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聖雜誌

第三十六期

籌建《圓德聖宮》普化道場《功冠天榜》(慈聖雜誌首頁)

本堂宗旨(慈聖雜誌首頁)

聖訓

醒世錄語

禪思禪語

金闕御綬靈修院超拔佳音(慈聖雜誌首頁)

三曹超拔諭律(慈聖雜誌首頁)

金闕御綬靈修院叩求保舉靈修

專案祈求呈文  

諺語闡因集錄

修道捷徑心法

因果闡釋篇

啟世格言

開口濟世闡釋篇

食療百科

聚賢廣義園地

聖訓

九十四年九月十六日乙酉年八月十三日

東石新鹽海神齊 降

聖示:欣聞爾堂將蒞臨吾東石舉行放生、護生活動,吾幸之受旨,將接引放生靈魚渡過險處,引渡至新鹽保育海溝。新鹽海神亦已知會吾為放生靈魚接引至不受侵害處潛修。吾能參與此次盛會,實感欣喜!

眾生不知造有多少殺戮因果,形成共業,反蝕於己。望能由放生善舉之大願轉化一切災劫衍生也!希望世人能多參加護生、放生活動,勿再造殺生罪愆。

九十四年十月十一日乙酉年九月九日

本堂巡駕 關登台

聖示:吾受主席恩師聖諭隨這次乙酉年放生活動,活動圓滿缺失回報,以備主席審查,活動繁勞賢生辛苦了,寄望往後堂務推動,各生秉持不懈。可,吾退。

本堂主席 關登台

詩曰:護生救苦愿蔭成,仁心俱悲法施恩,渡眾萬物同一志,潛修返璞回源城。

聖示:乙酉年放生護生活動功成圓滿,賢生善愿護持辛勤可慰,眾善男信女悲心立德參與,使此次活動更加添善男信女對放生意義了解而圓滿,以了參與者善愿佈施者大悲願,可喜可賀,吾已親奏亦受恩降賞頒功果,當一一賜祿為勉。

又示:本堂巡駕回報事項,吾作安排與指示做為往後改善之道,往後活動參與者漸多,故需理出一套公式規劃,主事更宜好好檢討改善方能進步,爾後堂中所舉辦活動, 吾將輪替派命職掌領導生帶領。

又示:往後一切活動主事須將流程時間、目的,活動名稱簡介規劃,各車須分發一份資料,活動行前須將流程過程安排向吾呈報,吾當依此呈報核對隨駕恩師回報互為核查。

又示:乙酉年放生活動依功核賜。參加諸生各予核賜一百功除一劫厄,參加本次放生活動佈施者與參加者善男信女,各予核賜一百功除二病劫,參與神司﹁當地參與神司皆同核賜﹂神爵晉升三級晉添天福二百功,賞賜各予頒佈,希諸生盡愿恆持不退是勉,可,吾退。

九十年十二月廿八日辛巳年十一月十四日

南天馬天君  降

詩曰:人間妄禍及凡身,欲起爭端怨結成,一智悟開超世想,修真用假返瑤城。

聖示:人間情愛如漆似膠,纏綿不止;尚且人生於世,亦帶著七情六慾,因此更有繁多的牽連,衍生成難以息止的因因果果,一切凡俗皆不離此也!受此累劫因果之所累,日夜總難平息。今日末法諸亂頻生,亦非無其由,一者來自人心不古,亦又難能返照心原,以致造業添過,橫生枝節,不僅本身受累,更造成社會共業的亂象。有言「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如今資訊發遠,傳統籓籬已被超越,然唯恐難以克服諸利引誘,或自識難與分辨,而造成社會非善的反道德行為。因此,眾生對己為人處世之道宜慎為克守,莫因己之過失,而影響善智蒼生。

九十年十二月廿八日辛巳年十一月十四日

妙道天尊  降

詩曰:鸞音聖理遍全台,殊勝法門玉命來,立德行功方便得,指觀妙諦免疑猜。

聖示:台疆鸞門興盛,殊勝法門以揮砂闡教,真章指引,文字普化為用而頗有建樹。

鸞門乃應末法時期給予眾生方便修持,將真理融入文字當中,以為指導。更能借由揮砂使眾生能夠更接近諸天仙佛,結下法緣。但世人往往因人事繁雜,心性轉變,暴戾之氣之牽動波及,因此蒙昧本性。又因諸境累及,致使執著難捨,所經歷者致成種種識神難寧,身心難定,將天賦靈性滅減失真,實是可慟!

上蒼慈憫,不忍蒼生淪落,降諭聖命於鸞門為普化先鋒,以利益世人,使之有修道之良機良緣,其修持之方便則亦只近在眼前。但非蒼生智性不具,乃全為根性染塵,若能放下心中執著,光明之路隨任遨遊而至,望世人早拾回這迷茫之心。

回本頁頁首

醒世錄語

圓 德 小 語

執著、煩惱,業根障。

止斷、清靜,處淨土。

回本頁頁首  

禪思禪語

小芥子容納須彌山

唐朝江州剌史李渤,有一次向智常禪師請教:佛教中有句話,叫須彌容納芥子,這句話我深信不疑。因為須彌山巍峨高大,當然容納得了區區小芥子。但是佛經又說芥子納須彌,這恐怕有點荒謬怪誕了吧!我想不通,請大師指點一二。

智常禪師反問李渤:「我聽人家說,你讀了萬卷書是嗎?」李渤一下子摸不著頭腦,可是文人讀書萬卷是天經地義的事,所以就回答說:「是呀!經史子集,確實也稱得上讀書萬卷了。」

智常禪師的目光打量著李渤,微微一笑,故作奇怪的追問:「你從頭到腳也不過像椰子般大小,一萬卷書往什麼地方安放呢?」只要李渤可以解釋出胸藏萬卷書,那麼芥子納須彌當然就不在話下,李渤無話可說,只有低頭行禮,表示欽佩而已。

這位李渤只從物象的外觀大小來理解相互之間的關係,而不會從精神、內涵的角度去參悟宇宙的奧秘。

唐朝的希運和尚是個著名的禪師,宰相裴休曾將他的語錄編集傳世。

有一回,希運禪師拜訪南泉和尚後告辭而出。南泉送出門外,提起希運的笠帽說:「長老的身材到是無限大,只是笠帽太小嘍!」希運接過小笠帽,意味深長地答道:「雖然如此,大千世界都在裡面啦!」

因此,在禪者看來,以大納小是理所當然,而以小納大,卻也並非不可思議。

回本頁頁首

金闕御綬靈修院叩求保舉靈修

本堂主席關  登台

詩曰:祖靈幽冥苦難申,刑罰不止惡業頻,福緣積種親超拔,潛修功果證仙真。

聖示:祖先陽世不知造功植福,亦在不知不覺當中漸造罪愆業障,福德受盡,則淪落幽冥受苦。陽世親人需克盡孝道,造功植福迴向冥福,拔渡祖靈潛修功果以證列仙真,亦使祖先不必受到幽冥磨苦。輸誠善願,造功迴向,吾鑒納,示之於後:

台東梁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助道、放生,以此功德迴向女兒之靈障林元照。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乙酉年八月十五日列位八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龍井張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冤愆陳天水、母之冤愆郭政偉、郭江阿玉。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乙酉年八月十五日各列位七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花蓮賴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冤愆蔡瑞貞、李淑娟。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乙酉年八月十五日各列位七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高雄黃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放生,以此功德迴向冤愆涂練、趙火元。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乙酉年八月十五日各列位七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宜蘭林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冤愆古鳳梅。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乙酉年八月十五日列位八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高雄鄭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助道,以此功德迴向冤愆邱裕坡、梁東城。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乙酉年八月十五日各列位六年半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高雄鄭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冤愆蘇金堂、蘇賴阿珠、何美蘭。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乙酉年八月十五日各列位八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花蓮賴賢生輸誠立善愿助印善書,以此功德迴向冤愆陳上仁、陳蔡玉香、陳建榮。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乙酉年八月十五日各列位七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高雄陳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冤愆嚴秀花。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茲善慧虔行殊例准予乙酉年八月二十九日列位九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回本頁頁首

專案祈求呈文

本堂主席關  登台

詩曰:前途業絆遇多災,磨苦纏身懺不該,釋轉萬般端一志,虔誠彌造佈施財。

聖示:因果業障皆是絆阻仕途景運順遂之因,易形成災厄與磨苦身心,眾生難明其因,導致心灰、無奈。慎知釋轉諸業牽纏端賴虔誠,一志修德,造功彌福迴向。輸誠善愿造功迴向吾鑒納,示之於後:

台南謝賢生輸誠立善愿助印善書,以此功德迴向:【消業彌福,佑助事業順利,平安如意。】准予錄賜福德,增福蔭運,釋減宿業牽掣,佑護仕途順遂如意,以慰善德之心。

台中張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助道委員,以此功德迴向:【釋化宿世不惜字紙、破卵傷胎、勢逞傷人身心因果,祈佑消業彌福,能彰顯功名,讀書專心。】准予錄賜福德,釋減宿世不惜字紙、破卵傷胎,傷人身心諸業牽掣,佑護功名彰顯,身心康泰順遂,以慰之。

高雄顏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助道委員,以此功德迴向:【釋化因果業障,消業彌福蔭運。】准予錄賜福德,增福蔭運,佑護身心康泰,釋減業愆牽掣,以慰善德之心。

台南謝賢生輸誠立善愿助印善書,以此功德迴向:【平安、順利,身體健康,消業彌福蔭運。】准予錄賜福德,增福蔭運,排解宿業牽擾,佑護身心康泰、順遂如意,以慰善德之心。

台北賴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參贊助道,以此功德迴向:【亡慈父,祈轉助慈父潛修無礙,釋除塵執,增添其天福道果。】准予錄賜福德,撥轉天福佑蔭慈父增添天福道果,潛修無礙,以慰善慧孝心。

豐原王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助道委員,以此功德迴向:【消業除障,開智慧,合家平安。】准予錄賜福德,增福蔭運,佑護閤家平安順遂。

永和葉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乙酉年中元法會消災增福燈王副功德主,以此功德迴向:【消業除災,祈福蔭運,順遂、吉祥、平安。】准予錄賜福德,增福釋業,佑護仕途順遂,康泰平安,以慰善德之心。

汐止彭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乙酉年放生,以此功德迴向:【轉助公司營運步入正軌,不再虧損,開始獲利。】准予錄賜福德,增福蔭運,仕途景運順泰如意,佑護福聚,以慰善德之心。

神岡陳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以此功德迴向:【釋化宿世中造下爭奪功名官位晉升,背義誣陷他人貶職丟官因果,祈佑助於功名仕途之進取可得順遂,可得良好契機。】准予錄賜福德,釋除消減宿世奪圖功名,陷人貶職因果,彌增福慧,功名彰顯順遂,以慰善誠之心。

回本頁頁首

著書:諺語闡因集錄(因果篇)

九十四年六月二十一日乙酉年五月十五日

南無觀世音菩薩 降

諺云:做官無雙重才

解繹:比喻為事之能力有限,但常有貪得無厭之舉。為人處事須在自身條件與能力之下盡心盡力的處理,以達至圓滿。至於官門中人更是俱足權與能之雙重條件,故可為民眾服務,也可隨這職務的行使而增添功德。但也往往有好高騖遠之貪得者,以超越自身權限行事,或違法亂紀,此甚令人嘆惜!

述例:清末廣洲福安鎮區有一廖姓衙門軍師,其職命已是不低,奈廖氏不知公門好修行,好好把握做事,卻僅好攀豪門,見權貴富家自是百般殷勤,已忘卻其應有的官家格調。而遇有窮貧困苦者求助,則受廖氏軍師冷眼相待,敷衍推卸,就是不給幫助。

廖氏這種作風自然就能多結交富戶,在識交廣及之下也會受人託辦官事,或為其打點官司。廖氏一一接下,並為其圖謀,甚至在官司上都儘量能為其轉敗訴為勝訴。廖氏在完事後都會受到宴請,紅包更是收受不少,在這樣情境下,心已貪得無厭,不知不覺沉淪在金錢的誘惑當中。後來更變本加厲,為圖厚利,幫他人造假證據,貪取不義之財,日久無法自拔。

一次為相識的友人作偽證,想污害申告者。然廖氏這次卻是陰溝裡翻船,沒查明申告者來歷,一頭栽進這報應當中。原來有友人在京城做生意,認識了當地欲從商的布政之子,其友因從商失利,巧碰上這種生手,心生計謀,詐騙其財貨,以解自身困境,一到手即馬上趕回福安。然此事爆發,布政之子怎可能就此甘休,一路追至福安申告衙門。廖氏就是受其友人隱瞞事實,又自己沒查明,卻只見錢眼開,因此陷害不成,反遭判罪處死。

廖氏操弄甚多,受冤者不計其數,更有為此受害而含冤以終者,因而果報極刑。魂受獄刑五十年,轉投胎禽獸類七劫,再轉生窮乞二世。因果不昧,官門當中好修身,官門當中亦容易敗身,世人應深體其諺意,以惕己心,善德而修。

回本頁頁首

修道捷徑心法

九十四年八月九日乙酉年七月初五日

九天司命真君  降

聖示:吾觀眾生之氣息尤弱,是否現今修子身虛啊!世運之行若修子之身,凡未曾琢磨者,其氣稟旺盛,然修鍊過後卻仍有未見增長者。今以「氣」為論。

著書:第三篇  氣息之運與修子之鍊

金木水火土五行於大自然相生相剋,而五方位之東西南北中各有其依循,凡世運之行離此即亂。修子之身即如小世運之行,凡五行者未相調和則身感不適,其理同也。

人受孕於自然,然因方位五行之異,故亦隨其有異,其皆受此自然運行而生,凡未調合融洽者,病自由來。

修子於修練過程中,除自渡外亦可呼朋喚友共相護持,即是普化也。雖修行之路以個人修持為主,但自獨之功甚微,但以個人之修鍊再加能引渡世人者其功宏也。

以一身之鍊言修持、言守戒、言身行、言智慧、言慈悲云云,眾生皆是未來佛,只差一明燈指引,引渡眾生,此所述皆須有健康之身行。

修子於塵世中,受五蘊之魔,亦受六賊之害,更受七情之毒,往往不知何如是也!其信心智慧之考魔亦接踵而來,未有信念及智慧分辨者,往往因此而沈淪,不但未見渡化眾生,反之為其所染,故身行亦也是修持者必鍊之功,更為修行之本。

世間迷途眾生常以無神論顛倒是非,更以無間是虛幻,引人入迷,是虛造而成。其不知於閻浮提中,無數空間乃並存未見,未有修持者即難能入其勝景也!

修行於塵,除本身堅定之信念外,更以慈悲之心對待他人,更善養本身之氣,以行普化之責。

九十四年八月二十三日乙酉年七月十九日

九天司命真君、福德正神齊降

真君曰:今日吾有事前往,由福德正神代為之。

福德曰:真君您有事請離,吾定代為闡化教育。

著書:第四篇 魔性與佛性

世代迷離,眾生於此除感無奈外,心中之不平亦隨之而來。凡有識者於斯不滿更填膺於胸,凡有志者更以實力相以抗衡。如此之下,是世代之迷,亦是世運之轉。諸眾於斯除自心堅定不受外力之動搖為立足之本外,魔性之伸張,常以諸迷成正比,此亦必須深知!

凡迷者入魔障,往往無自覺而礙真。言其實也,於此未得真諦,相上無法深入其解。凡魔性之誘無孔不入,使之迷眾,更以諸修眾為討。

魔者入世潛於無形,受染者之諸迷,再以其之影響而擾修眾。凡未得道者,入魔即迷,入迷昧信,有信未真,以此而推論,信心堅定之

修眾被擊破者無以計數,凡魔慾以私慾相輔成,其所誘之利更勝於其堅。是故佛性雖由天而降,凡出生為人者俱成佛性,但以後天之境而有所變。

是以入勝者收勝景,入墨者迷染而自怡,凡佛性於此受蒙蔽而未得彰顯。一絲之覆尤可明,現一布之蓋盡沒其形。凡佛性之不得彰現,是以心之所覆,無以計數之布(利慾薰心)所蓋,而欲掀除卻不知由何處著手也!魔性之誘如一片片之染布,無時無刻未盡絕的往諸修眾之心上蓋去,使以重重疊疊之染成無縫之彌封,自掀費事也!

佛性之張以諸眾自心為門,除以清污除垢外,務必斷之慾望,而用心思維,使之重見光明。

九十四年九月二日乙酉年七月廿九日

九天司命真君 降

聖示:旗開鳴定吾遠來,勸化世眾渡迷海,勤意修為福慧至,心田芬馨自在開。

著書:第五篇  分寸

蒼生迷迷茫茫,一世又一世輪轉,前業未清,後業又來,永無有償清時。諸眾進聖門日受薰陶,離門三日無佛心,勤修泯過無來生。今生之造今日償,非留餘債累子孫,芳德芬馨蔭下賢,體思功過心無存,分寸自離自在心,時念佛陀足行識,日積月累自在成。

諸生於世,難免受諸累所牽絆,然所行所識自宜分寸拿度,凡損我亦又害俗者不為也,凡非損我又非利俗者不為也,凡損俗利我者不為也,凡損俗又損我益者不為也,所剩之餘以利益俗眾生又利益我者,是諸生必習之功。然諸眾於塵所染惡習者,分寸之餘當斷絕之,所做之事分寸自心所能為,自吹自擂而無法利見他人自慚也!諸眾生於功亦也方寸自我所能,而盡我餘力完美其成。

分寸言諸般形容,使用於度量,可記時間,另於丈量之用,然於各人與諸眾互動之下成一自我量力之定,使分寸之別以個人修行又有分別。若一代宗師其修養美德各樣凡舉皆為後生楷模,自我分寸之捏拿,諸般謹言慎行,但其所能釋放之利益眾生非分寸所能度量也!舉凡各聖堂鸞門所述者皆教導渡化眾生,諸生於內亦受其薰陶,所立者為何、所修者為何、所利者為何,皆為諸生之渴求欲知之答案,但諸生於未入「道」途中,何以現呢?

諸生當行分寸之力,作分寸之功而造德啊!不可勉為其難啊!此即自然佛法也。

回本頁頁首

因果闡釋篇

觀音菩薩登台

問:台北劉信士叩稟,有人告知說弟子被一女魂附身多年吸我陽氣,還說弟子沒有子女命,以及祖先牌位有問題,不知是否屬實?

菩薩:劉賢生受冤親債主干擾確實有,此當可造功迴向超拔保舉釋冤,然言附身實有不確。結婚子星不彰,此需夫妻二人求醫檢查調理身體,亦夫妻二人尚各牽連有宿世因果業障,若能釋業造功,調體改善,自能轉化如願。祖先牌位沒有問題,儘予植造冥福迴向祖先,克盡孝道則可。

問:台南沈信士叩稟,想請示前世因果、婚姻、身體、今年運途及明年運途,是否做股票投資、有口吃?

菩薩:沈賢生前世生於一八五年前,浙江人氏,小康子弟,為人尚無大過,但較言人事非,造謠損人名譽、口業頗重,另造欺情業因與殺業、怨業,雖晚年尚知造福釋業,奈業因甚重,故今生受業報磨苦,賢生今生口吃,婚姻上則是牽連前世因果,身體需多注意肝、腎機能、元神耗損,宜多調適改善體質,造功迴向消業,運途尚平,明年運勢亦是持平,投資股票量己能力,盡作長期投資。賢生為善德者,吾借機示勉,多植造福德釋業蔭運,人生際運自可漸轉化。

問:台北楊信女叩稟,數月來下腹脹痛,服食中藥並無顯著療效,請問那些器官或組織有病變導致,請菩薩指點吃什麼中草藥較適合,是否有冤親債主干擾?想重返大學母校繼續唸研究所碩士班,明年可報考那所較有機會?

菩薩:楊賢生呈稟關於腹部脹痛,賢生宜先至醫院作檢查,亦於腸胃、婦女暗疾較多牽掣,故宜先行檢查再予治療,冤業牽纏未顯,但殺生重業牽掣頗深,需儘予造功迴向釋業。功名報考取興趣與較專長報考則可圓願,宜知一切都需自身努力、克勤,諸多不順都為福蔭未俱,又宿業阻障,故賢生若知多造功迴向釋業,定可撥轉改善,身體則在氣血上宜調治改善。

問:台北秦信士叩稟,岳父因跌倒撞到後腦,現已轉台北林口長庚治療檢查,叩查運途、因果?

菩薩:秦賢生岳父運勢略晦,福耗業纏,宜儘造功彌福釋業蔭運,以排解諸厄關牽掣,目前牽連業因為殺生重業,宿世刑虐下人,傷殘磨苦諸業相應,當早釋業。

問:桃園林信士叩稟,自身是否有冤業?祖父已往生,是否已出苦?亡表妹癌症往生,曾拿掉小孩,現在陰情形?姐姐兒子才一歲,十年前往生,是否出苦?

菩薩:林賢生冤業申控中有一案,宿世中為官,然為友處理一官司訴訟,背義違行誣陷他人吃罪囚刑,亦牢刑創身不治,因果成冤申控。冤債姓名莊××。亡故慈祖父乃福蔭,亦已轉生福地。亡賢表妹魂調轉冥府四殿中,亦其拿掉小孩與其亡故無所關連,各應其業報也。賢姐之子魂尚調轉冥府六殿。

回本頁頁首

啟世格言

知足的人說:還好,還有半杯水;不足的人說:怎麼,只剩半杯水。

盡多少本份就得多少本事。

貪得者雖富易貧,知足者雖貧亦富。

知足常樂忍自安,隨緣悟性心無煩。

漢武為君欲作仙,石崇巨富苦無錢;嫦娥照鏡嫌面醜,彭祖焚香祝壽年。

榮辱紛紛滿眼前,不如安份且隨緣;身貧少慮為清福,名重山坵長業冤;淡飯盡堪充一飽,錦衣那得幾千年;世間最大惟生死,白玉黃金盡枉然。

福不在財多,財多不是福;福在子孫賢,子孫賢是福。

富貴貧賤雖已定,今生知修可改命;已定是照前世因,今生看你怎麼走;謹此喚醒世人夢,立志修行悟人生。

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念起是病,不續是藥。

回本頁頁首

開口濟世闡釋篇

濟公活佛登台

問:豐原梁信女叩問,手部脫皮、皮膚癢吃藥無效,叩問牽連何因果?

禪師:梁信女皮膚病症牽連宿世殺業深重,導致今生果報牽纏,又體質較差,肝功能不佳,宜求皮膚科治療一段時間。平時飲食宜清淡,多休息、運動,以改善體質,業因可專案呈疏迴向解冤釋結。

問:台中王信士叩問,數年來事業每逢與客戶談好的企劃案都沒法如願,似乎有一股力量從中阻礙,另常頭痛,以上是否有因果業障?

禪師:王信士事業多逢障礙難以如願,此牽纏業障干擾耗福阻運,亦常頭痛也是因為冤業干擾,損及元神。宜早懺悔功行迴向解冤釋結。宿世造下假貨詐騙一陳××錢財,導致陳氏受騙錢財,想不開尋短,因果成冤索討干擾,信士可呈文造功迴向保舉化冤。

問:台中曾信女叩問,兄長與弟弟於前年騎機車在中港路車禍死亡,叩問兄長、弟二人在陰情形?可否超拔保舉,本身身體常頭痛、腰酸,叩問有何業因?

禪師:曾信女賢亡故兄長、弟弟魂乃應劫亦二魂皆歸枉死城,可呈文超拔保舉潛修功果,以克盡手足之情。信女身體皆是牽纏宿世殺業深重,可專案呈疏迴向釋業。

問:豐原程信女叩問,本身在夜市作生意,但生意一直不好有何因?身體不好有何原因?

禪師:信女生意不好乃是競爭較多,又在生意上須多觀時下大眾所需為何?而倍勤人際亦可改善之。身體上則過勞損耗,須多調適休息,信女牽纏殺業、怨業,勉儘懺悔造功迴向釋業。

問:東勢林信士叩問,父親林××身染肝癌,叩問是牽連什麼因果?如何為父親添壽?

禪師:林信士慈父所染惡疾乃牽連宿世屠殺牛羊重業,更於累世為富勢逞酷刑下人,數者受刑虐傷疾亡死與殘疾餘生,因果亦成今生果報。為人子女當儘造功彌福迴向,代父釋業增福添壽,可專案呈疏迴向。

問:大雅陳信女叩問,亡母陳江××、亡妹陳××,叩問在陰情形,以前有拿掉小孩二次,叩問是否已轉世,若未轉世,叩問姓名,可否保舉?

禪師:陳信女慈母魂歸平民區、亡賢  妹魂調轉四殿中,嬰靈未轉世,姓名為吳××、黃××,當皆可呈文超拔保舉。

回本頁頁首

食療百科  

葡萄

本草綱目記述:「增進虛弱者或病人食慾、補強體力,常食可強壯身體而耐於風寒。除煩潤喉解小便、並益氣強壯。」根、莖、葉可作藥用,煎後飲用對孕吐、防止流產都有效,對浮腫也有利尿作用。而葡萄乾也有健胃、益氣效果。民間誤傳吃葡萄種子會患盲腸炎,其實不然,精研的葡萄子具有養顏美容的功效。

生活小常識  

如何消除冰箱異味

用一小瓶空罐,裝入半瓶小蘇打粉,置入冰箱中即可除臭,約1個月更新一次。

回本頁頁首  

聚賢廣義園地  

了凡四訓─改過之法篇

原文:善改過者,未禁其事,先明其理,如過在殺生,即思曰:上帝好生,物皆戀命,殺彼養己,豈能自安?且彼之殺也,既受屠害,復入鼎鑊,種種痛苦,徹入骨髓;己之養也,珍膏羅列,食過即空,疏食菜羹,儘可充腹,何必戕彼之生,損己之福哉?

解:肯努力改過的人,在他沒禁止做這件事之前,先要明白此事做不得的道理;譬如一個人,所犯的過失在殺生,那末先應想到,上天有好生之德,凡有性命,都是愛惜生命而且怕死。殺他性命,來養我身體,自問心能安嗎?且有些東西,雖已被殺,在半死半活時放進鍋裡燒,這樣的痛苦,一直要到骨髓裡,而自己養自己,就要用各種貴重的,味道厚的東西,擺滿一桌,雖然這樣講究,但一經吃飽,何必一定要傷害生命,減少自己的福報呢?

談布施─曾鳳嬌

布施有三種:即財施、法施、無畏施,亦即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如沒錢也沒力,口說好語、面帶微笑也是一種布施。

社會上有很多的志工,有的到醫院量血壓、幫病人推輪椅、倒茶水、探視獨居的老人,或是掃街做環保,付出時間和體力而甘之如飴,其實人人都有一份美化社會的力量,有緣共聚付出能服務人群最幸福。

慶幸自己住在山明水秀的台灣地理中心碑旁,才有這個機緣去掃山(虎頭山),周休二日許多的遊客來往的山友一批批踏著我剛掃過的階梯步道,都會面帶微笑的向我寒喧說:「阿巴桑小姐感恩喔!掃到這麼乾淨讓我們走,辛苦你了。」雖然汗流浹背、手起水泡、長繭,眼見優美的景觀、乾淨的環境,心情也自然輕鬆自在,伴著夕陽騎著”黑兜麥”心想今天又是個充滿法喜的一天。

人生苦短,行善布施當及時,亦如佛陀所教示「有財當布施、行善要及時,財物五家有,不施後悔遲」。不要再給自己找藉口,有能力的人多付出一些,能夠幫助人,就多幫一點,伸出一雙溫暖的手,世界將少一個哭泣的人,施比受更有福,祈願每個人都是有福的人,願與大家共勉。

待人微軟一點─楊毓全

有一個小男孩養了一隻烏龜,這天,他想盡了辦法要讓這隻烏龜探出頭來,可卻怎麼樣也沒辦法。他試著用棍子敲牠、用手拍牠,但任憑他怎麼敲、怎麼拍,烏龜都動也不動,氣得他整天嘟著小嘴,好不開心。

後來他的祖父看到了,笑了一笑,便幫他把烏龜給放到一個暖爐上面,不一會兒,這隻烏龜便因溫度而漸漸把頭、四肢、尾巴給伸出殼外。男孩開心地笑了。最後,祖父對小男孩說了一句話:「當你要別人照你的意思去做、去改變時,不要用攻擊的方式,而要給他關懷與溫暖,這樣的方法反而更有效。」

可不是嗎?就像故事中的男孩對待那隻烏龜一樣,很多時候我們期待別人聽進自己的意見,或是要別人照自己的意思去做、去改變時,也常常會用一些比較激烈的手段和言語,然而,套一句故事中最後祖父所講的話:「當你要別人照你的意思去做、去改變時,不要用攻擊、批評的方式,而要給他關懷與溫暖,這樣的方法反而更有效。」

待人「微軟」一點,待人「微」和、柔「軟」一點,適時適度地給別人一些微笑與溫暖,不但不會讓您的建議被打折扣,反而還會讓您的話語與理念,更能嵌入人們的心坎兒裡,發怒往往是愚者的行徑,待人「微軟」一點,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迴向法界眾生)

回本頁頁首

回圓德聖藻目錄

上一期

下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