

富貴貧賤雖已定,今生知修可改命;已定是照前世因,今生看你怎麼走;謹此喚醒世人夢,立志修行悟人生。

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念起是病,不續是藥。

回本頁頁首

開口濟世闡釋篇

濟公活佛登台

問:台中林信士叩問,事業不順、身體肝病、元神不佳,財富難守,叩問何因?

禪師:林信士叩問有關事業問題乃現時運不彰,故需儘予尋得固守工作,莫在高薪資上打轉也,爾可往南方尋找工作,較能契機,身體肝病則是生活休息飲食上不當,又牽纏因果業障,因而受擾苦磨。

財富宜由勤克努,勤儉積福而得,故爾宜多善守努力之。牽纏業障乃有累世詐友錢財耗福因果,宿世毆人誤傷要害不治冤怨因果,宜早懺悔功行迴向解冤釋結,冤債姓名趙××、李××,可呈文超拔保舉化冤。

問:豐原賴信女叩問身體不適,仕途坎坷,諸事不順,叩問有何因果業障阻礙?

禪師:賴信士身體乃有牽連宿世殺生殘害重業與私刑創人身心因果,故今蒙受業報牽掣,宜懺悔功行迴向釋因消業。仕途不彰,際運晦,乃是牽連宿世盜取人財之耗福因果,汝可呈文植福蔭運,釋業阻絆,求醫貴人可往西北方,取中醫調體,改善體質。

問:台中郭信女叩問尚遭親友倒錢與借錢不還,此犯小人何因?身體長年不好,有何業障牽纏?

禪師:郭信女時常遭逢小人,此乃汝自身運勢晦退,貴人不彰,更受宿世業愆干擾阻礙,致使波折也。宿世乃欺詐人財亦誣控陷害他人含冤牢獄,冤怨不釋,申控討報干擾。冤債姓名陳××、游××。身體則因少時失調,亦勞損凡身,今年歲甚大,故諸機能耗損退化,又宿業牽纏導致苦磨,慎多運動與求醫調治改善體質,懺悔釋業可漸轉化改善。可呈文釋因解業,呈文超拔保舉化冤。

問:三義江信士叩問亡父江××在陰情形?可否超拔保舉?身體腳痛風有何因果牽纏?

禪師:江信士亡故慈父尚蒙德蔭,魂歸聽經所。當可呈文超拔保舉潛修功果。爾身疾乃宜求醫調治,可往東南方向求醫,取西醫。亦身疾牽纏殺生斬筋斷骨因果與粗行傷人身心因果,可專案呈疏造福迴向解冤釋結。

問:豐原程信女叩問近日誦經時常覺身後一股寒氣近身,又睡覺時作惡夢,腰部以下酸痛,叩問何因?有否陰魂干擾?

禪師:程信女今因契合宿世冤親債主申控討報,故干汝身也。又身體勞耗損元,受宿業討報,當倍加苦磨,宜虔懺宿業,造功迴向解冤釋結,冤債姓名阮××、廖××,二魂為宿世遭汝欺毆重殘之同鎮少年,可呈文超拔保舉化冤。

問:後龍吳信士叩問,台灣目前災劫那麼多,是何原因?自己身體心臟不好、腸胃不好,叩問何因?修持上有何要改進?

禪師:吳信士宜明災劫皆是眾生共業,亦也是自造因而食其果,若能各植善因自可化諸共業災劫之成也。爾心臟、腸胃不佳,皆是牽連宿世屠殺生靈為販重業,業報形成今生果受矣,可專案呈文迴向,釋化業報牽掣,修持上尚需再往內歛與增仁德之修,釋執去障,勉。

回本頁頁首

食療百科  

煮蓮子易爛法

一般人煮蓮子都以鹹水泡後去皮,再慢慢煮熟,往往得好久才爛。有一種方法是先把蓮子連皮拿去煮,特小滾後取出抽心去皮,再開始以文火煮,合蓋悶住,千萬別掀蓋子,經過大概近一小時,則蓮子不僅熟爛,且味道特佳!

生活小常識  

生活小撇步曾鳳嬌

一、浴巾用久了就會變薄變小,此時可將二條舊浴巾重疊在一起,用針線將三個邊縫起,再翻過來,最後再把開口縫好,就可繼續使用。

二、家中的地板鞋(沒有分左右腳的),如果穿壞了一隻,另一隻可別丟掉,再拿一隻新的,就可湊成一雙了。

回本頁頁首  

聚賢廣義園地  

了凡四訓─改過之法篇

原文:第三、須發勇心。人不改過,多是因循退縮,吾須奮然振作,不用遲疑,不煩等待。小者如芒剌在肉,速與抉剔,大者如毒蛇嚙指,速與斬除,無絲毫凝滯,此風雷之所以為益也。

解:第三、必定要發一直向前的猛心。一個人所以有了過失而不肯改,都是因為得過且過,不能振作奮發,退墮畏縮的緣故。須知改過,一定要起勁用力,當下就改,不能拖延疑惑,也不消得今天等明天,明天等後天,小的過失,像尖剌戳在肉裡,要趕緊挑掉拔掉。大的過失,像毒蛇咬了手指一樣的厲害,得趕快切掉手指,不可有絲毫的猶疑延遲念頭,(否則毒液在身中散開,人就會死)。就像易經中的益卦,風起雷動,萬物都生長起來,利益是這樣的大。(比喻人能改過遷善,其益最大。)

原文:具是三心,則有過斯改,如春冰遇日,何患不消乎?然人之過,有從事上改者,有從理上改者,有從心上改者,工夫不同,效驗亦異。

解:一個人改過,如能具備上邊所說的恥、畏、勇三種心,那便能有過即改了,像春天的薄冰,碰到太陽光一樣,還怕不融化麼?但要改過,有三種方法,一種是從事實上改,一種是從道理上改,一種是從心念上改,因為用三種不同的工夫,所以得的效驗,也自然不一樣。

喝喜酒也應注重禮節-曾鳳嬌

相信大家都有參加婚禮喜慶之經驗,所謂的「一樣米養百樣人」,每個人的個性和生長環境不同,所以習性也就因人而異。

有次參加朋友的結婚喜慶,剛好那天是周休二日,親朋滿座,按照習俗,中午大都是十二點至十二點半才開桌,我們這桌就有二位國小小朋友,因肚子餓就猛敲碗筷,猛灌汽水果汁,等出菜時就拼命的搶著夾菜,每道菜都搶著先動手,也不管別人異樣眼光,而身為父母的也不吭一聲,好像這一桌是他們包辦的。

其實不光是小朋友不懂禮節,有時連大人也會忘了形象,把在家裡的習性帶到喜宴上,而貽笑大方。

能在同一桌吃飯也是要有緣份,有好滋味應留一份與人嚐,如要打包時,也應知會同桌之客人,因為紅包不是只有你(妳)們包而已,大家歡歡喜喜來喝喜酒,可別敗興而歸哪!要不然給人點痣作記號,那可就糗大了,願與大家共勉。

回本頁頁首

回圓德聖藻目錄

上一期

下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