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聖雜誌

第六十七期

項目符號

豐原懿敕賢義堂籌建圓德聖宮啟事 (慈聖雜誌首頁)

項目符號

籌建《圓德聖宮》普化道場《功冠天榜》(慈聖雜誌首頁)

項目符號

本堂宗旨(慈聖雜誌首頁)

項目符號

聖訓

項目符號

禪思禪語

項目符號

金闕御綬靈修院超拔佳音(慈聖雜誌首頁)

項目符號

三曹超拔諭律(慈聖雜誌首頁)

項目符號

金闕御綬靈修院叩求保舉靈修

項目符號

專案祈求呈文  

項目符號

因果闡釋篇

項目符號

圓德小語&啟世格言

項目符號

修行-綱繹大解

項目符號

開口濟世闡釋篇

項目符號

食療百科(前期)

項目符號

聚賢廣義園地

項目符號

《天榜敘功閣昭告》芳名錄

聖訓

九十七年九月十六日戊子年八月十七日

本堂主席 關登台

聖示:恭接放生法會敘功特赦玉律,命本堂福神十里外接駕,命本堂副主席濟佛五里外接駕,其餘神人排班侯駕,勿失禮儀。

欽差大臣 太乙真人 降

聖示:今特綬命頒宣玉律玉旨降爾聖堂。爾堂極力推動放生護生活動,解脫生靈免受災劫,悲心行持堪是可貴,戊子年秋季爾堂舉行放生活動,三曹共鑒,堂上主席關恩師慈悲親奏金闕御前,為期世人發揮慈悲大願,共予護持放生護生活動,以釋宿業果報牽掣,特奏請命頒降玉律特赦造功善德釋因消業,解冤釋結,重業輕報,關主席悲憫,帝納奏呈特降玉律作昭。

玉旨頒宣  神人伏俯

欽   奉

玉皇大天尊玄靈高上帝昭曰:

朕居凌霄,統領大千,無時不以蒼生為念,茲爾南瞻部洲豐原懿敕賢義堂關卿悲慈,親奏戊子年秋季放生活動,為期世人共協發願護持,亦釋殺業果報牽掣,特奏頒降赦業化因玉律,關卿悲願可慰,特頒放生赦罪釋因玉律以作昭。

茲凡參贊、參加放生活動功德主、副功德主准載敘功果釋冤二案,重業釋除百分之三十,福增百分之二十。惡疾重病釋減重業輕報,延添福壽。

茲凡參贊、參加放生活動副功德主、閤家功德主,准載敘功果,解冤釋結,釋減重業果報百分之十,福增百分之十,排除刀劫、禍關二關,重業輕報,延添福壽。

茲凡參贊、參加放生活動隨喜功德,准載敘功果,釋除殺業果報百分之二十,排解病劫牽掣,減輕果報苦受,福增延壽。

玉律頒宣昭示,三曹核鑒

欽哉勿忽  叩首謝恩

天運戊子年八月十七日

九十七年九月二日戊子年八月三日

本堂主席 關登台

聖示:宗教宣揚主旨在依教、規戒,依諸法傳述真理,以啟世人能根尋正法、正理,而得認同、認知,由法義之中走出心靈難解脫之境,更由身行修持來轉釋業報身的束縛。

本堂自綬命開堂,闡教宣化正法真章,引導世眾求修大道,數年來皆不論怪力,不揚邪異,一直勸勉修子真理要從「心」作修,更因洞悉世眾凡軀業報因果牽纏深重,特予呈奏昊天金闕殊案載敘,給予世人方便造功釋業,鑑納虔愿撥轉,消減果報,然此等殊機乃應時運,當是天心慈悲,而今道場林立,頗也有延伸有心之人,假借諸天仙佛之慈,進而賣弄諸玄怪異或巧惑言攀來迷惑世眾,這是現世末法另一隱憂,寄希世人修行理要真,智慧要通明,莫用凡眼觀視,易落諸惑迷障矣。

九十七年八月十二日戊子年七月十二日

南天廖  降

聖示:末法時期道場林立,本是應運普化,啟迪世人善修累果,開悟解脫。

奈道場諍諍相對,顯現變象諸兆,本為正法啟迪開悟,卻見多暗藏私心取利,將正道偏行,此等現象是另一種不爭的現象,對道場也是種傷害,實宜修者、護道佈道弘法者自省警惕,而衛道善男信女,更宜用智慧去判斷,莫迷失在怪力亂神諸法當中。

凡正法開解是安定靈心示法,能給予明澈開悟解脫,非是依法異論使心迷惑,慎之。

九十二年九月三十日癸未年十月初四日

西天文相李瑞豐天君 登台

聖示:吾今日蒙爾堂主席恩准,藉由揮砂闡示結緣,吾甚感榮焉!

修道在名相上各有所異、有所執著不在言下。名相有其分別,執著外在名相的修道人,常為自我論及我思見解、我觀見解、我聞見解,盡在名相上的自我作出理念,意執於名相我,終入名相諸障,產生難以交融。

在名相所執理論磨擦從中而生,修持則難達圓通妙境,亦更有由此深入內相觀,由心與靈的互動而成識性,若不定則使心靈亦起諸紊,因而雜念橫生,進而產生內心世界,對日常中所觀、所聞、所言,一幕幕由靈心互相牽引,致入於內觀名相障礙。

若修者知心中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等執名,則須立刻清淨靈心,視而非視、聞而非聞,由智慧徹悟,悟知此一執著迷障由何而生?由何而滅?修行自能更突破!宜知明心見性非難,是否用心是主要條件,賢生等參悟。

九十五年一月十三日乙酉年十二月十四日

南天哪叱三太子 降

聖示:駕踏火輪現神威,邪魔妖煞速避回。吾今遊際星空,觀見爾堂聖光普照,欣喜降臨,揮砂與眾賢生、善信大德結緣。

諸位善知識在生活百忙中,尚能對聖堂護持效勞,至誠之心堪是可貴,而這種護衛愿心,希望能一秉初衷,堅恆無懈。

善智大德在日常行、住、坐、臥,面對的都是紛擾十色引誘牽動著,心念恐難有一絲不受到當下諸等問題牽掣,此要能靜心觀視一切,加以對自心除紊淨化,才能排除所有阻障。

善行可貴,修德更可貴,人非聖賢必有言行錯誤的時候,但總不能一錯再錯,反思反悔,改過精進,才是斷除之法,吾寄希世眾能在這亂運迷境脫出,不受惑迷。

九十五年一月十日乙酉年十二月十一日

顧真人 降

述:談寸心不昧,萬法分明

求修心重在堅定恆續不懈怠,甚多修者,難將這點寸心把持,故而修行半途而廢不在言下。

修行非止於在善行種福田而已,最重要的是能從自性開悟,時下很多修行者,對自身領悟實踐不夠,都向外在求取,要知將這種本末倒置排除,方不被迷惑,在諸境景當中,有時受眾境所擾,靈智難予透徹,則落迷昧無法脫離牽絆。

再則頗多執著諸法,不能藉法取義深研證覺,一般修眾時常對自己修持有偏離義理之論,更有自我思見容不下別人,徹論法理詮述,依自己理念觀點,做為真理實義想法,此大談論道實沒真正靈心入妙,法執著障礙了心靈,導致不明萬法殊妙處,故道程皆依自我為中心,執障不斷漸將真理妙義參入我識論繹,自成頗大差異,修行者對此須靜心反省,才不會導致勤倍努力,卻因一時執障破了修基。

精進原力由寸心求取,而能否明悟萬法精髓,卻也是須經由這一寸心恆持著手,自性必能將道積修至圓滿,唯恐是不悟反迷昧,如此者甚是可憐啊!

九十七年八月一日戊子年七月初一日

九天左部朱 降

聖示:雲霄觀見毫光祥氣直衝天際,心喜特降爾懿敕賢義堂一結法緣。

經觀爾堂中習修者,各個靈光不凡,而效勞護道志堅堪深穩固,雖都尚在自勵精進,但恆心毅力是習修者的一大標桿,可喜可賀。在現今末法時期,社會亂現橫生,人心道德漸失之際,習修者能保住善修堅定,不懈不怠難能可貴啊!

而習修者乃智慧聰穎,對世間一切善惡皆可執善避惡,遠離造作罪業,這是習修者福報,既為習修,當也要有菩薩之大慈悲願,修己達人,順應因緣濟渡世間迷盲之人,使其能早日明心開悟,脫離塵障諸煩惱苦淵,深寄習修者自勵悟法達人。

九十七年八月一日戊子年七月初一日

鬼王鍾魁  登台

聖示:幽冥道、人間道,怪異鬼魅出入,惑亂人界、冥界,俗世七月鬼門開,此道延於大悲之赦,然末法時期冤親債主領旨索討,實是冥陽兩界出入頻頻,並不只是七月而已,正所謂「冤有頭、債有主」,誰也逃不了。

是以為人處世莫暗室欺人,盡做一些傷天害理的事情,等到果報現前,想逃也逃不了。再看世人一到七月鬼門開,各個都恐懼怕遇到鬼,所謂「心中坦盪盪,半夜敲門心不驚」。

現今的社會是人比鬼可怕,看人心醜陋的一面,為圖一切,什麼事情都做得出來,這種行為難道不比幽冥鬼界眾生可怕嗎?世人莫以為沒有人看見,神不知、鬼不覺,就能大肆去做些違背良心之事,要知道老天有眼、天地明察,是不會放縱世人胡作非為,因緣果報如影隨形,機緣一到,想逃也逃不了。

回本頁頁首

禪思禪語

釋迦牟尼佛說故事-頭尾爭大

從前有一條蛇,蛇頭和蛇尾相爭大小,頭對尾說:【應該是我大你小,我有耳朵能聽聲音、有眼睛能看東西、有嘴巴能吃食物,走路的時候我在前面帶路,所以應該當老大,你沒有這些本領,不可以當老大。】尾不服氣地說:【是我讓你走,你才走得了,如果我在樹幹上繞三圈,看你又能怎樣?】

說罷,尾真的在一棵樹幹上繞了三圈,三天不放,頭動彈不得,不能去找食物吃,眼看就要餓死了,最後,頭只好讓步,對尾說:【好吧!我讓你當老  大,你放了我吧!】

尾聽頭這麼說,這才把身子鬆開了,頭又對尾說:【既然是你大我小,你就領先,走在前頭帶路吧!】不知謙讓的蛇尾得意地帶著蛇頭就走,沒走多遠,前面有一個大火坑,尾不知道,仍然往前直走,就掉進坑裡燒死了。

回本頁頁首

金闕御綬靈修院叩求保舉靈修

本堂主席關  登台

詩曰:怨業成冤牽纏深,立志造功願虔誠,鑒納拔渡釋因果,吉祥皆泰福慧增。

聖示:因果冤怨如影隨形牽纏,宿業果報造成今生福運不彰,身心更遭業力磨苦,唯虔立善德造功迴向解冤釋結,排解宿業牽掣,方得撥轉福慧添增,昌泰順遂,虔誠造功迴向解冤釋結,鑒納聖示於後:

苗栗劉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普化道院、助道、法會,以此功德迴向冤愆程進益、許江月珠、鄧秋娘、屈志安、何阿文。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戊子年五月十二日各列位四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彰化陳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助道,以此功德迴向兒子之靈障林文則。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戊子年五月十二日列位四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太平陳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普化道院、委員、助道,以此功德迴向冤愆王金龍、王張阿芬、曾水良、黃桐、黃邱玉桃。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戊子年五月十二日各列位四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新店潘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普化道院,以此功德迴向冤愆陳淑鳳、張春霞。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戊子年六月十一日各列位四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基隆黃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助道、法會,以此功德迴向冤愆蘇明章、洪大連。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戊子年六月十八日各列位四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潭子陳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助道、中元法會,以此功德迴向父親冤愆林金毅。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戊子年六月十八日各列位四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基隆李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助道,以此功德迴向冤愆楊志崑、江榮安。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戊子年七月初三日各列位四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台東黃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普化道院、助道,以此功德迴向冤愆楊萬雄、楊萬福、楊朱彩鳳。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戊子年七月初十日各列位三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高雄沈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普化道院、助道,以此功德迴向父親之冤愆賴萬強、洪力。保舉入列金闕御綬靈修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戊子年七月二十四日各列位四年期靈修士,以慰化冤之心。

回本頁頁首

專案祈求呈文

本堂主席關  登台

詩曰:宿因果報耗福田,際運牽障厄劫煎,積善造功勤修德,納願撥轉釋業愆。

聖示:人之福份,皆由造立福田添增,然人之際運不彰,諸劫禍厄都與宿業果報相關連,知積善福田者,自能福添運遂昌達,宿業果報也可由願行功彌釋化無礙,虔善造功迴向消業增福。鑒納敘功撥轉聖示於後:

南投張生○雪輸誠立善愿參贊戊子年中元法會功德金壹仟貳佰元,以此功德迴向:【婆婆劉邱素冥福】善慧孝虔可鑒,准予依律頒敘功撥轉冥福,被蔭亡故慈婆婆,添晉福德,解冤釋結,吉星拱照順泰,以慰至虔孝心。

台北周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助印月刊,以此功德迴向:【消前世殺生重業,身體健康,重業輕報,祈求如願。】善慧衛道可鑒,准予敘功撥轉釋減殺生重業牽掣,佑護身心康泰,吉祥如意,以慰至虔愿心。

新竹陳賢生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普化道院、助道,以此功德迴向:【祖先】虔德衛道可鑒,准予敘功撥轉冥福被蔭祖靈,佑護福增順泰,以慰至虔孝心。

台北朱生○純輸誠立善愿參贊戊子年七月中元法會(化冤消業燈)功德金壹仟元,以功德迴向:【父親朱榮宗消業除障,解冤釋結,身體健康。】善慧孝虔誠可鑒,准予敘功撥轉福蔭慈父釋業除障,佑護身心康泰,以慰至善孝心。

中和李生○貞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普化道院、助道、七月法會(修士化冤燈) 功德金陸仟元,以此功德迴向:【戊子年六月十五日神爵晉升減修限考核順利通過,靈修士3638陳瑞堭、3639李淑惠、3640王建明、3641楊秋華。】善慧虔願可鑒,准予敘功撥轉晉添靈修士天福功果,神爵考核晉升無礙,以慰虔善愿心。

中和林生○慧輸誠立善愿籌建圓德聖宮普化道院、助道、功德金陸仟元,以此功德迴向:【戊子年六月十五日神爵晉升減修限考核順利通過,靈修士3660許金娟、3661林春桂、3662黃國雲、3663蔡淑貞。】善慧虔德可鑒,准予敘功撥轉晉添靈修士天福功果,神爵考核晉升無礙,以慰至虔愿心。

雲林李生○霞輸誠立善愿參贊戊子年秋季放生(護生增福釋病愆功德主)功德金壹萬元,以此功德迴向:【消冤解怨,元辰光彩,祈眼睛及腳、腿疾病痊癒,身心輕安,釋減病苦。】至誠愿心可鑒,准予依律頒敘功福增釋業,解冤釋結,佑護元神光彩,肢體諸暗疾漸癒,以慰至誠愿心。

台北林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助印善書,以此功德迴向:【消業障,用功讀書。】善願虔誠可鑒,准予敘功福增釋業,佑護功名彰顯,順遂安泰,以慰至虔之心。

花蓮張賢生、黃賢生輸誠立善愿參贊秋季放生,以此功德迴向:【消業除障,身體健康,平安吉祥。】虔願至誠可鑒,准予敘功福慧增添,釋業除障,佑護身心康泰,吉祥順遂,以慰至虔愿心。

回本頁頁首

因果闡釋篇

觀音菩薩登台

問:高雄沈信士叩稟,父親是否尚有顯業或其它注意業現前之因果?

菩薩:賢生虔德孝心可鑒,虔稟有關慈父身體上問題及需注意事項,牽連何因果業愆,至孝之心鑒納明示昭慰。慈父皆因血脈疾症磨苦,不暢亦血壓起浮,此在醫療上需一段時期復健,又體質需由運動、飲食費心改善。注意的事項在於勿跌創,入秋冬更慎保暖,因血液略不暢,易應氣候關連導致果報之身受業磨苦矣。慈父今生身體承受著宿世殺生重業果報,屠殺牛羊剌喉放血,因果亦屬重業果報,故福壽皆受損耗,形成今疾症果報。此唯希克勤培德精進善修福慧,多造善功積福迴向,釋減果報牽掣,互輔釋消業障,再予調治定能福延壽添,轉化減輕目前情況。當可虔立善功專案呈疏造功迴向。慈父目前尚有顯申控中重業冤案前來索報,戊子年八月中旬後,宜注意冤怨索討,冤親債主姓名王××、王陳××、王××、王×。王氏一家四口乃夙世中遭慈父權職爭奪,誣害入罪牢囚充軍勞疾亡故異鄉同僚。因果深重宜早晉德功行解冤釋結。吾佑以慰虔德孝心。

問:豐原鄧信女叩稟,身體、因果、婚姻何時有良緣?

菩薩:賢生身體上宜慎元神耗虛,腦神經衰弱,筋骨上、血脈上暗疾易延生,婦女暗疾也易隨身體牽連的宿業果報形成苦磨,當在生活起居、休息、運動、飲食上調適得當,以茲改善。牽連因果業愆為宿世造深屠殺生靈、剌喉放血、破卵傷胎殺生重業,另植造怨業、口業頗重。累世中造下官職貪功晉升,一時偏念暗中謀計誣害同僚王××,致其丟官入罪牢囚染疾而終,因果冤怨申控索報,勉克勤善修晉德造功迴向解冤釋結,盡多造功彌福迴向,釋減業報因果糾纏,福增蔭運得以順泰安康。賢生婚緣契合略有其廣植善緣入因不足,亦宿世怨業牽絆,導致良緣契機較晚,多阻礙矣。三十一歲前有其契緣機會,故期間宜盡廣植善緣,以契良緣圓滿。

問:豐原傅信女叩稟,兒子功名、因果、陽宅、目前待業中,適合什麼工作?

菩薩:虔呈賢兒牽連因果為宿世勢逞虐阻人功名求取因果,另造下滋事欺毆他人過失傷創他人殘疾餘生而終冤怨果報,冤親債主姓名施××,累世尚造有謀利詐欺朋友財銀之耗福果報,當宜虔懺前業,善修精進,彌福造功迴向解冤釋結,積福釋減果報牽掣福增蔭運,可呈文造功超拔保舉化冤,另可造功呈文專案呈疏福增釋減果報業因牽纏。事業上可取屬金木行業發展,貴人契合往東南方、南方較聚,功名上略需費心倍勤,宿業果報多礙功名彰顯,故勉多克勤努力,亦宿業宜盡釋化減輕牽絆,查陽宅略聚地靈陰寒,故居者多有身體上不適,際運略障,然宜知福地福人居,多善修培德,福慧添晉自可漸轉化改善,吾佑是勉。

回本頁頁首

圓德小語

啟世格言

項目符號

誰家媳婦不相安,難使公婆片刻歡;妳不敬親誰敬妳,自家做與後人看。

項目符號

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運氣是留給「有實力」的人,成功是留給「能堅持」的人,壓力是留給「有志氣」的人。

項目符號

知道與做到之間,最短的距離就是「練習」。

項目符號

你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你可以決定它的寬度;你不能改變容貌,但你可以展現笑容;你不能預知明天,但你可以善用今天;你不能樣樣勝利,但你可以事事盡力。

項目符號

「健康」可以使工作成為一種樂趣;「耐力」可以實踐心中理想的藍圖;「仁慈」可以包容周遭一切的缺失,「希望」可以去除未知事物的恐懼;「懺悔」可以洗滌身口意念的罪過;「思想」可以躍出種種世俗的牢籠;「豁達」可以擺脫悶悶不樂的情緒;「自信」可以決定理想人生的目標。

回本頁頁首

修行-綱繹大解

九十六年十一月六日丁亥年九月廿七日

大勢至菩薩 降

著書:修行綱繹大解四─修行多聞法參悟

修行為何要多聞法?因為在俗世中眼見耳聞易受諸境所牽擾影響,種種見解知見易隨境侵蝕心念,靈智容易產生差別異分,以致修行落入惑障,故修行就必需要多聞法。

聞法可由法義中得到真正的身心解脫,何以如此說?猶如小孩在求學時,老師教導正確規範,又如父母教導子女正確行為,萬法善巧方便,何不是借由傳法教化,以使聞法者盡達覺悟、開悟。

聞法是啟發智慧,一旦智慧昇華,自能入參法義之精髓,望能參悟得覺,而這一覺萬般皆豁然開悟了,參法是參研諸法,需明白「法」實無一法可得,因若過於執著,法則也是會阻礙修行的精進。多聞法是要修行者由無知到知,由參達至解脫,對一個修行者來說,是要有正知正確觀念,正確修行是聞法開悟,絕非是聞法而執法不悟。

九十六年十一月十三日丁亥年十月四日

大勢至菩薩 降

著書:修行綱繹大解五─修行福慧圓滿

福者德俱也,一般人在福報認知上,較偏著重於外在、外相身受,如食衣住行比別人享用的多,吃好的、穿好的、住好的,連代步也要好的,認為這種身所受用才算福報,其實世人往往都忽略了一件事,世間的一切為我所用,非我所有,如果沒能體悟到這一點,那必然會深陷因貪享這些身受,漸漸使心靈貪妄不止,而這個貪念慾妄不息,自然易生種種的煩惱,如有財富卻害怕遇盜劫,又怕有財富易在外尋花問柳,財富易使心迷戀豪賭,諸種等等不是煩惱嗎?

福慧是修行很重要的課題,真正福報俱足是由德生福,何以說?因為修行自由心生仁德,身行於外,必是善念行為由心發出那份真實,自然反射回來,善之俱備既善既福無有災禍,另因修行無諍無執,有所開悟,當對一切身受享用,不起貪求,知足是福,這種無相不貪清靜才是福報。

再說修行要有智慧,因修行如無智慧無法判斷,對任何事情就無法分辨是非對錯,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下造作業因,這就是因為智慧未提昇圓通。知也,覺也,智慧是可由每日見聞中參悟提昇深研入理,達至圓滿福慧,俱足圓滿,都要真正去行持,去做修行,應有認知。

回本頁頁首

開口濟世闡釋篇

濟公活佛登台

問:台南柯信女叩問,今特前來叩問身體業障,求醫貴人方向,叩求查示,以利造功迴向消業?

禪師:柯信女身體瘤疾乃是牽連宿世屠殺牛羊殺生重業,果報承受磨苦。另牽連一冤怨重業果報,勉早善修培德造功迴向解冤釋結,冤怨因果為宿世造下官勢欺壓,幫親友處理控訴,處事不公勢逞欺壓,誣陷他人入罪牢刑染疾而終,因果拖累其一家四口皆因故潦倒窮疾而終,冤親債主姓名林××、林胡××、林××、林××。可呈文超拔保舉化冤。殺生重業果報可專案呈疏造功迴向,求醫貴人於北方、西醫、腫瘤科,信女善慧當鑑納被佑以慰。

問:台中李信士叩問,於七月份中與住沙鹿一黃姓少年相撞,原本私下和解,但對方卻拿了錢又要告我,叩問我與黃姓少年因果?車禍後腳斷醫治後都還會疼痛,叩問此次車禍有牽連何因果?

禪師:李信士在和解上略有所疏忽各立其據,此當成為對方無理要求,當可由人證來解決告訴事宜,與黃氏宿世植結因果乃為權勢之爭互相暗害對方,故緣植參怨因果,信士今所契合車劫關,雖與黃氏因果有所關連,但主要還是爾牽連因果業報,冤親債主索討干擾,故運晦福蔭不俱,應厄劫關。牽連因果為累世酷刑傷創下人,致使他(她)人殘肢,疾苦餘生而終,果報成冤索討,冤親債主姓名蔡××、王××,可呈文造功迴向超拔保舉化冤,吾佑以慰。

問:豐原張信女叩問,少女時期至今二十幾年來婦女疾病不斷,身體虛弱,看醫求診都醫不好,有何因果業障?有拿過小孩有無嬰靈?

禪師:張信女婦女暗疾乃是牽連因果業報,所謂前世因、今生受,故宜虔懺前業,精進修持培德造功迴向,以釋減果報牽掣,牽連因果業報為夙世造深剌喉放血,屠殺生靈殺生重業,亦另造下好勝滋事夥結劣友毆欺他人,過失重創他人殘疾餘生而終,果報成冤索討干擾,冤親債主姓名邱××,嬰靈干擾當有之,姓名為沈××、李××,信女求醫可往南方西醫婦科,殺生重業可專案呈疏造功迴向,冤業、嬰靈可造功呈文超拔保舉化冤。

回本頁頁首

食療百科  

項目符號

維他命C:
項目符號

功用:預防及治療壞血病,增加對傳染病的抵抗力,傷口癒合。

項目符號

缺乏時症狀:易患壞血病、皮膚乾燥並皺裂、骨骼酸病、食慾不振、面色蒼白、易疲倦、牙床出血、貧血。

項目符號

維他命C之食物來源:水果、綠色蔬菜、綠茶、桔子、芭樂、檸檬、蕃茄、柚子、柑橘、柳丁等。

項目符號

注意:蔬菜類經煮炒,約40%以上之維他命C成份被壞多含於蔬菜及水果肉的纖維中,不宜只喝汁不食肉。

項目符號

維他命D:
項目符號

功用:幫助鈣、磷的吸收及利用,助其成為骨骼及牙齒之發育功能。

項目符號

缺乏時症狀:罹患軟骨病、脊椎骨彎曲、雞胸、女子因骨盆變型導致難產、嬰兒頭骨變軟、發牙慢、會造成0型腳、X型腳、K型腳等軟骨病。

項目符號

維他命D之食物來源:蛋黃、鱄魚、沙丁魚、奶品、魚肝油、酵母、青菜。太陽紫外線輕射皮膚。

生活小常識

項目符號

一分鐘做蛋糕
項目符號

材料:鬆餅粉一五○克(視廠牌不同而有些許變化,最多可加到二○○克),牛奶一二○CC、蛋一顆、沙拉油一大匙

項目符號

器具:攪拌材料的容器、攪拌器或筷子、烘烤蛋糕的紙杯、微波爐、小磅秤。

項目符號

作法:將鬆餅粉一五○克、牛奶一二○CC、蛋一顆,所有材料攪拌均勻。

項目符號

將麵糊倒進紙杯中約半杯量,可在上面灑上葡萄乾、核桃或綜合水果乾等調味裝飾。放進微波爐中加熱,一杯只要一分鐘。

回本頁頁首  

聚賢廣義園地

淺談修行入門之基本功─張裕宗

筆者曾向一善知識談修行,並送善書經典,以期能登堂入室,孰料半年後,雖已屢次開導,卻仍問「修行究竟是什麼?空汔汔,不知如何入手?」想來,此問題應非個案,在此願提供一些建議,請讀者參閱,並期能受用而確實領受修行實益,法喜充滿,所謂「一燈能破千年幽暗」,「入桃花源而豁然開朗」,但前提是修行如逆水行舟,「有了基本功之磨練而心不退轉,自能苦海搭慈航,更去普眾生離情愛慾海之沉溺,登極樂淨土之清涼自在」,區區此心,願與讀者共勉之!所謂「己立立人,己達達人」,期仁人君子能「不輕未學」,「提攜初學者」,務期有志於修行者,皆能得正知正見而修,而能修行有成,安身立命。

「道可道,非常道」,意思是說,道的本體無法以言語或文字描述完整,但「人人皆有佛性,智者不增,愚者不減」,「因業障或情慾蒙蔽,是以迷昧本性」,故修行首在寡慾、無慾!太上無極混元真經上說:「人能寡欲可入道,人能無欲可造道,無欲則清,清則淨,淨則明,明則入真,所以先天之智海,慧珠朗然而出現。」

雖然「道可道,非常道」,所有的說法都是「因材施教」,「應機說法」,重點是聽了之後要「解行相應」,惟有「信受奉行」,才能「實修實証」,確實「融會貫通」,就如同游泳教練針對不同程度學生而因材施教,重點還是學員要認真練習,在「作中學」才能領悟教練所說要領,予以融會貫通,不然怎麼學會游泳呢?終是旱鴨子而已!倘有心修行,卻淪為求知識而未信受奉行,終是「說食數寶」而已,復有何益呢?

白居易問禪師「何為佛教?」,答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其實修行入門的基本功就如禪師的答詞而已,平日檢點身心言行,復歸於善而已,如同佛門的入門三皈五戒十善,使身口意業不犯十惡,即謂之十善!復如儒家所述,「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必如此而後身心言行復歸於善也,道門太上感應篇所述善惡諸條,若能每日用以檢點身心,如曾子一日三省一般,實為禪師答白居易相同之內容,一樣的功夫!

儒家三綱五常、五倫八德,實即修身齊家的基本功,倘有違此基本功,即非正知正見,不信且看以下引述之內容:論語學而篇:「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為仁之本與?」俗語云:「百善孝為先,萬惡淫為首!」佛門:「白衣學佛,不離世法,務要敦倫盡分!」倘讀者於此三綱五常、五倫八德能隨時檢點,復研究論語相關論述,必能日趨於高明,而為「文質彬彬的君子」

先賢所著「弟子規」,係本於論語條文:「弟子入則孝,出則悌,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對於基本的待人接物儀節有詳盡說明,各國小亦各有教導此書,請讀者參閱,必能立即受用,請記得隨時檢點功夫,此亦是修行入手之方便法門,幸勿以其淺近而忽之!

台中聖賢堂有印贈太上救劫金燈一書,內有註文如後:「善根種而靈骨生,靈骨生而仙可冀」,倘修行人有前述戒律倫常,及隨時檢點身心言行之基本功之後,務須「眾善奉行」,廣積善功陰德,時行方便,方是「內聖外王」的功夫,方顯菩薩六度萬行之慈悲!(此六度首重布施,有財施、法施、無畏施)

最後,將前述內容摘要如後,以為本文結論:

(一) 人人皆有佛性,故都可修行,且都要認真修行。

(二)  修行首在寡欲

(三) 解行相應,更重實修,方有實証(佛門功夫信↓解↓行↓證)

(四)  三皈五戒十善,隨時檢點身心言行

(五)  三綱五常五倫八德,加上弟子規的修持

(六)  行有餘力,須廣積陰功善德,時行方便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

吃飯睡覺─洪  品

有一次,有源律師請教大珠慧海禪師:「修道有什麼秘密的法門」

大珠慧海禪師:「有,每個人都有他們自己的密行。」

有源律師:「請教你是怎麼秘密用功的。」

大珠慧海禪師:「肚子餓的時侯就吃飯,身體睏的時候就睡覺。」

有源律師:「這些和一般人的生活要吃飯、睡覺,有什麼不同?」

大珠慧海禪師:「不同!不同!一般人吃飯時,百般的挑剔,嫌肥揀瘦,好吃的,就貪吃要多;不好吃的,就起瞋恨心不吃。該睡覺時不睡覺,卻在胡思亂想,百般的計較。」

雖然吃飯、睡覺多麼簡單的事,可是,究竟有多少的人能夠舒舒服服的吃飯,安安逸逸的睡覺,當吃飯的時候,把飯吃飽;當睡覺的時候,把覺睡好,便是最好的修行。有些人食不知味,睡不安穩,如此一來,人生其他事,又怎能做得好呢?

每天在生活當中,該做的工作,都把它完成,以合理的方式待人,不對人、社會團體有所虧欠,就是最好的禪者生活。

愛護環境人人有責─曾鳳嬌

前陣子興起了蓋民宿的風潮,都市人都響往鄉下空氣清新、寧靜的生活,尤其到了周休假日,渡假的人潮紛紛投向大自然的懷抱。

有幸住在山明水秀台灣地理中心碑附近,更能時而親近聆聽森林低語、沐浴芬多精,偶然仰望街頭樹梢上的綠葉摻雜些許的枯黃,隨風飄落,舖就一地的落葉地毯,環顧四周有些許的垃圾,和被雨水打落的樹枝,當下一念心至大賣場買掃帚,把樹枝枯葉掃到一旁,用垃圾袋裝起等待垃圾車來運載,頓時現出一條乾淨步道,嗯!這才是我們要的優美清淨環境。

相信大家都喜歡走乾淨的階梯步道,然而總是要有一些發心來做義工的掃街菩薩,如果都要等相關單位的人來掃,或許將分身乏術,而山明水秀的美名將會蒙上些許的陰影。

人生以服務為目地,趁身體還健康時,抽出一點時間,付出一些勞力,恆持初發心,盡量去做利益眾生之事,地球只有一個,愛護環境人人有責。

下次若看見我們在掃街時,是否也請您不吝拿起掃帚,加入掃街的行列呢?或許您們會說,我們是來休閒渡假的,那麼也沒關係,當您們告別一個景點時,請記得要把垃圾帶走喔!感恩您們的配合,也歡迎您們下次再來。

回本頁頁首

籌購、建《圓德聖宮》普化道場

《天榜敘功閣昭告》芳名錄

仁德延法慈航渡,敘錄善舉載功果。

茲親奏核載助印善書單行本(業報印證遊記)壹佰本,載功賜果善德者李○業。特准核載功冠天榜一佰大功,彌功增福,釋化耗福損功因果,增強原靈樹光華,安固元辰,重業輕報,釋二劫厄關。

茲親奏核載助印善書單行本(修之障)壹佰本,載功賜果善德者郭○○。特准核載功冠天榜一佰大功,彌功增福,釋化耗福損功因果,增強原靈樹光華,安固元辰,重業輕報,釋二劫厄關。

茲親奏核載助印善書單行本(諺語闡因集錄)壹佰本,載功賜果善德者楊○青、陳○生。特准核載天福功果一道功,福德二佰大功,釋二劫厄苦,原靈樹安固、光彩,重業輕報,解冤釋結。

圓德聖宮普化道院第二期籌建助建敘功蟠桃紫壁功果閣昭告

茲親奏核載助建道場第二期,載功賜果善德者劉福源、柯滄洲、蕭○徹、宋三喜、巫○○、巫○○、沈來居、周○○,特准載敘功德蟠桃紫壁功果閣,功延天垠,聖會昭宣功勳,撥賜福報晉添,重業輕報,釋業運泰,福增延綿。核載天榜一道功,除障福增,重業輕報,添增福報百分之二十,災劫除卻二關。

茲親奏核載助建道場第二期,載功賜果善德者張○華、褚○雄,特准載敘功德蟠桃紫壁功果閣,功延天垠,聖會昭宣功勳,撥賜福報晉添,重業輕報,釋業運泰,福增延綿。核載天榜三道功,宏福延綿,子孫昌達,重業輕報,添增福報百分之三十,災劫除卻三關。

戊子年七月至八月

回本頁頁首

回圓德聖藻目錄

上一期

下一期